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hkiff 2018: 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後記


時間過得很快,距離看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第一套戲的日子剛好一個月。

前兩年分別看了十二套戲,今年多了兩部,有十四套。總體來說,我較滿意去年的選片。去年選的大部份都喜歡,今年則有不大喜歡的。
最喜歡的是《超市情緣》、《德黑蘭禁忌玫瑰》、《弊傢伙,史太林死咗》和《時空中轉站》,都是戲劇性強的電影。《監護權爭戰》、《叛逆性百合》和《慌心女作家》不是不好,只是我不是「十分喜歡」。《判決》有我喜愛的Emma Thompson和令人深思的一單案件,但我參不透那單案與女法官的婚姻關係有什麼關聯,令我覺得劇情有所欠缺。《慌心女作家》有趣但難明,我難以說出對這套戲的評價。法國片《腦作風雲》也難明,但回想多幾遍劇情後,我竟漸漸明白這套戲,於是為電影加了分。《狼隱之家》十分冷門,看這套動畫就像發了一場噩夢;當知道動畫背後的真實歷史事件時,感到不寒而慄,不欲回想內容。電影節中段看的《河畔的惡意》和《豬一般的導演》我都不喜歡,差點認為自己戲運不好,害怕之後看不到十分喜歡的電影,幸好後來運氣回升,之後看的都不錯。最後一套看的《紐約公共圖書館》是紀錄片,知識性強,我沒有將之與劇情片以同一把尺比較;評價是「值得看」。

《柏林蒼穹下》是在我腦內停留最久的一套,真不愧是經典!話說前陣子腦中不時會響起一首歌,想不起是什麼歌。有日,腦內突然「叮」一聲,想起這是《柏林蒼穹下》裡Nick Cave & The Bad Seeds演出的From Her to Eternity

對今屆電影節,還有一點零碎的感想:
—上年看了幾套與詩/詩人有關的電影,今年則看了幾套女性受壓迫的電影。
—今年我很幸運,同場的大都是安靜的好觀眾。
—在電影節看過三套Alejandro Jodorowsky執導或以他作題材的電影。今年沒有他的選片,有點掛念他。
—我覺得電影節一定要看最少一套art house電影才像樣。今年最"art house"的電影是《狼隱之家》、《柏林蒼穹下》和《慌心女作家》。
—說起art house電影,突然想起2015年那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二樓傳來的歌聲》(瑞典導演Roy Andersson的)。那一屆我只看了七套戲,最喜歡便是這套。電影拍得抽象,場景耐人尋味,有些畫面我現在仍記得。我覺得他和Jodorowsky的戲都令我的香港國際電影節之旅圓滿起來。
—今年錯過了加拿大導演Guy Maddin的The Green Fog。幾年電影節都有看他的戲,想不到今次沒有一早發現有他的選片。我看電影節場刊看得太匆忙了!
—也錯過了講述Stanley Kubrick和他助手的紀錄片Filmworker,希望有機會看回。
—不得不認老。除了《狼隱之家》和《德黑蘭禁忌玫瑰》兩套片長較短的動畫我是在同一天觀賞外,其餘時間我一天最多只夠精神看一套戲。

雖然香港一年到頭都有電影節,不過香港國際電影節依然無可取代。這是最大型和對我最有意義的電影節。能在越來越忙的情況下保持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習慣,讓我仿佛重拾青春,回到初出來工作那幾年那些無憂無慮的日子。

看完電影節,很不捨得。對我來說,寫觀影後感是電影節的其中一個部份,有助我回憶劇情,讓我延長看戲的快樂。文章寫完,今屆電影節也就正式落幕了。

13 則留言:

  1. 上星期天早上本可出席《犬之島》先映場,但躲懶沒去,是自己看戲熱情不夠?抑或這戲對我來說不夠吸引?前者,應該是吧。後者,也該是吧;然而這可是我偶像之一 wes anderson 的作品啊。我想如果是《狼隱之家》,我一定會到場。一個影癡,不是在戲院,就是在往戲院的路上,我是很佩服的。如果老兵會戰死沙場,影迷的最佳歸宿是不是該死在戲院裡呢?在工作間追風逐浪看電影節,燃燒生命,並紀錄觀影,快樂也痛快。妳在浪遊日本後、看完電影節後,都會不捨得;看累了,玩累了,「真的要離開時,只有不捨」,妳說的。真正快樂過,才會不捨。祝妳以後,仍會不斷不捨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有些電影本來想看,但遲遲未看,可能也是因為不夠吸引。身體很誠實,哈哈~
      我覺得死在戲院不錯。曾想過死在旅途上,但這樣的話,豈不是每次去旅行都會擔驚受怕?
      我不捨香港國際電影節,是因為只有在此電影節我才會看得這麼瘋。除了看戲,我還有很多事情想做。所以玩完了,便要做做其他事情。(不過我也有看戲,看了《黃金花》,很喜歡。)現在不捨的心情過去了,要回復正常生活啦。
      謝謝你的祝福,大家咁話!

      刪除
    2. 其實我懷疑自己可能真的會在某戲院的椅子上長眠。
      最近趕貨,但也不想委屈自己,於是會看場五點幾,散場後再回公司加班。
      然後我發現,當日轉工的最大動力,大概是不捨得公司附近的戲院(舊公司後來搬走了) :p

      刪除
    3. 不知在戲院裡長眠的話,靈魂是否會留在那裡,繼續看戲。
      看完五點幾場還可以再回公司加班,你果然厲害!
      我的公司也曾經很近戲院,放工後可步行去看戲,好爽!現在連七點幾場也看不到。(除很有意志+不吃晚飯)

      刪除
    4. 靈魂看鬼片,應會覺得是劇情片。

      新近才看《血觀音》,修羅心,孽世鏡,台灣片真是厲害!現在的港產片連人家車尾燈都見唔到。

      刪除
    5. 我常常覺得亡友在天堂也會看電影的,雖然有宗教信仰的同事說會忙別的~
      《星光奇遇結良緣》對往昔電影的懷愐,讓人覺得很感慨。
      是日看的《幸福路上》也是來自台灣的佳作。現在台灣和南韓的電影都十分有水準,港片確實要急起直追。
      (但話說回來,新導演拍的短片很多都水準不俗,有希望的。)

      刪除
    6. 我最近也聽人說台灣片水準比港片高一大截,如《血觀音》、《大佛普拉斯》、《相愛相親》等。我有朋友教電影,也曾在北京讀電影。他說香港與北京的電影學習氣氛不能相比,曾有金像導演在香港某電影院校講talk,很多學生都在睡。有很多經典電影他們都不認識,也沒有興趣。(當然也有好的學生,不過朋友目睹這種情況,難免失望。)

      刪除
    7. 去年看過最爛最難看的戲,是《追龍》。之後,它獲金像獎最佳電影提名。

      不知應該苦笑?抑或冷笑?

      刪除
    8. 石琪說陳嘉上的《蕩寇風雲》是遺珠,不知何解沒有提名。

      刪除
    9. 《蕩寇風雲》比《追龍》好九十九倍,鴛鴦陣展示得不錯,戚繼光與老婆的關係亦拍得很妙,倉田保昭非常有型。

      刪除
  2. 有勞了,明年再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再見香港國際電影節以前,我會做其他開心事。希望生活不只是工作。:)

      刪除
  3. 蕩寇風雲 應該快有DVD^^ 王晶啲嘢都唔會好得去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