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hkiff 2018: 《腦作風雲》 (The Workshop)


前言︰
這篇的內容寫得較詳細,若打算看這套戲,看此文或會影響觀影感受。
剛看完電影時,不明白男主角安坦在想什麼,但在準備這篇文章和寫的途中不斷回想劇情,竟找到自己的答案。但文章因此越寫越長。:P
正文︰
偷懶,使用官方劇情簡介︰
//小說作家奧莉薇亞來到法國南部小城擔任寫作班導師, 帶領學生集體創作一本犯罪小說。創作過程觸及小城隨着造船業興衰的歷史。然而男生安坦挑起了針鋒相對的爭論,以虛構的殺戮情節,帶出極右思想、種族歧視、 恐怖主義、階級對立。奧莉薇亞與安坦的師生關係亦日趨緊張。金棕櫚獎得主羅倫康堤(《課室風雲》,2008) 與康城評審團大獎得主羅賓金比路(《心跳120》, 2017)黃金組合再度攜手,透過一個寫作班,把現實社會的深層次矛盾暴露無遺。//

來參加這個短期寫作班的學生,並不是寫作特別好的人。大部份學生並不是因為熱愛寫作才上課,有人直言反正失業,不如來上這個免費的班。只有一個學員說他希望將來能找到一份文字工作。而作家為何辦這個寫作班?她說想將自己擅長的事教給不懂的人,希望藉寫作讓這些學生學會多一種能力。

這個小城的學生給人的感覺是沒有出路。這城最輝煌的時代已經過去。這裡過往造船業發達,但現在大部份船廠已倒閉,更曾引發工潮。現在這裡建造的多是遊艇——有錢人的玩意。

班上的七個學生由不同種族組成,有土生土長法國人,也有移民後代,大部份是勞工階層。他們最初對老師奧莉薇亞並無好感,覺得她高高在上,是那種高傲的巴黎女人。他們對寫作沒信心,各人想寫的方向亦不同。於是作家教他們一些寫作心法,領他們討論小說的時代背景、敍事角度、兇手動機等。這階段的討論很有趣,如他們創作的一些橋段,會被作家評為美劇看得太多。這時候,學員們不大信服作家的指導。

不過在作家的努力和權威下,這些學生漸漸達成共識,決定謀殺案以小鎮的造船業為背景,動機與工潮連繫。這時,學生們的興趣來了,聽作家的話在家做資料搜集。有位更決定訪問經歷過小城輝煌時代的祖父。作家帶他們參觀船廠,大家亦嘗試動筆寫第一章。

但是,一向不合群的男學生安坦卻不認同大家的寫作方向。他不想寫此城歷史,他覺得殺人者可以沒有動機,可以純粹為殺而殺。他提起法國的恐襲事件,挑起種族議題,令外族同學感到受辱(但他卻強調自己對政治沒興趣!)。他讀出他創作的小說開首,由兇手角度描述一場屠殺,寫得很有實感。同學們很反感,覺得內容太血腥,覺得他寫作時樂在其中。老師雖讚他文筆不錯,但也暗地裡嚇了一跳。她開始對安坦感到興趣,上網社交媒體查他的資料。他一方面怕他是潛在的激進份子、危險人物;另一方面又被他吸引,想了解他的內心世界。而且她身為老師,一定要想去馴服他,不容他挑戰自己。安坦亦暗地裡對她好奇,找她的訪問來攪,找她的小說來讀,甚至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電影令我想起奧桑的《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兩套也是關於一對寫作班師生的故事,也是老師被學生的文字引起好奇心,然後雙方進行角力。不過奧桑一心描述文字的魔力與師生對決,電影拍得一氣呵成、情節緊湊。《腦作風雲》想講的主題更多,涉及法國的種族、政治、階級、青少年成長等問題,焦點太多,情節有點渙散。電影以小說班作背景,我期待老師與學生有更多文字上的對決,而不是在現實中發生的驚慄場面。若以懸疑片來說,導演的力度不夠。但我感到他不是一心想拍懸疑片,而是有很多話想說,才令電影有點失焦。而且電影拍得像記錄片(特別是上課部份),卻又有懸疑情節,感覺有點不協調。

不過電影題材有趣,雖然中間有點沈悶,仍吸引我一直看下去。單單看老師怎樣帶學生討論和控制課堂場面也有得著。此片的演員亦好看,老師有種脆弱感,邊看邊為她擔心。演寫作班的學生的全都是非專業演員,演出自然,真要讚一下他們。特別要讚男主角安坦,他演出了這角色的神秘感和威脅性;在沉默不語時,也像在動腦筋盤算什麼。這角色也寫得好。他有不同面向︰對老師和同學充滿攻擊性,在小孩子面前是可親大哥哥,面對朋友時則顯得有點憤怒又有點cool。在與作家的角力中,年紀輕又沒有社會地位的他竟然佔上風。作家想透過為小說作「資料搜集」為名關心他,試探他是否危險份子,卻被他揭穿。最初我不明白他為何這樣對待女作家,但想起當作家在訪問時,說得自己像在拯救這班年輕人時,他那憤怒的表情,便開始明白他的心態。他討厭她的高高在上,他討厭被看成弱者,他只想與老師平起平坐。

所以,當他終於透過文字向作家表達內心所想,我覺得很動容。他那時候的眼神是誠懇的(終於),而且他本來沒需要這麼做。看戲到最後,我明白他無論多努力,也不可能達到女作家所屬的那個階層。我也終於明白他為何喜歡暢泳和打機,因為這兩個活動都令他感到力量,也令他暫忘現實。

p.s. 1導演Laurent Cantet最有名的作品是2008年的The Class。我在讀書時聽過有老師提及,卻一直無緣觀看。
p.s. 2我不明白為何作家要學生集體創作。每人寫一個教事不是較容易指導嗎?



2 則留言:

  1. 我睇到你寫到劇情演進, 第一時間想起偷戀隔牆媽
    種族問題係法國都係一個大議題, 不過主流媒體唔會講好多, 我相信係怕引起爭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與那套某些設定相似,如寫作班、師生角力、老師擔心學生行差搭錯。不過整套戲的感覺不似,這學生亦沒有《偷戀隔牆媽》中那學生文筆那麼好。
      種族問題很敏感,主流傳媒應是怕講得多會被人懷疑是歧視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