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hkiff 2018: 《判決》(The Children Act)


耶和華見證人教派的相信徒不應接受輸血,因血是神賜給人的禮物,不可由人供給(大意)。有一個差幾個月才成年的男孩,因全家督信此教派,故此身患白血病,明知不接受輸血便肯定活不了也不肯接受輸血。經常處理家庭本片女法官Fiona Maye(Emma Thompson飾演),須為此案判決。

與此同時,她正經歷婚姻危機。教授丈夫Jack(Stanley Tucci飾演)投訴妻子工作大過天,對他冷淡,表明他打算外遇。妻子沒有理會丈夫的投訴,只是說他若找外遇便要離婚。改編自Ian McEwan同名小說的《判決》(Children Act),一面講述她審理案件的情況,一面描述她的婚姻狀況。
很多人一聽到這教派的教徒寧死也不肯接受輸血,會覺得極其荒謬,甚至嘲笑他們。但作為法官,在審理此案時必須以法理為依據判案,不能單說一聲「荒謬」便了事。電影花心思描述教徒的想法。有趣的是,父親在解釋這教派不接受輸血的原因時,不大有說服力,像將牧師的話搬字過紙。但當Fiona到醫院探望他的患病兒子Adam時,他回答得很堅決,並真正相信不應讓別人的血液進入自己身體。

當我以為這單官司是電影主線時,原來這部份比想像中簡單;因為當時人受《兒童法》的保護,Fiona輕易地判醫院勝訴。想像不到的是,此案的後續發展才是戲肉。Fiona沒想到,她這個判決,她親臨醫院訪問病人的舉動,竟為這男孩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我覺得男孩的部份寫得不錯,會讓我對宗教想深一層。他父母對宗教的態度,會影響他的父母的看法。若父母真心相信此教,便不會為兒子獲輸血感到高興。兒子會疑惑,他們究竟有多信這個教?為何他們還要繼續信?(但兒子想不通的是,他父母只是凡人,有凡人的感情很正常。)他對Fiona的行為雖然誇張,也可以理解。Fiona沒想到自己的善意舉動會為這他帶來這麼大的影響,低估了這個男生的執著。

但電影對女主角的婚姻問題的刻畫,卻令我有點失望。我不明白女主角為何這樣對丈夫。丈夫說的是合理要求(如想與她親熱、與她吃飯放鬆一下),她不打算改善,亦沒有自辯,但她內心仍然著緊這段婚姻。這很難理解啊!而這單案與她的婚姻好像有點關連,但電影給的提示不多。

看此戲最大的樂趣是看Emma Thompson當主角,她既有霸氣(她的助手最清楚),亦有脆弱的一面,她還彈琴唱歌呢!喜歡她的朋友不要錯過。

p.s.1 我與一位很少與我一起起看戲的朋友去看,她提醒我她第一次與我看hkiff時,一起看了Emma Thompson主演的《離奇過小說》(Stranger than Fiction)。她在那套戲中的角色既悲觀又神經質,演得很好看。

p.s.2 餘演患病男孩的那位是《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裡飾演士兵Tommy的新晋演員Fionn Whitehead。如栗子妹所說,是「小鮮肉」。但荷里活的小鮮肉何其多,每一個都要經過考驗,要看運氣,才知道在個殘酷的名利場可以紅多久。有些曾經的小鮮肉,不是被大多數人遺忘(但總會有忠心粉絲記得的),就是逐漸褪色。是否能成為當紅實力派演員,就要看各人的造化了。

4 則留言:

  1. Emma Thompson 係我喜歡英國演員之一
    前陣子, 電視播 Howard Ends, 我又乖乖係度睇, 唔知年輕一代識唔識呢套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過Howards End, 也看過The Remains of the Day。 這些片很有味道。
      年輕一代未必識啦。

      刪除
    2. 唔記得講, 我睇佢嘅第一套戲係 Dead Again, 多得友人推介呢

      刪除
    3. 我冇睇過Dead Again啊,佢果陣好年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