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身體有價


昨晚去了正街的街市博物館聽《有咁耐風流--香港百年情色史》的作者小草(曹民偉)講「街頭風月史」。

小草坐在小小的「街市博物館」前,邊喝玉冰燒邊講古。他講得很好,香港史料和掌故信手拈來,講到興奮處搖頭擺腦,七情上面,很有感染力。

在古時,召妓不只是買賣身體,還是一種對浪漫的追求。男人娶了個三從四德、一字不識的女子,沒有愛情感覺,便來到妓寨尋愛。妓女見多識廣,懂吟詩唱戲,又有情趣,是玩樂的好伴兒。他們會與妓女談天,會花錢討好她們,會鍾情某個人,會講感情。有的會帶她們到遊樂場玩耍、到戲院看戲,好像租了個女朋友給自己。


但妓女稍一不慎,下場便會很悲慘。她們要懂得儲錢,懂得理財,不能胡亂愛上空心老倌或小白臉,否則一天年老色衰,沒個錢傍身,下場便很悲慘。

塘西曾有二萬妓女,從事「周邊行業」的人達十萬,很難想像這個行業曾在香港如此興盛。一向都有「妓女是世上最古老的行業」這個說法,但我想像不到妓塞如此光明正大地做生意的情況。

話說回來,不知道一個女孩子,何時才發現女性的身體有價;在得知這個事實時,又有何感受。

一個女孩來到世上,做父母的終有一日要教她如何保護自己,免受壞人侵犯。不知一個小孩,會如何理解這件事。為何壞人會摸人?這樣做對那個人又有何益處?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發現女性的身體有價時,我感到震驚。裸露身體不是一件「醜怪」的事嗎?平日要遮掩起來的身體部份,原來是異性渴望見到和觸摸的地方,有人更會付錢買。原來!

看過這樣的一套電影︰女孩與弟弟離家尋父,去到從未踏足的地方,沿途見到很多新奇的人與事。有一日,她被人侵犯了,這才發現女性的身體有價,於是她便懂得拿身體去賣。賣一次,不會少一塊肉,卻可變出火車票,讓她繼續旅程;也可變出麵包,讓她與弟弟不會捱餓。每次想起這幕,我都感到悲哀。

p.s.男孩的身體也有價,但這是我年紀較大才知道的事。

7 則留言:

  1. 第一次認識塘西, 是看李碧華的小說
    仲記得佢提到訓練妓女, 一種叫打貓不打人, 放隻小貓係褲內, 然後就用雞毛掃打貓, 後果可想而知
    最近重看了電影, 我又想過, 如果女主角真係埋街食井水, 同男主角一齊, 都未必有好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過李碧華的這段描述!好得人驚。那些女孩很可憐。
      講者也有講「埋街食井水」的意思。

      刪除
  2. 大抵,今天女生肯賣身,也怨有太多的同道中人,因有些比自己更沒底線;
    男生也發覺,即或不賣身,未能展露一身肌肉,在某些行業也難以生存;
    娛樂圈自不消說,君不見,旺角健身中心招生,也要大隻佬派街招嗎 ? 更不用說曾幾何時任由女生摟摸的紅褲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身」的方法有很多種。如你所說,就算不是極端地去做妓,也需要露肉。外國有些餐廳,專請年輕貌美(女)和年輕大隻(男)的侍應。女的要穿短裙。

      刪除
  3. 價錢可能係社會,文明的副產品? hmm

    回覆刪除
  4. does this consider as oral history? so much have faded away and nobody know and become forgott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有些資料可以在報章、文獻尋回,有些則是掌故、傳聞。
      作者分享了很多故事,包括名妓的情史,全都很有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