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

hkiff 2018: 《狼隱之家》 (The Wolf House / La Casa Lobo)


《狼隱之家》是套智利的定格動畫,靈感來自真實的歷史事件——「尊嚴殖民地」(Colonia Dignidad)。

二戰後,一位前納粹份子在智利中部建立了一個由德國移民組成的異端組織「尊嚴殖民地(Colonia Dignidad)。這社區表面看是與世隔絕的世外桃園,實際上是邪教組織猥褻兒童和進行種種罪行的地方。他們獲獨裁政權皮諾切特政權撐腰,狼狽為奸。

故事講述住在「尊嚴殖民地」的Maria因為放牧時放走了三隻小豬,被罰禁言一百日,於是她逃離了這個地方。Maria越過有狼的森林,來到一間荒廢小屋,發現其中兩隻豬在裡頭。為了逃避狼群,她躲在屋裡,與兩隻小豬建立一個家......
這套定格動畫感覺詭異。我以前看過捷克導演Jan Svankmajer的定格動畫Alice和短片,這套看上去有點像,但技法不同。此片的拍法,是我從未看過的。Maria和兩隻小豬不斷變換形體,一時平面一時立體;小屋的內部裝潢亦不斷變動;導演甚至展示人偶的裝拆過程,將之變成電影的一部份,令人大開眼界。

電影暗示了這個邪教組織可怕。邪教領袖是狼,不時在屋外呼喚Maria,告訴她小屋快要倒下,她所做的事是徒勞。在狼眼中,Maria是籠中鳥,就算躲進小屋,仍在他股掌之下。有一場他聲聲呼喚Maria。Ma~ria~~ Maa~~rria~~,聽得我毛骨悚然。看的時候,戲院還有很多空位,真希望有更多觀眾一起看,好像這樣可以分簿恐懼。

這套戲讓我再次感到在看大銀幕看電影的重要。若我在youtube上看到此片片段,我會覺得很有創意,但只會看幾分鐘;若果youtube有整套片,也未必有心機看完整套。在戲院專心看戲,才感受得到導演營造的獨特氛圍。

hkiff還有一場︰4月2日2:30pm香港藝術中心 




9 則留言:

  1. 以人偶拼貼,真的放大了詭異氣氛。我看trailer也覺得很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拍得很詭異,比Alice更甚。看戲時很易投入裡頭的世界,女主角困在屋內,有局促感。那頭不知身在哪裡的狼,令人害怕。
      電影還有一場,有興趣可看。

      刪除
    2. 星期一下午2:30。有些難度 :(
      天啊!星期四下午5:30... 這些場次,真的要請半天假才去得到。

      刪除
    3. 4月2日是公眾假期,可以考慮。
      我看的那場,是請假去看的,剛好公司大型活動過去,可以請點假。

      刪除
    4. 傳說中的「大型活動」XD
      是呢,復活節!我找朋友一起看看~

      刪除
  2. 這部定格動畫好正啊!我期待著的 wes anderson stop motion movie"isle of dogs",跟這部"the wolf house"真是兩碼子事。

    colonia dignidad 是個隱秘邪惡的人間煉獄!這世界有太多光天化日下的地方,如 deep web 般可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Isle of Dogs的trailer, 好Wes Andeeson! 他的風格好易認。:D
      不敢想像Colonia Dignidad的真實情況......
      這個世界好可怕。

      刪除
  3. 我對於人吃人的一段印象深刻,想起都打冷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