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星期六

hkiff 2018: 《監護權爭戰》(Custody)


本來沒有揀這套,一來覺得內容沉重,二來它將會在港公映。不過連續加班後的一天,好想看電影奬勵自己,於是挑了當晚最想看的那套來看。

《監護權爭戰》的故事簡單,講一對夫婦就兒子的監護權對薄公堂。男人投訴擁有一女一子單獨監護權的妻子一直搬屋避開他,不讓他探訪子女,盡好爸爸的責任。女人說丈夫有暴力傾向,並獲兒女的說辭證明。她不想自己與子女受到傷害,所以不讓丈夫見子女,連地址也不讓他知道。但一個父親總有探視子女的權利吧!究竟是公有理還是婆有理?只待法官判決。

因為大女兒快成年,有權不見父親,才11歲的兒子Julien成了父親爭取見面的對象。最終,父親獲勝,得以每周接兒子見面。問題是,母親一直的擔心是否合理?......

這部份最初有一點懸念,但很快,觀眾便能看出端倪。故事發展不難猜,所以我總以為會有更多轉折。可能我已被劇情峰迴路轉的電影慣壞了,覺得此片拍得過於平鋪直敘。我也期望電影有後續發展,或有多些角度看這件事,但沒有。所以電影完的一刻我心想:「就這樣完了?!」我還了解更多啊。

(以下有點劇透)
電影令我看得不安。望著那位父親,不知道那一刻他會爆發。小孩子成了父母關係的磨心。見到Julien不知所措的樣子,就覺得他可憐。電影沒有配樂,令觀眾更留意片中角色製造的聲響。父親大力踏油門的聲響、關車門的「呯」一聲、將餐碟撞落枱上的聲音,聽在大人耳中,都足以亂人心緒,更何況個性敏感的小兒子?

另一個讓我不安的原因,是有個與我相熟的親戚經歷過類似的事。無論是父母還是伴侶有暴力行為,創傷都會影響人一生。她的母親從此成為驚弓之鳥,好像想一生都藏起來。女兒幸好有宗教和朋友支持,最後得以過安樂日子。(更感安樂的是,那個男人死了)

電影的高潮拍得甚有張力,想起現實中經常發生這種事,便感到無奈。

6 則留言:

  1. 生命從開始就有一個矛盾或悖論就係家庭. 父母應是至愛但一生的問題又是因他們起的. Is First Match showing in HK? The girl grow up without her father (turn out he was in prison) but she has strong desire to be with her fath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說很多父母都會犯錯。這沒有辦法,因他們也是第一次做父母,而人皆會犯錯。當然,若用暴力對待家人的話,就是很嚴重的錯啊。而且導演在分享時說,有些妻子會給暴力丈夫殺死。
      香港沒有上First Match啊。

      刪除
    2. the problem is people are not able to learn from others. I begin to think that human are not capable to comprehend their limited capability. Could elephant, whale or dolphin be better parents than human? or at least they could do less harm. hmm

      刪除
  2. 最近多宗虐兒案,讓我明白人的劣根性不會因為身份改變了而消失。無奈很多人隨意播種,很多人又不清不楚地把孩子生了下來,惡性循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那小兒子一臉擔驚受怕的表情,就為他覺得可憐。
      現在的人常說做父母應該要考牌,但要定考試內容都很難,再想下去可以寫成一篇科幻小說。

      刪除
    2. 其實八成嘅人唔應該生孩子的. 社會進步了但人的思維沒有. Because the advancements were done by a very few people. The rest of the people about 98% percent are not that bright. I still can't say I fully understand relativity after learning it in clas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