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星期六

《風吹麥動》(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風吹麥動》),一個很美麗的戲名,說的是個美麗又殘酷的故事。美麗的是愛爾蘭人爭取獨立的決心。他們愛自己的土地和人民,是出於自然的。就如Damien,本來可以離開貧困的家鄉,到倫敦當醫生,晋身精英階層。但最後,因為見到自己人屢次被強權壓迫,失去尊嚴、沒有自由,最終決定加入愛爾蘭共和軍,與兄弟和好友一起作戰。共和軍軍人齊心力抗英軍,不畏死,今人感動。

殘酷的是,共和軍也是人,在英軍酷刑或自己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脅時,會有人向英軍就範。這時,其他人便得硬起心場對這些兄弟施行軍法...... 他們總不能一面建立制度,一面實行人治吧。出賣兄弟的人固然要受罰,但是,若對方只是意見不合、策略不同,那又應怎樣處置?同路人內鬨,令人看得神傷。明明大家都愛國,大方向一致,也愛著彼此,但談到個人信念,就不能退讓。這些情節真實得不得了。如Damien所說,希望這些犧牲是值得的。

這套電影,Ken Loach拍得冷靜不煽情,但好些場面仍然令人感到不忍。見到他們因信念不同而自相殘殺,卻又想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感到很無奈。

2 則留言:

  1. 導演好像在紀錄片中提過,他想拍同路人內閧的故事,結果就是【風吹麥動】。
    去年我看了這齣兩次,在大銀幕上看尤其震撼。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 Loach電影節我只選看這套,選對了!
      同路人內閧的故事很傷感,在現實中亦時有發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