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星期日

《千里伴我尋》(Philomena)


《千里伴我尋》(Philomena)由真人真事改編,講的是愛爾蘭天主教會的一段黑暗歷史。女孩子未婚懷孕,對她的家人是一種恥辱。父母送未婚懷孕的女兒進天主教會,想一方面要教會(和神)好好管教女兒,另一方面是要教會幫忙將孩子送走。但事實上,教會將這些女孩的孩子賣給美國的富有家庭牟利,又將這些女孩當免費勞工,任意魚肉(但在修女的角度,就視之為管教)。


電影說的就是一個仕途失意的BBC前記者(兼前政府公關)Martin Sixsmith為了寫一篇人物故事,陪一位想找個兒子的老婦(Philomena Lee)尋親的過程。這位牛津畢業嘅高材生如果不是丟掉飯碗又+名譽受損,是不會肯寫他一向睇看不起的"Human intrest story"(人情味故事) 。而他見到這位老婦沒有怪責那些修女,仍然覺得自己當年做了錯應當受罰覺得不可思議。電影說的是他們一起找出事情真相的旅程。

教會做過的事令人很氣憤,不過電影拍來平實不煽情,而且主要講述兩位主角的相處與改變,以及主人翁如何去面對這件事。男主角與觀眾都很不明白為何Philomena如此寬容,但看下去後,觀眾會與男主角一樣,慢慢地理解她的想法。看這件事件的角度,亦都沒有開始時那麼單一。電影拍得有深度,寫人及人的相處很深入。



6 則留言:

  1. 前陣子再看啦, 的確值得推介 (可能因為我喜歡 Judi Dench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上畫時錯過了,現在看回才發覺這麼好看。
      我也喜歡Judi Dench :)

      刪除
  2. 芝君,祝:「狗年汪得福(Wonderful),旺旺做阿姐(熱咖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Abyss君!也祝你Game運亨通,奇想不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