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星期日

《大創業家》(The Founder)

麥當勞快餐吃得多,卻一直沒留意創辦人是誰。 直到《大創業家》這套戲上畫,見到有文章介紹,才知道原來這盤生意不是由自稱麥當勞創辦人的Ray Kroc創辦的。至於當中的過程是怎樣的?電影《大創業家》拍了出來。
(下有大量劇透)

麥當勞的快餐模式,是Richard and Maurice McDonald 兩兄弟的創意。他們最初在加州開熱狗檔,不滿女侍應花太多時間與顧客傾談搏取小費,手腳不俐落;賣太多不同種類的食品選擇亦令出菜流程緩慢。他們因此決定集中賣漢堡包、奶昔和薯條三種食品,不提供碗碟刀叉予顧客,只用紙包裹漢堡包。他們將煮食步驟制式化,廚房採流水式作業;員工不像廚師,倒像工廠工人,每人專注一個步驟,製作出一式一樣的成品。

當過不同產品的銷售員、其時正在賣奶昔機的Ray Kroc,對這間快餐店感到好奇,故專程拜訪,並獲麥當勞兄弟帶入餐廳廚房,詳加解釋他們的經營意念。Ray Kroc對兩兄弟的創意佩服不已,於是遊說他們擴充餐廳,發出麥當勞的特許經營權(franchise),並讓他作代理。兩兄弟經過一番討論,最終首肯。這個決定,令他們墮進萬劫不復之地......

最欣賞此片的地方,是電影雖然揭露Ray Kroc的真面目,但沒有一面倒怪責他,而是站在他的角度,看他如何工作,怎樣化解困難。他是個怎樣的人,觀眾可自行判斷。擁有不同價值觀的觀眾,對Ray Kroc的行為會有迴異的看法。

一開始,我是站在Ray Kroc那邊的。他年紀不輕仍要到處銷售奶昔機,經常被人輕視。他是underdog。但他勤力、上進、有生意頭腦。成為麥當勞franchise代理後他到處發掘人材,聘請肯捱肯搏的人,不論對方出身,給他們機會(其實他是聘請有他自己特質的人)。他看不起耽於安逸的人,與妻子那些只顧享受退休生活的富人朋友話不投機。雖然麥當勞不是他的生意,但他比兩位創辦人的野心要大得多。也因此,他與兩兄弟的意見開始出現分歧。其中一個例子是他想採用「奶昔粉」製作奶昔以減省成本,但兩兄弟接受不了沒有牛奶成份的奶昔。我見兩兄弟將餐廳廚房變成工廠,不見得他們有多尊重食物,所以想像得到Ray Kroc為何不理解他們的堅持(但話說回來,不用化學食材是兩兄弟減省成本的底線。Ray做人沒底線,所以不明白。)。電影展示了Ray Kroc要面對的種種困難,因此我原諒他小小的出軌行為。

但是,正當我投入了Ray Kroc的角色後,卻驚見他的行為越來越離譜、脫序。在公事上他違背與兩兄弟的約定,在私事上他毫無顧忌地拋棄糟糠、奪人妻子。這男人越來越自鳴得意,不放兩兄弟在眼內,更為自己的所有行為合理化。原來一個弱者反抗起來是會這樣豪不留情的。

你可以將這故事看成是一個引狼入室的可怕故事,也可將之看成一個underdog出人頭地的勵志故事。Ray Kroc是一個成功生意人的典範。若他不心狠手辣,怎能成就這個紅遍全球的快餐王國?若兩兄弟做生意不是如此畏首畏尾,不是這麼容易相信外人,又怎會一敗塗地?你可以這樣想,但是,這想法令我覺得害怕。資本主義扭曲人性,「道德」不值分文,奸人有好報。沒人會責怪狼,只會取笑羊。做一隻狼才會被人尊重。世情如此。

電影有幕是大局既定後,Ray Kroc向Richard McDonald說出心底話,可說是全片高潮。看來電影編劇對Ray Kroc的行為是對是錯還是有他自己的判斷。

這套戲是Michael Keaton的個人表現,他的演出令人難忘。


13 則留言:

  1. 我又想起當年演員江毅先生訪問時說: 奸人又點會覺得自己奸架
    其實就如丁蟹, 都會合理化自己做嘅野, 現實生活中都有好多呢啲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講得啱!!
      呢方面丁蟹真係佼佼者!!

      刪除
    2. 從自己的角度係睇唔倒自己的錯

      刪除
  2. ray kroc 最厲害的一著,是把麥記從連鎖經營模式,轉為地產與租賃+連鎖,真是超級範式轉移,亦是公司與品牌強力冒起的大關鍵。

    電影應已把 ray kroc 的壞 play down 了,其真人應該更討厭;但凡梟雄就是如此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那一著好厲害, 大錢就是這樣賺的。 不知是否因為要發財立品, 所以設立麥當勞基金。

      刪除
    2. there are ways to make money that no one could even guess. I know a family that made their fortune from the patent of cigarette sand.

      刪除
  3. Michael Keaton 在這齣的表現確實不俗。他在【頂樓夜逃】中的演出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我上網找《頂樓夜逃》是什麼戲, 原來你介紹過, 以為是不久以前的事。 一看博文日期, 原來是去年一月的文, 一嚇。 時間過得很快!!!

      刪除
  4. 遲來的說聲新年快樂 ~

    看了《戰雲密報》,也看了《追捕》 (與小說相差極大),不特別喜歡也不討厭。

    看完了《網內人》,感情複雜,一開始區家的遭遇,以致後來清潔大嬸自爆被騙等,只看到香港黑暗的一面,有點欷歔。看解拆網絡漏洞部份有趣,但看施仲南那部份則有點悶。

    觀乎《網內人》結局的安排,可以有續集呀,而且阿怡仲可以做埋阿涅既teammate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未過年初十,不算遲。也祝雲兄新年進步,生活愉快!
      是啊,《網內人》很黑暗,不過很欣賞有作者將這些東西寫出來。他更塑造了怪俠阿湼這個角色,雖然他的行業手法極端,不過他是位正義之事。
      陳浩基說他打算將《網內人》變成系列,期待續集!
      這是訪問連結︰
      https://www.hk01.com/%E8%97%9D%E6%96%87%E5%89%B5%E6%84%8F/157107/-%E5%B0%88%E8%A8%AA-%E7%99%BB%E6%97%A5%E6%9C%AC%E6%8E%92%E8%A1%8C%E6%A6%9C%E7%AC%AC%E4%B8%80-%E6%9C%AC%E5%9C%9F%E6%8E%A8%E7%90%86%E4%BD%9C%E5%AE%B6%E9%99%B3%E6%B5%A9%E5%9F%BA-%E9%A6%99%E6%B8%AF%E5%A4%AA%E5%B0%91%E5%B8%8C%E6%9C%9B

      刪除
  5. 當Kroc命令兩兄弟把第一間McDonald's快餐店改名,兩兄弟落寞地問他為什麼不另開一間快餐店,用自己名。Kroc說他第一眼見到McDonald's的招牌,便知道這名字會成功,因爲沒有人會買Kroc burgers。一定是McDonald's.他第一眼便決定要擁有這品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