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星期五

恭賀新禧!


祝各位Blog友健康快樂,無憂無慮,新一年事事順利!

在大澳碼頭見到此狗,覺得牠很寫意,很享受狗生的樣子。今年是狗年,正好用此相來製作電子賀咭。寫祝福語給朋友時,有的我寫「閒適自在」,有些我卻不用這句,因為這祝福語不是人人適用。我有朋友便享受過忙碌的生活,在職場上搏殺,公餘亦有很多節目,或做各種外快,「閒適」便不是他們追求的境界。
今年是狗年,由可愛的狗狗當主角,真好!希望全港的狗狗都得到善待。

養貓人和養狗人經常被人分別開來,有很多人會分析"cat person"和'dog person"各有什麼特質(例如這篇,便說狗主人賺錢更多,貓主人則更有創意)。我沒有養寵物,不過我喜歡貓,加上拍得多貓照片,性格又較內向,便被人覺得我是cat person,我也以為自己是。其實我接觸貓的機會較多,所以才拍得較多貓照片。養貓亦比養狗容易實行(我住的屋苑便不准養狗),所以我沒幻想過養狗。可惜我父母皆不愛動物——我爸有某種老派想法,覺得動物是「畜生」。媽不是討厭動物,只是從小到大都怕貓狗。但如果我一定要養的話,貓比狗容易為他們接受。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貓狗我都喜愛。我從來都不怕狗,小時候在離島遇上一隻人家養狗,在我面前`1用後腳站起來,前腳搭上我肩頭舔我,我也不怕。也曾經在兩個養狗的家庭短住過,與他們的狗狗都相處愉快。近年我更越來越喜歡狗,會幻想養唐狗或八哥。

至於cat person和dog person是否真的有分別?我沒有研究,但養狗人無疑需要經常放狗,因而需要在晚上外出。養貓人則可常常窩在家。我認識的文字人便以養貓的為多。其實一個人可以同時養貓和養狗,愛貓和愛狗,不必stereotype。

最後,update一下觀影近況。二月在戲院看了《忘形水》(Shape of Water)和《戰雲密報》(The Post),在Netflix看了《洋腸派對》(Sausage Party)、Alphago和Gerald's Game,在明珠台看了《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影碟則看了《獵腸狗四圍走》(Wiener Dog)、《陽光冏男孩》(Way Way Back)和《寶貝神車手》(Baby Driver)。今年頭兩個月的觀影量比去年多呢。但看書就要加把勁了。

25 則留言:

  1. 回覆
    1. 狗的汪汪聲代表旺,很有趣。:D
      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2. 新年快樂! 祝你新一年睇多啲好書 & 好戲
    貓好自我, 鐘意就鐘意, 唔鐘意就睬你都傻, 狗真係會當我地係親人
    Sausage Party 我睇左, 我覺得好好笑, 仲要唔政治正確至抵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也到你那邊「拜年」了 :)
      我平常接觸不到狗,但現在辦公室旁邊的單位養了很多隻貴婦狗,牠們不是養在單位內的,應該是老闆帶牠們上班。天天有人用BB車將牠們車出車入,很有趣。狗真的是種好乖的動物。
      Sausage Party我也覺得很好笑,要知道不是每套笑片都能引人笑的。又敢開種族玩笑、講黃色笑話,甚至有三級場面,真的百無禁忌!

      刪除
  3. 我養狗,放養貓,她/他兩個很 friend。動物沒有機心,要多接觸他們,多受薰染。

    年三十晚看了《關原之戰》(我沒看過司馬遼太郎的原著),影片以一個角度去書寫石田三成之敗,令我對這個人物又多了一重思考;這個論述,的是價值觀之重大抉擇,會在無數情況下左右你的人生。以這部戲埋年,丁酉年總體而言算是好戲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貓狗是人類的好朋友,與我們關係密切,可以用「她/他」。
      我有時會去探公司附近的藥材舖貓,望一眼也開心。
      你選對電影埋年呢!我選了《Baby Driver》,不是太喜歡。

      刪除
    2. 今天看了"the post",本來今時今日對史匹堡也不會有甚麼期望,但看完覺得倒好,起碼勝過"bridge of spies"(估唔到有「黑鏡壞蛋太空船長」出場)。

      農曆年假期暫時還看了《關原之戰》、《東方快車謀殺案》,重溫了"coco";劇集在看《西鄉殿》、"the alienist"和 netflix's cyberpunk 劇集"altered carbon";並亦看了早陣子買了的 sting,black sabbath 及 babymetal 音樂會影碟。

      也終於讀完了最後四份一本《狄更斯講英國史》(真好看!)。

      放假,真好。

      刪除
    3. 我也看了The Post,幾好,只是覺得Tom Hanks沒有機會發揮。對啊,想不到見到「黑鏡壞蛋太空船長」!希望他以後有多些演出機會。
      我則看了Wonder Wheel(奇幻摩天輪),因為影評評價不好,所以降低了期望,不過電影比預期中好看呢!亦看了The Square(方寸見人心),很滿足。
      我剛看完第一集Altered Carbon,感覺不錯。但近期沒有煲劇動力,看劇會慢慢看。
      有興趣看《狄更斯講英國史》:)

      刪除
    4. 「黑鏡壞蛋太空船長」跟「美男」這個名稱沒有甚麼干係 :)

      刪除
    5. woody allen 近年的戲時得時唔得,不過正如妳所說,將期望降低,就唔得都變得 (不過有些無論期望值降到幾低都唔會得,那些最好避之則吉)。

      "the square" 一定會睇,導演的前作實在太得。

      刪除
    6. 那位船長真的貌寢......
      Wonder Wheel我真心覺得ok。
      不過如果有些戲改錯名, 令我有錯誤期待, 觀感也可能大跌。 如《老而嚟癲》, 便與我想像的很不同。
      p.s. The Square的中文片名改得很好。

      刪除
  4. 回覆
    1.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真係好正。作者John Green的書我全看了! :)

      刪除
    2. 不過這故事很慘,令人看得不忍。看之前大概知道劇情,卻一直以為女主角有得救,原來不是。想起女主角得知母親打算(在她死後)做的事後感到放心,覺得好慘...... 女兒竟為了母親的將來擔憂,情何以堪。

      刪除
    3. Abundance of Katherines講天才學生失戀十八次,Alaska講女神同書呆子的友誼,Papertown講女孩向舊男友報復...超感人!

      刪除
    4. 謝介紹! 好書看不完。

      刪除
    5. 生命中其實是真人真事改編。真的絕症少女是John Green書迷會的成員。她和男友於去年雙雙病逝。

      刪除
    6. 查了一下資料,那女生在現實中沒有男朋友。電影替她圓夢。
      看戲時覺得某些對白很好,意念特別(如「吸煙」那段),書想必是好看的。
      以前看過一本青少年恐怖小說作者的書(Christopher Pike的The Midnight Club),講述在幾個患上絕症的少年在醫院等死的故事。內容有愛情、有友情、有少少恐怖(但相比他其他書-有惡魔和鬼怪那些——這本書不算恐怖,甚至可說很溫柔),也涉及安樂死爭議,令人難忘。

      刪除
    7. 作者金句:http://www.penguinteen.com/our-10-favorite-quotes-from-the-fault-in-our-stars-john-green/

      刪除
    8. John Green 真係本本書都感人肺腑!看後良久不能抽離故事世界!,

      刪除
    9. http://www.penguinteen.com/our-10-favorite-quotes-from-the-fault-in-our-stars-john-green/

      刪除
    10. 看了。很喜歡“You don’t get to choose if you get hurt in this world… but you do have some say in who hurts you. I like my choices.”

      刪除
  5. 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我也有看 The Fault in Our Stars,第二次看依然感人。
    剛看完 Saving Mr Banks,因為看了 Mary Poppins,加上是第二次看,格外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栗妹!
      我也看了一會Saving Mr Banks, 第二次看更感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