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2017年觀看舊片回顧


去年年尾本想寫一篇「2017年我最喜歡的十套舊戲名單」,但想深一層,我看的舊戲可以是任何年代的電影,何時觀看只對我自己有意義。不過,我還是在此做個小回顧吧。

去年我看的舊戲中,最喜歡的是Ken Loach的《風吹麥動》(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稍後貼文)、《千里伴我尋》(Philomena)(稍後貼文)和《哭聲》(好寒)。

其他喜歡的還有︰

《告別有情天》(The Remains of the Day)︰喜歡活潑單純的Emma Thompson。Anthony Hopkins演的男主角感情壓抑得過份,令人看得不忍。

《路直路彎》配樂Laurens Walking by Angelo Badalamenti

《路直路彎》(The Straight Story)︰電影一改David Lynch的詭異風格,拍得平實。這是一套老人公路電影,講一個老人得知反目多年的哥哥患病後,乘坐改裝剷草機到另一個州份探望他的故事。老人在途中遇上各式各樣的人,他偶爾會為這些過客帶來啟發。很喜歡從高處拍他乘車緩緩前行的鏡頭,伴著悠掦的音樂,看多久也不膩。也很喜歡電影的最後一幕。Richard Farnsworth演的男主角固執得可愛。特別一提演她女兒的Sissy Spacey,平實地扮演一個輕度弱智的角色,只出幾場卻令人難忘。

此片的配樂很好聽,特別是Angelo Badalamenti 寫的那幾首。


《年度鳥事》(台灣譯名)(The Big Year)︰想不到我會喜歡Jack Black主演的喜劇!另外兩個男角是Owen Wilson和Steve Martin,三人都是觀鳥發燒友,參加了觀鳥界盛事"The Big Year",比拼在一年內找到最多種類的鳥。電影的硬滑稽笑料不多,惹笑而不瘋狂。三人的角色都是正常人,只有Owen Wilson的行為較為誇張。Jack Black和Steve Martin的互動好看,年齡地位相距很遠,卻發展出真摰的友情。

電影讓觀眾思考,為了夢想應該「去得幾盡」。很多人鼓勵人實現夢想,為了夢想作出犧牲。但若犧牲的是友誼和家庭,那又是否值得?電影還有Rosamund Pike,看Gone Girl之前都沒有留意這位演員呢。


《筆規則少年日記》(Middle School: The Worst Years of My Life) ︰這是一首校園狂想曲,小男孩狂野反叛的舉動之下藏著對逝者深深的感情,令人動容。



Special Mention:
Todd Solondz的兩套舊片Welcome to the DollhouseHappiness都不是令人看得舒服的電影,兩套裡頭都有可憐又可恨的角色(加上Dark Horse,是三套)。看的時候,我會為戲中人感到尷尬難受。戀童癖這題材很難處理得宜。Happiness裡頭有位好爸爸是戀童癖。他的行為可恨,但他對兒子卻很誠實(實在很少有這樣誠實的家長),看得人惆悵不已。


《大話迷宮》(Labyrinth of Lies)讓我知道更多德國二戰後的歷史。追尋真相的代價,可能是與你的上一輩為敵。到底哪些戰爭罪可以饒恕,哪些不?

《瑪利亞。拉森的永恆記憶》(Everlasting Moments)好看,但裡頭的男角卻讓我想起一個酗酒的可怕親戚,那人為他的家人帶來不可磨滅的傷害。所以我很想女主角另一段感情能開花結果......

《街角遇上貓》(A Street Cat Name Bob)改編得不錯,不過原著給我的感覺大得多。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River Phoenix的Dogfight,我可以每一、 兩年重看一次!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唔緊要,嚟say個hi都得 :)
      或者可以聽下上面首歌,幾舒服的。

      刪除
    2. 呢個 mv 真係平實到離奇,睇完應該唔會睇套戲 :)

      刪除
  2. 嘩,我讀書少,真是沒有看過喔。:)

    回覆刪除
  3. 我挺喜歡《千里伴我尋》;《哭聲》更加唔使講,年度邪戲之霸!

    《路直路彎》真是不一樣,平實的大衛林區最令人震驚!

    一月分過去,「舊片」看了《流亡詩人聶魯達》、《編寫美好時光》... 等,都未算好喜歡,至驚喜的反而是 netflix 紀錄片"alphago",好睇過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恐怖片方面,我不知自己算不算大膽。不怕看恐怖片,只怕看亞洲恐怖片。印象中,最令我心寒的幾套恐怖片是《血色童話》(瑞典版)、Silent Hill、《異度空間》和這套。
      《路直路彎》應是David Lynch拍過最平實的電影。我去年還挑戰了他的Inland Empire,看得如墮迷霧。
      你講的這兩套「舊片」都很新啊,我只看過後者,頗為喜歡。可能因為它以女性角度講戰爭吧。
      咦,等我都睇Alphago先,謝介紹~

      刪除
    2. 我睇咗Alphago啦, 好睇, 謝推介!!
      (我唔識捉圍棋, 只係識玩蘋果棋同睇過《棋魂》。原來呢種棋咁莫測高深, 可以有咁多變數!)

      刪除
    3. 李世石背負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壓,辛苦了他。然而,大言炎炎自己會盡贏五局,也是把話說得太滿,正一攞嚟衰。

      賽前不宜太 underdog, 長了他人志氣,亦不可自誇,但亦不能太官腔,講咗等如冇講;如何表述,是藝術。

      刪除
    4. 佢未了解AI技術發展到邊個地步, 低估咗個programme。 睇果陣我會為佢打氣, 始終想人類獲勝, 不過Alphago團隊就當然想AI獲勝, 覺得AI可造福人類。 見到兩邊陣營有唔同反應, 睇睇下, 我有啲唔知應撐邊一方。

      刪除
  4. 回覆
    1. 最易睇果套應該係我喺呢度介紹果套。
      我好鍾意Mulholland Drive,係有啲難明但好睇。
      Inland Empire就睇得好辛苦。

      刪除
    2. 好戲係要有好多層次的. 但又有啲只係在賣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