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你的IDEA蠢斃了!:靈感瞬發製造機,來自全球50個成功設計人教你脫離囧境的創意提案》

Creative Block Get Unstuck, Discover New Ideas: Advice and Projects from 50 Successful Artists

在圖書館偶然看到這本書,覺得封面和題材吸引,便借回家看。

此書的中英文書名都長,不是設計人的我,其實對「脫離囧境的創意提案」(Creative Block Get Unstuck)沒有興趣,吸引我的是裡頭的訪問。這其實是一本藝術家訪問集,裡頭有五十個藝術家的訪問(又,我覺得中文書名譯得不貼切,「藝術家」與「設計人」根本不同。)。

作者Danielle Krysa是藝評人,亦是部落格「The Jealous Curator」的版主。她本身是藝術家又是設計師,不過她只對自己的設計有信心,對自己的藝術創作沒有自信。她喜歡尋找好的藝術作品,但那些好作品卻經常令她妒忌其他藝術家的才華。最終,她學會將「妒忌」轉化為「欣賞」,在尋找好作品的過程中得到樂趣,並因此受到啟發,對自己的創作更有自信。

她對藝術家如何面對自我懷疑和克服創作瓶頸感興趣,於是她便寫了這本書,教人擺脫Writer's Block。

作者問每個藝術家相近的問題,如對方何時開始覺得自己是藝術家、靈感從哪裡來、最「妒忌」那位藝術家(她是帶著幽默感去用「妒忌」這個詞的)、怎樣面對「創意撞牆期」、是否會將自我價值與成就畫上等號、怎樣看待別人批評、曾否扔掉自己的作品等。不同藝術家的答案可以差天共地。有些藝術家樂於接受批評,有些藝術家情願不聽那些意見。有藝術家覺得扔掉自己的不滿的作品對創作有好處,有的則覺得每一件作品也有價值。有些人將做壞了的作品解體,再製作成一件新作品。

作者亦會因應藝術家的背景問一些為他們而設的問題,如問一位中學美術老師她的教學工作是耗盡還是燃點她的創意,問一位藝術家母親如何兼顧育兒與創作。

看這本書有點像在看雜誌,很輕鬆。此書讓我認識很多藝術家,除了受訪者外,也有他們妒忌的藝術家。我記下了一些我喜歡或想了解更多的藝術家的名字,例如:

加拿大剪紙藝術家Kristi Malakoff:

美國畫家Lisa Golightly:


插畫家Camilla Engman:


此書教人脫離創作瓶頸,每位受訪的藝術家都分享一個創意提案,我最喜歡以下三個。




13 則留言:

  1. a good design is just as simple as taking a few extra steps for the users. 為用家想多二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講的是藝術家,他們與設計師關注的事會不同。不過藝術家要生存的話,就可能要出產品,都要諗產品嘅design。

      刪除
    2. I do wonder can anything that doesn't function well be a good design. 唔實用的唔應該係好的設計

      刪除
    3. 不過有啲設計只係靚,唔實用,但都有人買。
      我人越大,就越講究一件商品是否實用。

      刪除
    4. 我係比妳大^^更講求實用. Well, I have an engineering background the ultimate design is both functional and beautiful. Come to think of it, since I was a kid even the toys I play need to do something.

      刪除
  2. 作為填鴨式教育嘅產品, 我係零創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冇咩創意。不過現在工作的公司常強調創意,appraisal也有這一欄呢,都不知自評幾多分好。

      刪除
  3. 三個提案都很好,但老實說,這需要閑情與時間。在香港以創作為生的人,十居其九大堆死線要趕 (死線死亡度之形成往往源於連串非理性理由),經常連吸收養分的時間都不夠,況且還須應付大堆客戶和老細的無理無稽要求。這是悲哀的現實,形勢比人強,唯有頂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頂硬上係最真的,上了就等好唔好彩了. 多數都係如常. 下次再頂

      刪除
    2. 「刁那媽!頂硬上!」是明末鎮守遼東的名將、廣東好漢袁崇煥的金句。今日在香港這個「最後的廣東」,頂硬上,亦是常態。

      刪除
    3. 香港的創作人很可憐,經常被上頭和客戶要求「快靚正」/「平靚正」。為何香港人以此market自己?我猜很多創作人都渴望有一段合理時間專注在同一個job上。聽過設計師Tommy Li(李永銓)的分享,他會「揀客」,他的設計公司真的能做到慢工出細貨。

      刪除
    4. 經常聽到有些人工作過勞以致生病或忽略家人,然後悔不當初,之後完全改變工作/生活習慣。但是,人總是要碰釘才會改變。若你好端端改變習慣,就會被人說你不上進、懶惰。

      刪除
    5. fixing the Hubble telescope was no easy task. the solution was accidentally discover in the shower. I don't believe people can "consistently" create. Maybe dreams are what help people creat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