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9日星期一

bye bye影碟舖︰電影觀後感(下)



《原子殺姬》(Atomic Blonde):硬朗的Charlize Theron很好看,型格十足。導演深知這點,
可謂出盡力令她看起來更有型、更性感。但今次我覺得有點過火,她雖然也有傷心和忿怒的時刻,但整體上欠缺人味。我不大跟得到劇情,只知她是間諜,奉命取回一份重要名單。出差來到東德,她四面受敵,不斷被人攻擊,和身邊的人你背叛我、我背叛你。此片的打鬥部份是很爽的,但我卻看得不甚投入。又會想,她抽煙是否太兇?一個吸煙這麼多的人能跑這麼快嗎?我仍是最喜歡她演的Furiosa。不過,電影的八十年代歌曲是好聽的,特別喜歡Depeche Mode的Behind the Wheel那段。


《秘密:屍憶緝兇》︰電影改編自清水玲子的漫畫《秘密The Top Secret》,講的是未來有法醫部門利用先進科技掃描已死犯人或凶殺案受害者的大腦,讀取他們死前五年內的視覺記憶,以搜集得到的資料進行調查,找出兇手。

這是官方劇情介紹:
「由高級警司薪剛(生田斗真 飾)率領的法醫第九研究室,又稱『第九』,是特別偵緝部門──他們無視道德規範,以最先進科學技術,掃描死者大腦記憶中的殘留影像,找出凶手。薪剛和新調職至『第九』的刑警青木(岡田將生 飾)奉命調查一宗滅門慘案,必須窺看死刑犯露口(椎名桔平 飾)的大腦。然而所顯示的影像,不但與案情大相逕庭,更跟另一宗懸案、連環殺人犯貝沼(吉川晃司飾演)有關!為了解開層層謎團,薪剛不得不冒著死亡危險,查看離奇自殺的『第九』創辦人鈴木(松坂桃李 飾)腦中的記憶影像,找出一切的關連……」

電影的中文片名「屍憶緝兇」起得有心思(但難記),電影也拍得有心思,製作認真、氣氛陰森(電影活用了「視覺影象連死者的幻覺也看到」這點,塑造了一些詭異場面)、佈景漂亮、選角吸引,可惜還是拍壞了原著漫畫。我認為原因在於編劇。編劇太貪心,將幾條主線放在同一部戲內。主要案件的案情太複雜,受害者多,惡魔之上有惡魔,但對主腦的描寫不足。而此案件又與薪室長與「第九」舊人鈴木的一段往事有關,再加上新入職的青木的背景故事...... 實在很難處理得好。

我之所以要引用官方劇情簡介,是因為案情難理解,看到後來我放棄了解來龍去脈。薪室長與鈴木的友誼是關鍵情節,但卻描寫不足,沒有拍他們以往共事時的片段,以致鈴木犧牲的感人度大減。知道編導可能是想保持懸念,但若角色描寫不足的話,只會令觀眾對他產生不了興趣。戲中的兩個壞人(魔女與惡男)行兇動機沒說服力。電影只一味說他們壞,對世界有很多恨。電影的主指是說世界除了惡還有善,要多珍惜和欣賞美好事物,但電影只靠鈴木的美好回憶和一些拍人間美善的鏡頭來說明,我覺得說服力不足。

演「魔女」的新人演得好,但沒有人物性格和背景去解釋她的行為,徙具形象。(她的角色設定和行為與《渴望》中小松菜奈演的魔女相似,兩人的行惡動機也不明顯,不過後者給人的感覺比較立體,不知是因為導演還是演員功力。)岡田將生飾演的新入職警員青木雖然有背景故事,但編劇沒有善用,鋪排得不是太好。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演員在整套戲中只能作出驚訝或驚慌的表情,看起來有點滑稽。生田斗真演的薪室長在原著中是美男子,他的外貌、造型與演技我都收貨。

告訴你,原著漫畫有輕微的BL (boy's love)成份,不過電影卻沒有拍出來。知道這是很難拍得好的,而且電影的感情線在薪室長與鈴木身上,很難再兼顧其他,這我體諒。只是這樣便少了一點趣味。

電影題材有趣、製作認真,但拍出來效果不好,十分可惜。拍戲真的很難啊!

p.s. Black Mirror也有一集有類似意念


講講漫畫,吸引我的是察看大腦記憶這設定,這設定可以衍生很多故事呢!令我「入局」追看的作者描繪人類作夢看到的境象。原來多數人在作夢時都會見到雄奇壯麗的畫面,但醒來後會忘記多達99%的夢境內容。我喜歡作者配合這段描述畫的畫,但她描述角色的內心世界時寫得太細緻,像看慢鏡頭似的,會用好幾格漫畫來描述一刻心思流轉,且越來越嚴重。後來我看得不耐煩,便沒再追看。



The Happening (破。天。慌):
禮切沙也馬蘭(M. Night Shyamalan)憑《鬼眼》(The Sixth Sense)一鳴驚人。當年我有幸在戲院觀賞,覺得電影很有心思,概念完整,既念人害怕,又讓人感動; 很少鬼片能做到這個效果。但聞說他之後的作品越拍越相差,為扭橋而扭橋,後來更被封為爛片王。說是「聞說」,是因為自《鬼眼》後,我只在電視看過他的The Village(覺得意念有趣)和The Visit (覺得情節有些牽強,不過娛樂性強)。這次看The Happening,也是因為租碟舖平賣才會買來看。

電影的開頭蠻吸引的︰有兩個朋友在紐約中央公園談天,怎料其中一人突然神情恍惚,一直重復之前說過的話,然後便突然自殘。她的朋友嚇壞了,眼望四周,怎料一切似乎靜止,所有人都停下不動。接下來,公園裡的人全都開始自殘...... 接著,這類事件開始擴散,在不同地方發生。有人猜測這是用神經毒氣的恐怖襲擊事件,驚恐的人開始疏散到鄰近城鎮。但是,事件自殺事件開始在不同城市發生。身為科學老師的男主角(Mark Wahlberg飾)、他的太太(Zooey Deschanel飾)和他們的朋友一家能逃過這次災離嗎?這些恐怖事件的真相為何?

電影有個好開始,但之後的劇情便有點亂來。科學老師猜測這是事件由大自然的防禦機制導致,然後他在小鎮遇上的好心人也持有同樣看法。於是每見風吹草動他們便跑呀跑,男主角更叫大家和風賽跑(但跑輸了卻沒有事)。奇怪的是,大自然殺害人類的「法則」好像男主角說了算,如他認為只要人們不大規模聚在一起便沒有事,但後來卻發覺不是如此。戲內也出現因過份驚恐而傷害同胞的人,但卻寫得並不深刻(Stephen King的The Mist的描寫便好得多)。到後來的驚慄位甚至由無法觸摸的大自然變成一個陌生人,令電影變了調。可能導演也知道自己亂來,所以加插了一些笑位在其中。至於觀眾是否接受,就要看他們對電影的期望了。我則覺得當為娛樂片看還可以。

DVD有Deleted Scenes,導演說他原本設計了一些可怕的場面,但被刪去了。他說某個殺小孩的場面本來拍得更恐怖(我覺得是噁心),嚇得在場的人驚呼。他說得一臉興奮,卻令我覺得他像小孩子似的,為了拍嚇人場面而拍片,很幼稚。噫,不是這套戲,而是他的訪問令我不想再看他的戲。

10 則留言:

  1. 呢套 The Happening 我最近先睇左, 有啲虎頭蛇尾
    我明白當中主題是什麼, 但忽然說完便完, 然後又到了巴黎, 好似唔知點收尾咁啦
    會唔會 The Sixth Sense 太成功, 佢之後每次都想扭橋, 有時都唔知扭到想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電影虎頭蛇尾。明白當中主題,但覺得說服力不大(後來那老婦的情況好像違反了"規條"。但那些"規條"只是男主角猜的)。
      可能真是因為The Sixth Sense太成功,令導演壓力太大。

      刪除
  2. 呀,我有興趣看The Happening!
    (The Mist 放到現在仍未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你有興趣看!但我已將碟捐了。
      The Mist好看,快看吧!:)

      刪除
    2. 我呢期看了幾齣「估你唔到」的電影,諗住唔差在睇埋佢 :D
      【忘形水】這個星期四便上,要先看!:)

      刪除
    3. 很期待【忘形水】!也想看【藍天白雲】和【縮水人間】!
      最近公司氣氛不好,真要多看幾套戲。希望這幾天不用加班吧。(若加班就唯有睇碟)

      刪除
  3. 《鬼眼》之後,我很害怕 shyamalan 的電影 — 當然不是因為被嚇倒那種害怕 — "split" 我也有看,觀後感依然是:我很害怕 shyamalan 的電影。

    倒有興趣想知他在訪問裡說了些甚麼,令妳不想再看他的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deleted scenes的部份,他說電影拍得太累贅,所以要cut走一些鏡頭,現在讓大家看回那些場面。他說某場戲拍得多麼gruesome,某場又拍得如何scary,好像小孩子在show off。但那些鏡頭很難頂,不是因為gruesome,而是怕得核突。(不過講句公道說話,最終成品的某幾個恐怖場面其實效果不錯)他給我的感覺是他對電影沒有想法,只想用一些鏡頭來嚇人。(比較之下,溫子仁同樣在影碟的extra feature也分享自己怎樣拍恐怖鏡頭,給我的感覺是他很有想法。)可能我太harsh了:P
      雖然Split有好評,但我不想看他拍人格分裂。

      刪除
    2. shyamalan 得套 the sixth sense 好睇同 bonus DVD 有導演評論

      刪除
    3. 更正︰他在The Happening介紹deleted scene其實不是訪問,是他向觀眾說話。
      聽講Unbreakable都好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