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星期二

bye bye影碟舖︰電影觀後感(上)

今個月發力寫了十篇blog,主要原因是在去年作年終回顧時,發覺自己放在工作的時間太多。於是趁工作未到工作忙碌高峰期,多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我也逼自己寫快些。如果不立即將想寫的題目寫出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再寫不出來。不過我不想給自己壓力,可能過了今個月,我又會回復每個月寫三至四篇的數量。

今個月除了寫多了blog,我連電影也看多了,不過多數看影碟。事緣我慣常光顧的租碟舖要結業了。他們很多舊DVD減至$9,雖然我發現時已遲了,受歡迎的和較新的碟都給人買了,但我依然找到幾隻有興趣的。至於供出租的碟,選擇少了很多,只餘下較新的片,不過這樣倒好,縮短了我揀碟的時間。
The Founder《大創業家》:這是我在這間租碟舖租的最後一套戲。電影很好看,好的地方在於你可以從不同角度看Ray Kroc所做的事。此人邪中有正,商業手段叫人不齒,但他又充滿拼勁,令麥當勞國際知名,看完電影,說不定可有人仍然當他是偶像。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他的做法才是王道。(幾句話說不完心中感受,可能再獨立寫一篇。)

The Skeleton Twins: 這是其中一隻九元DVD,之前不知道有這套戲,看後覺得很驚喜。電影說一對反目的孖生姊弟沒見面十年後再度聚首。姊姊為了照顧自殺不遂的弟弟邀請他到自己家裡暫住。表面上姊姊婚姻幸福,弟弟一事無成,但隨著劇情推進,我們(和她弟弟)逐漸進入她的內心世界,發現她的秘密,了解她的不安。同時,弟弟尋回多年不見的故人,觀眾也得以發掘他的過去。兩姊弟小時候究竟經歷過什麼?為何他們當年會反目?看下去自有分曉。最好看是他們兩人的默契,從他們現在的互動,可想像他們過去如何相處。二人的關係可說是相濡以沬,them against the world。電影對白幽默,亦意想不到地感人,兩人都演得好看。真想有一個與自己如此投契的親兄弟!

St. Vincent 《聖瘟神正傳》︰選這張海報,因為此海報最齊人。單親媽媽(Melissa McCarthy飾)與兒子Oliver是Vincent (Bill Murray)的新鄰居。媽媽工作繁忙,機緣巧合之下,請了Vincent當兒子的保姆。雖然這兩母子遭遇令人同情,但Vincent不大關心他們,開口閉口只講錢。他更「道德敗壞」,與艷舞女郎來往、教Oliver賭馬、會順手牽羊。後來東窗事發,單親媽媽怒不可遏,不再放心將Oliver交給Vincent...... 不過,正如他對Oliver說的話「你又有多認識我?」究竟Vincent背後到底有個什麼故事?為何他成為了"St. Vincent"?

以一個不討好的老男人當主角,再讓觀眾逐漸進入主角的內心世界(或了解他的過去)的電影,我即時想起瑞典電影A Man Called Ove《想死冇咁易》和下面提到的Manglehorn《尋找快樂的鎖匙》。《尋找快樂的鎖匙》最含蓄,男人放不下舊情人不代表他很長情,那其實只是他的執念;這設定很有趣。《想死冇咁易》拍出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令Ove這角色更完整。這套講男人與小男孩的互動,好笑又有愛。四個主要演員都演得好。
p.s. 我竟然不認得Naomi Watt,飾演俄羅斯人的她,好像變了個人。


Guardian of the Galaxy Volume 2《銀河守護隊2》︰電影的第一集好看,令人驚喜。第二集不及第一集好,但也娛樂性豐富。我喜歡它多於The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的結尾很好,與第一集一樣,皆感動人心。此系列走搞笑路線,不過大隻佬笑螳螂女的那些話我卻不大笑得出來。

電影嘲弄那些ego大的人。戲裡有個角色叫Ego,單聽名字已知道他不是好人。還有一個高傲的民族,族人全身金光閃閃,自視甚高,到別個星球找人要踩紅地氈,打仗也只透過無人機來打。有些人什麼都以自己為先,「我我我」,更突顯這班守護隊的無私精神。


Manglehorn《尋找快樂的鎖匙》︰Manglehorn在imdb和Rotten Tomato的評分不佳,不過我卻頗為喜歡。電影講述與貓為伴的鎖匙匠Manglehorn (Al Pacino飾)一直牽掛分手多年的前女友,當遇見生活中的不如意事時,便會寫信向對方傾訴。此男性情孤癖、脾氣暴躁,但從他與孫女的相處、對貓兒的愛護、對舊情人不捨,便知道他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只不過不輕易與人建立關係。電影展示Manglehon的生活片段,情節沒有大起大落,感覺淡淡然,有些段落更拍得有詩意。戲名令我想起《尋找快樂大步走》(Hector and The Search for Happiness),但我卻不大喜歡那一套戲。

這套有Al Pacino,有Holly Hunter,有貓,還有我的(其中一位)男神Chris Messina,都是我選看的理由。btw,導演David Gordon Green近期拍了《生命因你更強》(Stronger),由我另一位男神Jake Gyllenhaal主演,我也看了。

Insidious: Chapter 2《兒兇︰續集》︰看了第一和第三集,才回來看第二集。在家看鬼片害怕嗎?其實我通常不會在家鬼片,就算看也選一些我承受得了的來看。而溫子仁的《兒兇》和《詭屋驚凶實錄》(Conjuring)都有親情元素,也有令人有親切感的靈媒角色,看多了便不再害怕,甚至可當一般劇情片看(可告訴自己說這只是有鬼出現的劇情片:P)。

幸好這一集不及第一集和第三集恐怖。喜歡電影的懸疑成份。第一集的靈媒被「鬼上身」的爸爸Josh (Patrick Wilson)殺死,那鬼仍然在嗎?它的真身是怎樣的?Josh的家人何時會發現他被控制?就算開場時感到害怕,靈媒Elise一出場,我便不怕了。因為她是一隻善良的鬼,不過看這系列我有個疑問,就是Elise只是個靈媒,只是比一般人知得更多"The Other Side"的事情,但她沒有法力,對付惡魔好像只靠聰明智慧,那她為何還肯幫人趕鬼? 若我是她,未及趕鬼已鹇嚇破膽了(事實上,她經常被鬼嚇,樣子很驚慌,真可憐!)。Elise的兩個徒弟是電影的笑料來源,沖淡了一些恐怖氛圍。我在戲院看了第四集(與兩位鬼片戲友一起看),這集是頭三集的前傳,開宗名義以Elise為主角,也有動人的親情描述。是「親情」令這系列特別起來。

《外星生命》(Life)︰六名太空站的成員帶同一個火星生物樣本回地球,船上的科學家開始研究這個標本。看似無辜的小生物Calvin有天突然變得有攻擊性,開始反抗,令全船人的生命受到威協,更有可能危害地球...... 看過《異形》、Independence Day等科幻片的觀眾,應該不難猜到電影走向。雖然劇情似曾相識,裡頭的太空人行事太魯莽,不過我仍感動於他們的犧牲精神,亦喜歡科學家為外星生物辯護的這句話︰"Calvin doesn't hate us. But he has to kill us in order to survive."

10 則留言:

  1. The Skeleton Twins 是不是沒有在香港正式公映呢? 兩位演員都算不上香港人熟悉架, 反而 St. Vincent 我聽電台介紹過
    我認識 Kristen Wiig 都係始於Bridesmaids, 當時仲認識了 Melissa McCarthy, 前一、兩個月電視重播, 我又坐係度睇哂, Melissa McCarthy 表現真係一流, 難怪佢而家會咁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冇上過,我搵唔到資料。兩位演員我都唔識,都係因為果間影碟舖我先有機會睇呢套戲。St. Vincent啲演員出名啲,但印象中喺香港上映時唔係太多人講。
      我都鍾意睇Melissa McCarthy~~

      刪除
  2. 影碟租借是夕陽行業 (夕到入黑嗰隻),想想「金獅影視」的盛況,其實也不是很久前的事,地球比以往轉得更快了。

    ray kroc 真人應比戲裡的更狠辣,dog eat dog rat eat rat,現實就是如此。童真販賣機構廸士尼那群高層,會有一個是有童真的善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前在一間舊商場見到有二手書店賣電影錄影帶,差點不相信自己眼睛。世界變得很快......
      是啊,這些歌頌家庭價值或販賣童真的品牌其實都是一盤生意。

      刪除
  3. Skeleton Twins我在HMV買的,20元 :p
    宜家一心等睇奧斯卡入圍作品,其餘的都放埋一邊(除了Girls,嘻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通常在HMV看中的碟都很貴。
      我最近只到戲院看了Darkest Hour和廣告牌,還有很多片未看。

      刪除
  4. 大創業家 好正。半夜看到不想睡!但最近最喜歡還是Paddington 2! 笑中有淚,淚中有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大創業家》好正,上映時錯過了。
      我也喜歡Paddington 2,很有童真!

      刪除
    2. 片中動作場面有如成龍,洪金寶全盛時期的級數!

      刪除
    3. 我記得細個睇佢哋嘅戲,有幕商場內嘅追逐戲,成龍(?)跳來跳去,更捉住商場天花嘅掛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