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執書櫃



家裡的書太多,已經溢出書櫃。上月我終於有閒正視此情況,開始執拾家裡的藏書。家裡的有的是為了增進知識而買的,有的是為了令自己開心而買。有些書是別人送的,有些是作者簽名本,有些已絕版。根據「斷捨離」的原則,只要那本書發揮不到它的功用,你就可以將之捨棄。若你買下很久仍未讀,也不打算在短期內讀,那麼你可能永遠也不會讀。有些書你以為自己會重看,但不是每本書都有重看的價值。而朋友送的書,若你根本提不起興趣讀,不要勉強,將之送予有興趣讀的人吧。若是作者本人送的書,將書丟棄的心理關口更大,因為那很可能是簽名本。這類書如非寫得太差,我都會保留。



至於絕版書,我覺得除非自己很喜歡該書、或該書很有價值,否則都可以丟棄。說「丟棄」其實不準確;我會先問朋友是否有興趣,他們不要的話,我才會拿去售予二手書店或贈予慈善機構。以試過在Facebook公開問人,但要書的人可能和自己不熟,平日很少見面,要花時間心力與對方夾時間。現在我已不耐煩操這個心,只會問特定幾個朋友。

在決定執書櫃時,我上網找到一個叫"My Library"(我的圖書館)的app。(此app由Julien Keith開發,不要將之和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同名app弄混啊。)此app讓用家記錄家裡的藏書,除了輸入書的基本資料如書名、作者、出版社、分類(可輸入多項)外,也可揀選每本書的閱讀進度(未讀、正在讀、已讀完)和填寫讀後感,圖書資料可滙出至Excel。不過我主要用它來點算家裡的書,加上我記得每本書的閱讀情況,所以沒有使用這些功能。

此app是免費的,書目數量沒有上限。我最喜歡它操作簡單,沒有多餘功能。若活用它的「分類」和「備註」欄,更可為你記錄其他資料,如某書借了給誰,某書在讀完後便不再留,某書你會永久保存,等等。

至於資料輸入方式,你可用app掃描書的ISBN barcode,書的基本資料和封面便會自動顯示,不需逐項資料輸入。但只有在Google、Amazon、Open Library、ISBNPlus、Worldcat和Biblio搜尋到的書才有記錄。很多中文書都需要人手輸入資料。此app的限制是不能輸入多於一個作者,你亦不能註明那位是作者還是主編。當你將書目導出至Excel後,每本書的所有分類都放在同一欄,讓人較難做sorting。

因為要邊點算圖書邊輸入書資料,此app令我多用了時間執書櫃。不過它也讓一些已被我遺忘、藏在書櫃深處的書重見天日, 提醒我它們的存在。

今次執書櫃我比以往狠心,會捨棄朋友送的書、喜愛的作者寫得一般的書、多年前買下的書、因口味或興趣改變而不喜歡或不需要的書。我和約三十本完成任務的書講bye bye。希望此舉能讓我往後買書更謹慎。



12 則留言:

  1. 千祈唔好送去圖書館, 只好最後去左堆田 (本人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送過書去圖書館,多數都是送人、賣或捐。
      最近又有組織舉辦捐書活動了!
      http://www.read-cycling.org/?p=3344 (書送快樂)

      刪除
  2. 以前沉迷James Patterson同Lee Child, 買了好多。後來喜好變了,對他們全無興趣,於是新年前全送了去圖書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試過改變喜好,突然不再喜歡某個作家。但我會保留一、兩本他們的書以作留念。

      刪除
  3. 有說藏書不只反映閱讀口味,還能透視性格。當然,妳的捨書數量太少,代表不了甚麼,不過也看到學寫作與編劇的書呢。換了是我,恩田陸、駱以軍、鍾偉民那三本可能會保留吧。噢,還有《暴食澳門》也有保留價值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發過作家夢,也曾與幾個朋友一起去上編劇班(之後冇人寫過一個劇本出嚟)。
      我有幾本恩田陸的書,但不大喜歡這本,所以只捨棄這本。
      我欣賞鍾偉民的詩(但我其實未讀懂),但不大喜歡他的小說,因為他惡,後來變得有點怕他。《暴食澳門》我十五十六,還未送走。(我將書分開兩次賣,剛知道「書送快樂」又再接受捐書,會將狀態好的書改為捐贈。

      刪除
    2. 書中的智慧最好是活用藏存最唔實用^^

      刪除
  4. 東野宿命一般,我也沒留;怎樣寫小說,所教不多,用的也多是外國例子,看了也是放著。

    我也太多書,預備要丟的大約也是廿多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我沒寫小說,也喜歡看教人寫小說的書,家裡已有幾本。娥蘇拉·勒瑰恩,忍不住買了她《奇幻大師勒瑰恩教你寫小說:關於小說寫作的十件事》。本來不捨得買,但見二手書店有》,便宜很多,即買:)。
      我還可以再丟棄一些,不過要多些時間揀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