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科普書推介——李逆熵《論盡科學》


《論盡科學——從日常科學到超次元探索不思議之旅》是香港科幻會會長及環保組織「350香港」召集人李逆熵(即李偉才博士)所著的一本科普小說。我經常想學多點科學知識,此書正好能幫忙。《論盡科學》的設計吸引,黃色底配方格線的封面很醒目,排版活潑有趣,插圖甚多。書的呎吋小小(32開),不太厚(只有182頁),令人覺得其承載的知識也如它的大小一樣容易掌握,不會令人有壓力。

作者的文筆親切,就像與讀者談天一般,將科學知識娓娓道來。全書分為兩部份,第一部題為「日常生活中的科學,你認識嗎?」,細分為「生活發明篇」和「生存知識篇」;第二部題為「上天至下地的科學發現,你又知道嗎?」,細分為「地球認知篇」和「宇宙探索篇」。每個篇章包含十多二十篇短文,每篇只有二至四頁,十分易讀,讓人不知不覺便讀完全書。

最初我覺得書的內容太淺,如水的浮力、飛機在天上飛的原理、皮膚的結構、地震等知識,我都曾看過。不過作者會講解我們平日沒留意的小知識,如地震的「震級」和「烈度」有何分別,而且溫故知新也不壞。此書由淺入深,到了「地球認知」和「宇宙探索」那部份,便有很多我沒看過的知識,需要多一點時間消化。

我特別喜歡的篇章包括「沉默的喇叭——立體聲是甚麼一回事」、「大都會、小道理——為甚麼城市東部的樓價較高」(歡迎你猜猜看!)、「自我調節的菊花世界——地球是一個『超級生命體』嗎?」(裡頭提到的「蓋亞假說」(Gia Hypothesis)和「菊花世界模型」(Daisy world Model)都很有趣)、「電從天上來——能源開拓新思維」(作者建議在大氣的高層建立「天空之城」收集太陽能)、「決定人類未來的條約——假如明天外星人便降落地球我們怎麼辦」、「奇妙的『引力加速——太空航行中的『免費午餐』」(講解電影《火星任務》(The Martian)中,太空般怎樣運用「天體力學」拯救男主角。)等。

作者一向關注環保議題,此書亦有篇章講及。如果人類繼續破壞地球,「蓋亞」便會把人類「剷除」。

此系列還有《論盡宇宙——從猿人到外星人的探索之旅》,篇幅比這本更短,不過我暫不會找來看。

16 則留言:

  1. 我曾經聽過李生做嘉賓嘅節目, 除左環保, 他對政經歷史有獨特意見, 覺得他絕對以博士之名義的搵食之人。
    以前睇八卦新聞, 李生對大台新聞袁花好有意見, 當年我還不明白為什麼, 現在當然清楚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他除了懂科學,還懂政經歷史,我便看過他另一本書《資本的衝動:世界深層矛盾根源》。
      原來八卦新聞也會報李生,是否很久以前的事?

      刪除
    2. 佢妹妹係新聞報導員李汶靜, 當年同袁花一齊訪問李鵬
      http://www.post852.com/162619/%E3%80%90%E7%84%A1%E7%B6%AB%E5%A4%A7%E5%9C%B0%E9%9C%87%E3%80%91%E8%A2%81%E5%BF%97%E5%81%89%E5%86%8D%E4%B8%8A%E4%B8%80%E5%B1%A4%E6%A8%93%E3%80%80%E5%B1%A0%E5%9F%8E%E5%BE%8C%E9%A6%96%E8%A8%AA%E6%9D%8E/

      刪除
    3. 你提返我先記得自己睇過呢段新聞。可惜好人早逝。

      刪除
  2. 看妳這樣說這本應不是小說。我倒看過李先生 (或親切點叫「才哥」) 的科幻小說集《泰拉文明消失之謎》。才哥是我的偶像,啟發過我想事情的方式與方向。一個會去南美洲、三個波羅的海加盟共和國、三個裏海國家旅行的人,一定對世界很好奇,也有品味。

    才哥古典音樂知識比我強一百倍,但應是不大聽搖滾樂。他說 u2 是 hard rock,就不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哥博學多才(雖然他不熟搖滾樂),我喜歡看他寫科學與科普,但我不習慣聽網台,故沒有聽他的「浩浩熵熵」節目。不過我聽過兩次他的talk,還請他簽過名。:)

      刪除
    2. 我不是網台精,但聽遍每集才哥主持的《浩浩熵熵》(其他頂替的主持人則很少聽)。最喜歡純科學題目如粒子物理學、混沌理論、重力波發現等。自己的科學太水皮,看科普書尚可,課本則讀不懂。才哥能深入淺出,令我這個科學盲也能把握個大概。而且他思路清晰,口齒伶俐,講科學絕不沉悶呢。

      刪除
    3. 才哥係香港科幻的大推手,對香港科幻有極大的貢獻。我也是才哥的Fans呢。inanna君講的《浩浩熵熵》我有聽,也有聽香港電台的《科幻解碼》。

      刪除
    4. 你兩位大力推薦,我睇下搵唔搵得返以前嘅集數嚟聽先。
      少聽網台,係因為我鍾意睇文,我嘅學習模式應該係視覺主導,聽嘅話我通常較難吸收。

      刪除
    5. 《浩浩熵熵》第一集,第二和第三節是宇宙空間與時間總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2o_8tlZqM&list=PLlzzNs7wBEd99CHdJNkxKFNiba2Vdi4HY

      刪除
    6. 謝謝!我已聽第一集的開頭(應會分幾日聽一集)。

      刪除
    7. 第二節有提到《三體》的星系喲。

      刪除
  3. 我認識李逆熵, 始於他為教育局辦的一些講座, 當時驚覺他對科幻, 天文的熱情。教育局辦的講座, 一都很沉悶, 就算是請了作家來做講座, 都只讓我覺得懂得寫的人實在未必懂得講. 唯有李先生, 充滿對世界的好奇和激情, 使我瞬間就喜歡他。但對他的作品, 我就沒有很大感悟, 記得看過一本, 看完後覺得那是教學生做通識科專題研集的, 於是興趣也不大。《資本的衝動:世界深層矛盾根源》我買了, 埋了在書海中, 未讀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欣賞他對世界的好奇和激情。
      他的講座很受歡迎,講劉慈欣《三體》那次我聽得很開心!

      刪除
  4. do you have startalk hosted by Neil deGrasse Tys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