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星期二

2017年我最喜愛的十套電影



2017年我喜歡的電影有很多,以下這個十大名單,三甲一早選好,其餘七套則是在2017年最後一日才定下來的。除了是否喜歡電影本身外,觀影經驗對我來說也很重要。在大銀幕看的電影比在電視、電腦和在飛機上看的更令我印象深刻。可惜想做的事太多,時間不夠用,有些新戲只能租碟看。電影是否有餘韻,以及電影是否影響了我也計分。

2017年我錯過的電影有很多(其實年年如是!),如《臘腸狗四圍走》(Wiener-Dog)、《再見魅了緣》(A Ghost Story)、《夢鹿情緣》(On Body and Soul)、Ethel and Ernest、《光》、《烈焰雄心》(Only The Brave)等。幸好的認識的影友多,會知道自己錯過了哪些好戲。希望之後能找來看。

要記下的觀影回憶,是我兩次因病錯過已買票的電影。其中一套是《風河谷謀殺案》(Wind River),後來補看了。另一套是紀錄片《塑料王國》(Plastic China),希望有機會看回。還有,看《解構緊張大師︰杜魯福VS希治閣》(Hitchcock/Truffaut)和《情謎梵高》(Loving Vincent)時睡著了,害我看不到講《迷魂記》(Vertigo)那段!!而我猜自己在《情謎梵高》睡了足有半小時...... 今年真的要好好調養身體,精神飽滿才能多做自己喜愛做的事情。

2017年我最喜愛的電影
(2017年在香港戲院上映的電影,無論我是在哪裡看的也計在內。)

1. Arrival(台譯《異星入境》,港譯《天煞異降》): 科幻片是我最愛。這套科幻片拍得別樹一格,全片有種神秘氛圍牽引著我,結局令我浮想聯翩,所以成為我的首選。或許現實中的外星人不會用語言轉換器和我們講英文,不會入侵人體以人樣示人,不會大開殺戒,不會搶奪人類資源,而是像這套戲的外星人般,給你一種"weapon"。又,看完這套,我愛上了Amy Adams。

2. La La Land(星夢裡人): 雖然這套是年初看的電影,但至今印象依然深刻。電影音樂已入腦入心,現在聽回依然有feel。(我的觀後感

3. Blade Runner 2049(銀翼殺手2049):IMAX版的觀影令我難忘,再次進入Blade Runner的世界令我興奮,戲裡的角色(特別是K、Joi和Deckard)令我感動,與世界各地的Blade Runner 鐵粉一起等待電影上畫的過程令我快樂。我認為電影的缺憾是對狂人Wallace和叛軍領袖都描寫不足,Luv的行動不是太讓人看得明白。不過結局很好,有詩意。(我的觀後感

4. I, Daniel Blake (我,不低頭): 這是套寫實電影,控訴官僚制度的僵化和政府的冷漠,為社會的低下階層發聲。心臟病發後的Daniel為了申請政府的就業支助津貼,需要每周用30多個小時找工作(並向政府證明這點),找到工作卻因健康問題不能上班,處境荒謬得讓我有一刻疑惑——現實中真的會發生這種事嗎?但這個世界的荒謬經常超出我所想,在文明國家會發生這種事情其實不出奇。不過窮媽媽Katie的慘況就更易獲觀眾同情,畢竟世界上的貧窮問題仍未解決。電影提醒我們,窮人天天在受苦。我很欣賞導演Ken Loach那團火,以及對低下階層的關懷。

2017年我也看了導演Ken Loach的舊片《風吹麥動》(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電影 十分精彩,比這套更為撼動我心。

5. Paterson(柏德遜): 電影很療癒,提醒我們可在平凡日子透過創作尋找快樂。這套戲令我想寫詩,想畫畫,想在工餘時多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我的觀後感

6. Miss Sloane (槍狂帝國)電影劇情緊湊,對白精彩,演員出色。為工作奉獻自己、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我在現實中也認識,常想像她們在回到家後是什麼樣子的。不知她們會否像Miss Sloane這般寂寞?Miss Sloane是個著名政治說客,受邀為推動槍械管制法陣營當說客。她為了「做好這份工」出盡法寶,甚至影響個人名聲和前途也在所不計。有趣的是,電影沒有講述她這樣拼命的理由,感覺她是因為好勝多於因為個人理念,因此電影熱血不起來。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讓Miss Sloane這角色亦正亦邪。「做好事的壞人」是有趣的角色設定。缺點是電影觀眾未必會站在Miss Sloane那邊,會覺得這個女人黐線。

如果你喜歡看這套,我推薦你看2005年的"Thank you for Smoking",講一個為煙草商當說客的人的故事,非常過癮。

7. Wind River(風河谷謀殺案):這個在冰天雪地發生的謀殺案案情簡單,但電影主旨在於描寫美國土著(印第安人)面對的處境。我在加拿大時,土著給我的印象也不好。我在downtown見過不少酗酒的土著,經過他們聚集的那幾條街時,行車要特別小心。很多人覺得土著遊手好閒、酗酒吸毒、「爛泥扶唔上壁」。他們的犯罪率高,仿佛是墮落的化身。但是,這種情況背後一定有其原因。《風》便帶觀眾進入他們的世界,了解這些原因。如為何少年土著容易學壞、女性失蹤率高。

電影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FBI探員奇怪死者的父親連女兒男友的姓名也不知道,覺得他不關心女兒。做父親的說了一句「女兒十八歲,已經是成年人。」這句話看似冷漠,實則是他尊重女兒,覺得她已長大,有判斷能力。這父親的想法,我相信是美國父母難以理解的,華人父母相信更難接受,其實這種對子女的信任很難得。觀眾可能會覺得他的女兒「學壞了」,事實上,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是個個性堅毅的少女。編導教我們學會尊重土著的文化,並了解他們有些壞行為是制度和環境使然。

上網做了點資料搜集,原來加拿大土著比非土著更易成為罪案受害者,更多土著婦女面對家庭暴力,她們的失蹤率也高。統計數字說的不是他們的「犯罪率」,而是他們「監禁率」。他們比非土著的人更易被針對、犯罪後更難改過自身。


8. Hell or High Water (非正常械劫案 ):這是Wind River導演及編劇Taylor Sheridan編劇的作品,看過的香港觀眾好像不多,我是聞說好看,才租碟回家看的。與Wind River一樣,電影也觸及美國土著話題(飾演墨西哥—科曼奇人混血兒的警察便是在Wind River中演死者父親的演員),不過這並不是電影的重點。電影講述的是美國德州低下階層面對的問題,包括吃人的銀行欺負窮人,迫得小市民挺而走險。

電影的兩對拍檔——一搶劫銀行的強盜兄弟,以及追捕他們的一對德州騎警柏檔,四位演員都演得好。演強盜哥哥的Ben Foster和演快退休的警察的Jeff Bridges很搶鏡,Chris Pine的角色與他演慣的角色不同,令人驚喜。兩兄弟雖然是罪犯,但他們感情深厚,哥哥對弟弟的照顧以及弟弟對家人的愛,都令人看得戚戚然。很多人覺得這套比Wind River更好看,事實上這套的橋段比後者複雜,人物描寫得好,劇情一流,對白精警,的確拍得比較好。錯過了的朋友,要找來看啊!

9. Window Horses(詩人當自強)
: 這是套動畫,電影是在HKIFF看的,當天是加拿慶祝150周年的其中一個活動,導演/編劇Ann Marie Fleming也來了。她給人的感覺親切,與我在加拿大認識的外國同學沒什麼不同。動畫亦有這種親切感,主角Rosie Ming (Stick Girl)很可愛。從未出過國的她受邀到伊朗參加詩歌節,想不到最後變成尋親之旅。這趟電影令人擴闊眼光,認識伊朗歷史,提醒大家要多留意其他國家發生的事。(我的觀後感

10. Wonder (奇蹟男孩): 電影令人看得感動,除了男孩的故事動人,男孩姐姐的部份也很感人——她與祖母的關係、她對弟弟的感情,以及她的寂寞。電影教導小孩學習體諒每一個人,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不要欺負弱小或助長欺凌行為,「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我在戲院門外聽到不少家長讚這套電影,也有家長與小孩討論電影訊息,很好啊!

總結︰排行榜第一位和第三位的導演都是Denis Villeneuve;第七位和第八位都是同一個編劇; 第五位和第九位都是講詩人的; 第二位和第三位的男主角都是Ryan Gosling; 第一位和第七位的男主角都是Jeremy Renner。 :)

想不到今次選的全是英文片,沒選其他外語片,其實瑞典電影A Man Called Ove(想死冇咁易)、泰國片Bad Genius(出貓特攻隊)、巴西片Aquarius、日本片《何者》、法國片Elle(烈女本色)都好看。我看的華語片一向少,很多人讚好的台灣片《相親相愛》和《血觀音》也未看,反而看了台語片《大佛普拉斯》。這套台灣新導演拍的片很特別,推薦!

港產新片我只看了《一念無明》、許鞍華的《明月幾時有》、邱禮濤的《失眠》和關於六七暴動的紀錄片《消失的檔案》(社區院線場)。《一念無明》有heart,但看完後我仍不大了解這種情緒病,也覺得電影描寫的劏房問題令電影失焦,我更想看的是病人和他們身邊人面對的各種問題啊。抗日片《明月幾時有》好看,喜歡裡頭描寫的香港小人物、香港的好人。而要了解更多香港歷史,就要看《消失的檔案》。邱禮濤的《失眠》很重口味,有點走火入魔,不好此道者不推薦。有趣的是戲內也寫日治時期,拍得好看,可惜回到現代劇情便變得不合情理。不過「失眠致瘋」這概念很creepy,真的嚇倒我。社區院線於大年初二在油麻地街頭放映《第一類型危險》,觀影經驗令我難忘。

特別要提的還有Get Out(訪.嚇)、Their Finest(編寫美好時光)、 Nocturnal Animals (夜行動物) (我的觀後感)、Rebel in the Rye (叛逆字傳: 我的麥田捕曲)(我的觀後感)、當中以Their Finest最易入口,Get Out的氣氛營造很好,Nocturnal Animals(夜行動物) 內Amy Adams再一次發揮演技。Nocturnal Animals的結局是開放式的,影友們對結局的解讀及戲中戲的象徵意義有不同看法,曾有過一番有趣討論。我覺得原著的結局更難明,不過書的「戲中戲」寫得很好,讓人更易明白「戲中戲」主人翁(電影版由Jake Gyllenhaal飾演) 的內心世界。

看完Rebel in the Rye(叛逆字傳: 我的麥田捕曲),竟令我找回自己讀書時寫的小說草稿,全都只有故事意念或只開了個頭。現在看回,意念和文筆皆非常幼稚。好友知道這件事後,竟鼓勵我寫下去,更和我討論情節舖排、目標讀者和市場考慮。單單是討論過程,已令我明白到商業作家面對的壓力。落筆前已經要考慮市場因素,很痛苦呢!這場討論令人難忘。

後記︰本想在2017年內寫好此文,但最後今早才寫好(是日放假一天)。一月一日去了行山,回家後小睡,晚上才開始趕工。體力真的下降了,行幾個鐘山回來後要休息幾個鐘才有精神做其他事......

25 則留言:

  1. 十大之選我3, 6, 8, 9未看!
    生有涯而影無涯,所以年年寫/看年結都總有遺憾 :(
    話說回來,去年IFF選映的作品大多都很不錯,我只在法國電影節「中招」。

    回覆刪除
    回覆
    1. 6和8都很多人讚,公認好看。3是Blade Runner fans之選,未看過第一集而看這套,會看得不明所以。9是套很可愛的電影,希望你有機會看啦。

      刪除
  2. Miss Sloane 嘅 Jessica Chastain 演出超好, 完全表現出那份冷靜、亦正亦邪, 劇本也一流, 我唔明點解會無奧斯卡提名, 我替佢不值
    仲有 Silence 好似無咩人講, 呢套戲都好值得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睇完《明報》家明嘅“2017年觀影盤點, 他的第一位正是Silence, 讓我將之加入“待看名單”吧。看完他的名單, 我還會在待看名單加上《殘影》。 想看的(文中沒提)還有《原子殺姬》、《神奇女俠》、 《佔。誘神奇女俠》、《玻璃城堡》等, 好多套!!

      刪除
    2. 【原子殺姬】當日極速落畫,所以冇得睇 :(
      【佔。誘神奇女俠】是專程去捧Rebecca Hall場的,沒失望!

      刪除
    3. Silence若能新舊兩個版本一同看會更有意思。研究馬田史高西斯如何改編現存作品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當年The Departed便是一例。

      刪除
    4. 我家附近的租碟舖就嚟執, 以後租碟冇咁方便。 :(
      想趁佢執之前租《原子殺姬》。 The Departed我一直想看但未看。

      刪除
  3. 我差 9 沒看。

    我對"I, daniel blake"的感受沒有大多數人般強烈,食物銀行的一幕也沒甚麼感覺。也許活在今日的香港,遭不公義、反邏輯、反理性、超現實包圍,久而久之,本該覺荒謬的都已不覺,人越來越麻痺。又或者,這是身體機制使然,大腦釋出令感官麻木的物質,同情心同理心自動被降低,對再荒唐再扭曲的事都沒激烈反應,以視之為常態而不令自己不快。如果真的是這樣?是幸?抑或不幸?我也不知道。

    我對《明月幾時有》本不怎麼樣,反正它就是「非常許鞍華」,我只能這樣形容。怎麼說呢?許鞍華就是一個文人,徹頭徹尾的文人。無論是甚麼片種,愛情片、戰爭片、殺手片、武俠片、社會寫實片 ... 她拍出來,就是藝文片。就是文以載道的言志,人文關懷。而且藝文之中一定有幾分文藝。《明月幾時有》就是非常典型的許鞍華。但影片令我深覺難看的,是以梁家輝來扮老年鄭家彬來回憶當年,還要黑白畫面兼由導演扮訪談,簡直是虛假得過分!更煩厭的是這些膺品反覆於影片行進中插入,完全是「反投入」示範作。《一念無明》我無法投入,《明月幾時有》是不讓我投入。對這兩部港產/半港產電影,於我來說,或可以一句「有緣無份」以解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唔變麻木, 睇新聞會睇到爆血管...... :(
      我喜歡看許鞍華, 不過並不太懂欣賞《黃金時代》。 《明月幾時有》我最喜歡的是講香港的小市民如何幫忙抗戰。 梁家輝那段是有點怪, 不過我見文青幾buy :P
      我對《一念無明》失望(雖然好多人讚)。
      台灣片更好看!

      刪除
    2. 《Arrival》我都擺做2017 Number One。我越來越少時間自己搵戲睇了,以後索性跟你兩個既List來看:D

      2017想看《Molly Game》,因為Aaron Sorkin寫對白實在太好聽了。不過,我仲未入場。

      刪除
    3. @Abyss 未聽過《Molly Game》,對這題材興趣不大,不過知道是Aaron Sorkin寫的,就覺得電影應該有保證。
      你看過《Arrival》的原著嗎?(我未看)
      我比以前寫少了電影觀後感,因為我一寫便「起壇」,寫得很長,不懂簡單地寫幾句。希望今年寫多點吧。
      又,我有些戲和書也是見blog友推介而找來看的。:)

      刪除
    4. 我也未看《Arrival》的原著小說呢~

      這一年,我習慣用Scrievner來控制字數。芝君如果有興趣可以望望~

      https://www.literatureandlatte.com/scrivener/

      刪除
    5. 原來是寫作軟件, 都不知道有這種軟件呢。
      我最近正在想如何分配時間做想做和要做的事情, 和應該在工作上作什麼程度的發展。 放完假, 寫完電影回顧, 就要面對現實。

      刪除
    6. there is no excuse for you not to write now^^ I believe you can do it.

      刪除
    7. Arrival的原著是科幻界的神級作品,被全世界科幻迷敬若神靈。我未看電影先看書,所以被書的布局,文筆深深震撼。如果已看了電影,看書的神秘感會減低不少喔。
      另外兩篇神作,Liking What you See and Hell is the Absence of God已始拍電影。未讀應快讀喔,不要讓電影劇透!

      刪除
    8. 謝謝介紹兩部神作! 搵搵資料先。

      刪除
    9. 我覺得看小説最好全沒期望及資訊下看的感覺最正!

      刪除
    10. 我覺得看小說如果沒有資料和期待會看得更暢快喔。

      刪除
    11. 咁我直接download sample 去Kindle 睇先。:)

      刪除
  4. La La Land真是百看不厭!

    回覆刪除
  5. How much are the movie tickets in HK? Is there movie pass in HK? 一念無明 and 明月幾時有 are available on netflix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戲院票價由$80至$110不等, 有個別戲院便些, 成為會員後買票有折扣。 bc戲院有movie pass, 但我不知其他的有沒有。
      香港和美國netflix選片不同, 我不知香港netflix有沒有港產片。

      刪除
    2. only a handful of Chinese movies are available in the US on netflix. they are all listed under English title.

      刪除
  6. 無消失的檔案睇但有like their facebook pa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