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2017年煲劇回顧

我的看劇量不多,今年看了幾套,在此回顧一下︰


《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第七季︰
GOT是我看過最「重口味」的一套劇集。試問哪一套劇集會有亂倫、殺小孩、弒父殺女、中世紀酷刑等情節,還伴有大量裸女?初看時,我以為此劇只會吸引原著A Song of Ice and Fire的讀者和奇幻故事愛好者,沒想到它在世界各地大受歡迎,看來現在觀眾的接受程度高了很多。但我也認識不少朋友不愛看這種劇或害怕重口味情節,那我便會推薦他們看Black Mirror(不過這套也有點重口味:P)。

劇集講述住在Westeros國度的七大王國爭奪最高權力寶座——The Iron Throne的故事。與此同時,這裡的人民要面對長冬和住在北方護城牆外、能控制屍體的人形生物——White Walkers的威脅。故事從House of Stark一家的視角展開,之後會切換到不同角色的視角,讓觀眾以不同角度看所發生的事。當你正代入某個角色,以為那人是主角時,那人卻可能突然死去,他的視點不會再出現。這做法令觀眾感到刺激,亦感受到人生無常。此劇也表現了人性的複雜,如Tyrion Lannister便是個複雜角色。他機關算盡卻心地善良,好色又深情,他的家族與House of Stark敵對,但他卻與Starks做朋友。劇中不缺這種複雜的角色。

不過,故事的「主角」也隨著劇情發展慢慢浮現出來,在第七季仍然生存的依舊是「遊戲玩家」,有機會奪得寶座的正派主角是結盟了的Jon Snow和Daenerys Targary。最初我不大留意他們的的故事線,覺得Jon性格悶蛋,Daenerys自以為是,幸而這兩個角色都有所成長。劇裡有很多角色都比他們吸引——此劇角色眾多,但大小角色都描寫鮮活,就算只出場幾集的角色也不例外。

第七季結尾預告了Westeros面對的最大威脅終於來到,下一季(亦即最後一季)不只是國和國之戰,還有觀眾期待以久的人魔大戰。GOT的創作團隊要面對全球過千萬觀眾的期待,想必壓力很大。電視觀眾比原著讀者幸福,因為當劇集接近尾聲之時,原著的下一集還未有確實的出版日期。第五集在2011年出版後,第六集遲遲未出,而第六集之後還有第七集,難怪有讀者害怕作者永遠也寫不完這個系列!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二季︰


Netflix的原創劇Stranger Things大受歡迎,裡頭的幾個小演員紅了,我早前還在街上見到有人穿上有Eleven頭像的T-shirt呢!劇集的八十年代元素令人津津樂道,簡直命中紅心,令成長於七、八十年代的人難以抗拒。誰不想回到那個美好的時代呢?

劇集有Stephen King和Steven Spielberg作品的影子,不過它更像Stephen King的作品。King敢於對小孩子殘忍。 在King的世界,小孩和青少年不會對死亡免疫。Stranger Things裡的小孩遇上的事情十分危險,令人擔心他們的安危。我看第一季時便接受不了裡頭的小孩要面對如此大的痛苦和危險——Will單獨在異世界逃避恐怖怪物的追捕,Eleven則有個悲慘童年,令人看得不忍。

此劇也向八十年代的青春愛情片致敬。青春愛情片的其中一個「老梗」是少女主角愛上錯的人,最後才發現身邊不起眼的那個男生更值得愛。在這些戲中,「錯的人」通常英俊但有性格缺憾(如庸淺、花心、囂張),令觀眾投向「對的人」。但我看此劇卻被那個「錯的人」吸引,大概此角色被編劇寫得太可愛,於是他變成了正派角色,編導要另找演員來當壞男孩。

Winona Ryder將媽媽角色演得動人。這個過份保護兒子的神經質阿媽沒錯會令子女覺得煩,但若不是她這種性格,進入了異世界的兒子便不會獲救。我喜歡這個相信神怪事件的阿媽,在面對奇異事件時,她沒有時間驚慌害怕,反而很快便用新的邏輯來思考,這點不是太多成年人能做到(我想起《飄流教室》中來到異世界的大人全都自殺了)。羨慕Will有一個如此相信自己的母親。

我不是此劇的忠實擁躉,但也一集接一集看下去。相信看過第一季的朋友,都會繼續看第二季。


《四重奏》︰今年我只看了《四重奏》一套日劇。很久沒看松隆子的演出了!喜歡她的朋友別錯過這套。她是四人中最神秘又最重要的角色呢!松田龍平的角色比較低調,被高橋一生演的失婚男搶了鏡頭。後者演的角色為人細心又龜毛,常留意到別人沒注意的生活細節。例如他留意到很多人喜歡在炸魚上擠檸檬汁,以為人人都愛這種吃法,會一口氣便將檸檬汁擠在所有炸魚上,令不愛這種吃法的人很無奈。這些平日在我們腦海中一閃而過的想法,編劇都記下了,並透過這角色的口中說出來。我也因此劇從新發現滿島光。明明看過她的演出,卻對她沒有印象。認得她以後,便接連看了兩套她演出的電影。


Rick and Morty:

最後要講的劇集是動畫Rick and Morty,是同事推薦我看的。第一季2013年推出,第二季在2015年播出,第三季在今年播出,在youtube可找到部份來看,在Netflix可看全套。這是一套科幻Sitcom,講述瘋狂科學家Rick和孫兒Morty在宇宙歷險的故事。Rick離家歷險多年後找回女兒Beth,住進她家。 Beth的家有丈夫Jerry、大女兒Summer和小兒子Morty。Rick住進他家後,仍不停做瘋狂實驗,亦經常去不同星球和異世界冒險。他喜歡帶Morty同行,讓這個孫兒當他的助手。Jerry不滿他這樣對待兒子(Rick甚至從學校帶走Morty,說上學沒用),卻沒他奈何。後來,連女兒Summer也會跟外公去歷險,甚至他與Beth也間中隨行......

此劇角色性格分明。Rick為人大膽,道德觀薄弱,做事不顧後果,也不顧別人感受。Morty的性格似大雄,膽小怕事又心地善良。Jerry天真、懦弱,愚笨,在家裡沒有地位。妻子Beth則個性強悍。這家人的個性衝突,引發不少笑料,但也今人感到就算一家人相處也講究權力高低。

此劇很幽默,經常稽仿其他影視作品,如猛鬼街、Total Recall、Inception。Rick十分嘴賤,他的刻薄言辭很好笑。不要看這套動畫色彩繽紛,講的又是宇宙探險,便以為它是兒童片。此片其實內容黑暗,有些情節令成人觀眾也受不了。它探討了一些哲學問題,令人思考「我是誰」、人是什麼、神和人的關係等問題,對婚姻的描述亦十分赤祼。

動畫黑暗之處,是顯示了這個世界的虛無。當你身處的世界毁滅了,原來你可以去平行時空重新開始;宇宙裡有無數個版本的你,你只不過是其中一個「你」。Rick的無情也很難令人接受。他對家人(特別是Morty)有沒有感情,是故事懸念之一。Morty是他的小幫手,是他的護身符。但宇宙間有無數個版本的Morty,眼前的Morty有何獨特之處?對他有沒有特殊意義?這些設定和描寫令觀眾看得抽離,覺得不必對劇情太認真。我漸漸不再關心這些角色,也就沒有看完此劇。

話說Netflex上載了Black Mirror的最新一季,又有好劇看了! 

後記︰本想在2017年內寫完這篇和2017年十套我最喜愛的電影,結果遲了開始寫,加上寫這篇多花了時間,十大電影唯有稍遲發佈(不過戲已選好啦)。

31 則留言:

  1. 四重奏有看,也是看松隆子和滿島光,但不喜歡那個故事。松的打扮也不好看。

    在飛機上看了《軍艦島》和《拆彈專家》,覺得《軍》不知是取材以韓國人為主,還是被CUT了部分,總覺得有點不完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四重奏》的細節,但不大喜歡那個故事。我較喜歡16年看的日劇《重版出來》。
      《軍艦島》和《拆彈專家》都沒看過呢~

      刪除
  2. You can get Netflix in Hong Kong too? Where will you find time for your first love, books? heeh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香港也有Netflix,但選片與美國的不同。
      你的問題很好!看這麼多電影(劇集我其實看得不多),少了時間看書。去年我告訴自己要多看書,多看non-fiction,但最後看的主要是小說。

      刪除
    2. fire and fury by Michael Wolff should be an interesting read ^^ and undoing project by Michael Lewis. I seem to lost interest in fiction and read mostly non-fiction now. hmm

      刪除
    3. 我看得太多小說,想自己多看非小說,但卻只看多了一點點。

      刪除
  3. 我明年會看 The Crown 第一季和煲六季的 Girls。祝新年繼續與好劇為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看The Crown!
      我不會看太多劇集,因要想做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如你的祝福,看就要看好劇。

      刪除
  4. 回覆
    1. 這套明珠台有播過,我一向會看明珠台播的劇,如The Mentalist、House、Lucifer等,也看過幾集Supergirl。現時卻沒有追看劇集,只是偶然看一集Rush Hour。

      刪除
  5. 對,"black mirror"已上架了。

    我剛完成《陸王》。數數原來改編池井戶潤小說的劇集除《陸王》外我並看了《半澤直樹》、《民王》、《羅斯福遊戲》、《下町火箭》。《民王》風格最不同,其餘的則全是絕地反擊套路。《陸王》整體挺不錯,收視亦報捷,役所廣司繼續好戲。

    講起"stranger things",我也在看它的「成人版」 — netflix 德國劇"dark",現正與"crown" season 2 同步交叉接力中,希望盡快 k.o.,然後開始《黑鏡》第三季。

    今年是明治維新一百五十周年,大河劇會上映《西鄉殿》,我會追看。

    生有限,劇無限。祝今年煲劇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看了很多日劇呢!我連《半澤直樹》也未看完,更未曾看過大河劇。不過看劇確是了解歷史的一個有趣方法(加上你還會看相關書籍),祝你煲劇+學習愉快!
      我有朋友大讚The Crown拍得好,說有些集數可以獨立看,拍得像一套電影。現在的劇集很高質。
      你說Dark是成人版的"stranger things",很—吸—引!
      生有限,書、戲、劇無限,我都不知怎樣分配時間了。

      刪除
    2. "the crown" season 2 有一集寫瑪嘉烈公主的愛情,完全可以獨立看,拍出來似 tom ford 的"a single man",影像充滿英式美學,角色一舉一動細緻含蓄。

      刪除
    3. 啊,那我先看這集!

      刪除
    4. 喔,妳有興趣?那是第二季第四集。

      刪除
    5. 我有fb朋友强推這集!

      刪除
  6. 現在睇緊 Mindhunter
    尋日至同街坊講緊GO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ndhunter我睇咗兩集,都幾吸引。
      GOT有很多很多fans呢! 

      刪除
    2. 唔記得講, the housemaid's tale, 都值得一看

      刪除
    3. 係咪Handmaid`s tale? 呢套好殘忍, 有啲唔敢睇。

      刪除
  7. 《Black Mirror》、《Philip.K.Dicks Electric Dreams》、《Stranger Things》也有追看。實在不容錯過!(天呀!時間越來越不夠用了!到底是甚麼人,還會追看無線的電視劇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k.dicks electric dreams" 暫只看了兩集,"mr. mercedes"看了大半,本來意圖在過年前全幹掉,惜仍未竟全功。此外,寫七十年代紐約紅燈區與小電影工業的"the deuce"亦相當好,art direction 尤其好。看過的都說:「當時的流鶯好醜耶!」

      p.s. 仍有很多人追看 tvb 電視劇的,真是當代 x-file!

      刪除
    2. 慚愧,小弟都有看溏心風暴3。好爛,但有時都好搞笑。

      刪除
    3. 我未看"Philip.K.Dicks Electric Dreams",對"the deuce"有興趣,但兩者Netflix都沒有。
      很多人說TVB的《降魔的》好看,我也相信,但實在沒時間看。如能在電視看還好,但劇集播完後,便要上網看。不知為何,我不大喜歡上網看TVB。而且好劇太多了,如Abyess兄所,時間是越來越不夠用了,要作取捨。我會先看美英劇。(日劇也很少看,韓劇不看————雖然知道現在的韓劇進步了很多。)
      也祝Abyss兄新年快樂!

      刪除
    4. @ jitda hui 有時就是因為爛,所以好笑。相當黑色幽默。

      刪除
    5. k.o. "the handmale's tale",緊接 "black mirror". 側聞這季水準有些參差,不能從俗地先看了 imdb 分數最高的三集:'u.s.s. callister', 'hang the dj', 'black museum', 全部收貨;希望餘下三集也有驚喜吧。

      刪除
    6. The Handmaid's tale是否精彩?是否令人看得好心寒?
      我最後決定由循序漸進看The Crown,看到第四集。
      Black Mirror我看了,最初覺得'U.S.S. Callister'是舊意念(令人想起White Christmas),不過看下去又覺得這集有不同message,亦為這些可憐的copies找到出路。男主角強烈地令我想起Philip Seymour Hoffman。
      很喜歡Hang the DJ :>。Black Museum若留到最後睇會開心啲~

      刪除
    7. 個人意見是,"the handmaid's tale"不是很精彩,也沒令我感到心寒,完全沒有。原小說成書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中,那時仍是冷戰時期,二十世紀經歷法西斯與共產主義兩大災劫,反烏托邦作品的出現是對時代之回應,撻伐美好新世界與人類大救星,"the handmaid's tale"在這個時代裡自有它的力量,而電影版亦是出現於蘇共瓦解、柏林圍牆倒下時期。及至今天,坦白說,這種感覺已不強烈,是過時了 ("black mirror" 描寫虛擬科技世紀,則是緊緊地扣著了時代)。劇集本身呢?製作人 bruce miller 在獲得金球獎後說,劇集要拍十季;我只能說,他是被衝昏頭腦鳥。

      'u.s.s. callister'現在的主角很稱職,因為佢個樣真係好乞人憎 :D

      "the crown" season 2 二、三集稍遜,第四集開始都很精彩。最後一集最後一場戲,看得屏聲靜氣。

      刪除
    8. 睇晒"black mirror"。'metalhead'裡面那隻魔鬼終結狗,boston dynamics 也製造了一隻相若的出來,會爬石過隙 (就是不能如戲裡的爬樹)。殺人機械人,相信不久將來就會出現。

      刪除
    9. 上youtube睇boston dynamics隻機械狗,一見到佢衝埋嚟就好驚!我明明鍾意狗!人類嘅好朋友俾佢哋搞成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