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星期四

Louise Penny (Chief Inspector Gamache #13): Glass Houses



自從Kindle壞了後,我要用電話看電子書,不太習慣,因此Louise Penny的新作The Glass Houses在八月出版,我到現在才看完。

這本書讀者評價很好,我則覺得這不是最好的一本,也不是最差的一本。我最喜歡的是How the Light Gets in,最不喜歡的則是The Long Way Home。而與她上一本書A Great Reckoning比較,我也是喜歡A Great Reckoning多一點。

Chief Inspector Gamache之前花了很大力氣對付警隊貪污,趕走貪污高層後,於上集進入警察學堂撥亂反正。他下一件要應付的事,是Quebec的毒品問題。這個Gamache,永遠aim high。

故事一開始的場景在法庭。Gamache在證人欄上,為三松村(Three Pines )的一宗兇殺案做證人。奇怪地,檢察官Barry Zalmanowitz竟然對站在同一陣線的證人Gamahce窮追猛打,新上任的女法官Corriveau 覺得事有蹺蹊,要想辦法從這兩個男人口中問出究竟。

然後作者倒敍去年在三松村發生的事,慢慢披露這單兇案的來龍去脈。 原來當時三松村發生一件奇怪事件,有個披著黑袍蓋著臉的外來人突然出現在三松村。 那人站在村內的草地上,一站便一整天。那人扮演的不是萬聖節鬼怪,而是一個叫Cobrador的角色。 Cobrador是什麼? 話說在西班牙,有種職業叫El Cobrador del Frac,專門追債。他們會穿整齊黑西裝,戴禮帽, 跟著欠債人。但Cobrador del frac不會恐嚇人、「淋紅油」,他只會無聲地跟在欠債人身後,讓人人都知道該人欠債,put him / her to shame。而這次出現的人,打扮卻與這種El Cobrador del Frac不同。他扮演的是在一個更古老的傳中出現的Cobrador,目的不是為了追債,而是扮演「良心」,令犯了大錯的人良心不安。

西班牙的El Cobrador del Frac

另一條故事線,是Gamache為了解決Quebec的毒品問題,構思了一個大膽的計劃。參與這計劃的警員需要按兵不動,忍辱負重,靜待最佳出擊時機。他們要為此受委屈,take all the blame,甚至有可能影響仕途。不成功便成仁。

本書便是在這三條線之間穿來插去,讓讀者逐步了解整個真相。最有趣的是,犯人欄裡的是誰,本書到中段仍未透露。

Gamache為打擊罪案所做的決定一個比一個令人難以接受,他今次賭得更大,犧牲更大。他覺得警隊顯得無能,毒犯便會放下戒備。這做法,可想而知會惹來多少爭議。但他這個做法,又確是有遠見、有膽識的人才會去做的。要知道,有很多人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會覺得反正毒品問題是不會消失的,便不去想辦法——「我又唔係冇做嘢」。若你做很多件小事(拉街上的毒犯),起碼人們會感激你。但若你用所有資源來aim high,世人便看不到你在努力,便會影響你的名聲。縱使你心知只有此法才有勝算,但世人只會看結果;若你不幸失敗了,不好意思,你不會獲得諒解,你為此事所作的努力沒有人會見到。從此,你成為無能之輩。就算你曾經破過大案過也沒用。世人都健忘。簡單來說,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他此舉會否成功?還是令自己和其他人白白犧牲?亦是本書的懸念之一。

至於「Cobrador兇殺案」,受害人和疑犯們不大有趣?作者對他們的描寫不深入,加上沒什麼線索給讀者推理, 所以懸疑性不強。就算Cobrado 這個概念有趣,亦彌補不了。讀者最想知道的,就是站在法庭被告欄的人是誰,以及那人是否含冤。

書的前半段節奏較慢,作者翻來覆去地透露Gamache此舉受多少人反對,又受了多少委屈,有點冗贅。不過法庭場面很好看。到了小說後段,作者終於全盤揭露Gamache的「打大佬」計劃。這時,我卻有點懷疑計劃的可行性。他真的能騙到毒販頭子嗎?如果我是毒販頭子,無論警察看似怎樣無能,我也會小心行事,不敢張揚啊。

本書的動作場面,作者一貫寫得緊張刺激。認識了幾位角色這麼久,加上作者著力描寫幾個主角對家人的愛,真的會膽心他們的安危。陷入危險的不只是主角,還有他們的家人。

今次作者的金句較少,最顯露她本色的是她描述在危險刺激的事情過去後,回復平靜的三松村發生的事。Clara終於舉行畫展了!因為Clara每幅人像畫都沒有塗滿顏色,她的好友一直以為她受喪夫打擊後一蹶不振,畫作沒有完成,但原來Clara這樣畫有其意思。作者單用文字描述,已令我想像得到那些畫作是怎樣的。這部份很感人。

還有,作者重申「良心」的重要。在《木偶奇遇記中》,小木偶除了因為由木頭所做,所以成不了小男孩外,還因為他沒有「良心」。就如Blade Runner 2049中人造人K因為沒有靈魂,所以不是真人一樣。但當他懂得愛、懂得犧牲之後,他就有資格獲稱為「人」了。

9 則留言:

  1. 真係咁好看?見你不停看這系列。我都要找來看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了這個作者,所以本本都看。睇開有感情。
      不過她的書香港應該沒有售。

      刪除
    2. 追系列只試過四個系列,衛斯理,Sherlock Holmes, Bosch 同 Jack Reacher. 四人都是為正義,為真相,不惜去到盡。如果現實多些者類人就太好了!

      刪除
    3. Chief Inspector Gamache也是為正義去到盡的人。
      現實不夠這類人,所以作者寫出來。:P
      btw, 我一向不太喜歡衛斯理這個人。其中一個原因是他經常強調自己受過嚴格的武術訓練,好煩。:D

      刪除
  2. 有幾位作者均屬「睇開有感情」類,儘管新作只是一般還是乖乖的讀下去。
    題外:最近愛上了Inspector Lewis,發生在牛津的凶殺案,氣氛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見很久沒看亦舒,於是借了一本來看。可能我選錯了,很難看!是《塔裡的六月》。
      Inspector Lewis你看的是劇集還是書?

      刪除
    2. 是Viu6播的劇,兩小時一集,看了兩集,感覺不錯。
      《塔裡的六月》我應該有看過,但都忘了內容了~~~

      刪除
  3. 我最近就在看Gillian Flynn的成名作Sharp O bjects,找了這本書多年,終於在上一個月在西門誠品找到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