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星期四

記那共聚的美好時刻



表妹本來在美國工作,因為母親病重所以回港。想不到,母親醫不好,就此撒手人寰。表妹花了一段時間處理母親的身後事,之後便會回美,不知何時才再來香港。

表妹離別在即,我們幾個表姐便把握機會約她出來,除了約她吃飯外,還與她到更遠的地方遊玩。我們連續兩個星期的周末相約她外出,一次去濕地公園,一次到愉景灣。有小孩的表姐更難得地全家總動員,連同丈夫和兩個兒子一起出來。 

我們全都是第一次到濕地公園的,大人小孩都興奮。兩個小男孩對觀鳥興趣不大。事實上,觀鳥需要耐性和運用望遠鏡的技巧,不是小孩子會欣賞的活動。我們沒有帶望遠鏡,到了住滿招潮蟹和彈塗魚的淺灘,看得不大清楚,如有機會再去,一定要帶這個寶物。幸好公園有充足地方給兩個小男孩跑跑跳跳。不過他們最開心的時刻,是在室內遊樂場遊玩之時。裡面的滑梯比一般公園的長,設計也更有趣。雖然那裡空間不大,玩樂時間只有短短十五分鐘,但也令他們玩至忘形,不願離開。



之前我們不知道室內展館有什麼,原來入面比想像中大,住有海洋動物和爬行類動物,也有互動遊戲和不少有教育性的展品。最令大人小孩投入的遊戲是捉(投射影像)昆蟲!想起來,這是我第一次與兩位表姨甥玩遊戲。之前我和他們只有在大人相約吃飯時才能碰面,沒有機會與他們一起遊玩。


我們一直玩至黃昏,才乘車出市區吃韓燒,飯後還去吃甜品,十分盡興。在道別時,兩位小男孩還叫我們這些大人到他家繼續玩呢!之前我還慨嘆我們和下一代的關係不及我們和上一代的關係密切。現在大家都是小家庭,我又沒有兄弟姐妹。如果表兄弟姐妹不保持聯絡,不只我和他們的關係會變得疏離,與我與他們的子女也只會像陌路人。小孩子很單純,只要多與他們一起遊玩,他們便會與我們稔熟。可惜現代人越來越忙,若果不是親兄弟姐妹的話,便很少機會相見。像我另一個表弟,有了女兒後便忙得團團轉,縱使與我住在同一區也未能相見。看來我要想想辦法。



愉景灣是個很舒服的地方。

因表妹快要離港,所以隔一個星期,我們原班人馬再次相約外出。這是去的是愉景灣。我們先坐在室外吃個悠閒午餐,然後移師到沙灘。我們陪小孩子玩沙,玩夠後,便到海灘另一端的遊樂場玩。這個遊樂場的設計比較raw,比市區小公園的塑膠遊樂組合好玩得多。玩夠後,我們步行到愉景北商場吃Pizza,吃完後再逛超市。到分別時,兩位小男孩同樣依依不捨。但是表妹今次回美後,不會像以前一樣每年回來一次。希望下次再出去玩時,兩位小男孩仍然肯與我們這些大人一起遊玩吧。

我和這幾個表姐妹是自小一起玩到大的,不單經常在婆婆家「大食會」,亦跟大人們到不同地方渡假,包括南丫島、長洲、大嶼山和澳門。但是,最近十年,有長輩過身,有長輩身體差了,有長輩走路時步履不穩,大家再沒有一起去旅行,只在新年團拜時碰面。但現在就連團拜也不齊人。

幸好,我們幾個表姐妹一直保持聯絡(除了大表妹長居加拿大外),只是我們多數只約吃飯,很少外出玩一整天。想不到,今次我們有這麼多時間相處,卻是因為表妹的母親過世。

現在,表妹回美國了,兩位表姐將來也有可能離港居住。我希望和她們保持聯絡,也希望兩位表姨甥長大後不要忘記我這位表姨。

20 則留言:

  1. 就算一齊長大, 之後再相聚都未必會似以前一樣
    俗語說, 細時兩兄弟, 大時兩家人, 係無錯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明白人大咗會變,相處模式同關係都會變,但就覺得好sad。

      刪除
    2. 兄弟姊妹表兄弟表姊妹堂兄弟堂姊妹統統都會係咁,朋友仔同學仔亦是一樣,細個時糖黐豆 friend 過打 band,大個了,喺街撞到講聲"飲茶"or"電聯"跟住人同此心互相冇晒聲氣,老死不相往來,so sad !

      刪除
    3. 我小時候和表姐妹們玩得太開心,還曾幻想過長大很大家住在同一棟大廈,成為左鄰右里。想不到,有的現在住到另一個國家。
      我試過工作時見回舊同學,對方熱情地說和另外幾個有聯絡,說下次她們相約時叫埋我。怎知當我再次得知她的消息時,發現她回回流外國了。

      刪除
  2. 你結了婚的話,想法就未必跟現在相同的了。

    有些事情,是變了便變了,只能留在追憶之中。雖無奈,但留在追憶中的,既不變,也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結了婚想法會不同嗎?是因為有自己家庭的事要忙,要兼顧很多事情,以及人際關係複雜了嗎?
      我和這幾個表姐妹一向要好,雖見少了,關係也算OK。長大了的友誼與小時候的不同,現在我們更懂關心對方。
      至於與表弟們,就真的有隔膜,可能一向以來也不算熟。見得多會好些,見少了,更沒有話題。

      刪除
    2. 結了婚,關係未必會複雜了,我覺得反而簡單了,跟朋友的聯絡明顯少了。

      此外,如果你跟身邊朋友的階段不同,也會減少你跟他們一起的機會,如對方有/沒有小朋友。有些人經過一D變故,也會收埋自己,如離婚、破產、轉工……

      刪除
    3. 那又是, 那麼結婚後朋友會更少嗎?
      我同意若與朋友的人生階段不同時, 相處模式和話題都會改變。 而大家見少了的原因, 多數是因為忙碌。

      刪除
    4. 我的經驗是,會多了親戚,少了朋友。

      刪除
  3. 人生,如夢,朋友,如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呢首歌!!
      好唏噓。

      刪除
    2. 電影It裡的友誼也很感人。

      刪除
    3. 「朋歌寄意」,我的永恆至愛是這首 - 'you've got a friend' ~ carole king

      刪除
    4. “朋歌寄意”~~ 哈哈!!
      我麻麻地Alan Tam, 不過我好鍾意《朋友》。 細細個就聽。

      刪除
  4. 我所有最親嘅人基本上都係街外人,親人我有一大堆,但係真正關係好嘅其實都係得嗰幾個,可能呢啲係我嘅宿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到好好嘅朋友都係好難得嘅事。好多時候朋友比親人更了解自己。

      刪除
  5. 能有美好時刻的當年情以不錯了.美好時刻是Precious and fe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