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不負期望︰《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電影Blade Runner《二零二零》在我心目中有特別位置。

讀大學時,老師在堂上放了Blade Runner電影片段,令我驚為天人。電影的影象懾人,對人造人的描述是我從未看過的。我不但立時找電影錄影帶來看,之後還上imdb看了其上的所有影評,並在校報寫文章介紹(在這裡)。這電影可說是勾起了我對科幻片的興趣。

近年,我加入了一個Blade Runner的一個外國fans facebook group,他們會分享電影的二次創作,上載一些帶有電影感覺的城市照片,秀秀電影藏品,或純綷講講自己有多喜歡這套電影。

想不到,這個平日只能勉懷舊戲的群組竟然迎來了電影續集上映這件盛事,大家都興奮地倒數上畫時間。(但到現在仍不能討論情節,版主說要等待電影在所有國家都上畫後,才能劇透。)聽說外國影評評價不錯,我反而因此忐忑,怕自己期望過高會失望,不敢第一時間去看。

但我是第一集的影迷,又怎會真的忍耐不看? 結果只忍了一天,上畫第二日便決定去看了。但去哪間戲院看好呢?我又想了好一陣子。哪一間的銀幕夠大,對得起電影的攝影和美術設計? 哪一間會吸引第一集的影迷來看? 我覺得與老影迷同看會更開心,這套戲又不像Star War franchise般會搞影迷活動。思前想後,最後我把心一橫,索性去看IMAX版。

電影帶我回到Blade Runner那個科技先進卻又滿目滄夷的未來世界。故事在第一集的三十年後發生。那時候,地球的物種進一步滅絕,世界更為荒涼,製造人造人(Replicant)的大企業則由Tyrell變為Wallace。與第一集一樣,因為舊型號的人造人有反抗之心,所以政府要將他們全部找出來毁滅,負責執行此任務的人被稱為「Blade Runner」。男主角K (Ryan Gosling飾)是個Blade Runner,聽命於警察局的一個Madam。他是新款的人造人,比舊款的更順從命令,不會反抗。人造人比人類低等,他被很多人類歧視,最大的安慰來自他的虛擬情人Joi。有日,他在執行任務時,發現了一個關於人造人的重大秘密,於是他奉命展開調查,並發現事件與自己似有關連......

幸好我選擇看IMAX版;電影的影象奪目奇詭,大銀幕得以讓我慢慢欣賞細節。很多人說電影節奏慢,不過就是慢節奏才讓我有時間好好品嘗畫面,也有時間讓我感受角色的情感。兩集電影最令我感到深刻的地方,是人造人的痛苦。上集的人造人不甘心只有短短幾年命,不想這麼快面對死亡。今集的K則對自己不像人類般有靈魂感到自卑,自覺永遠及不上人類。人造人雖然能力比人類強,但說到底只是一件被生產出來服務人類的商品,十分可悲。Wallace的老闆Niander Wallace (Jared Leto飾)表面上很愛這些人造人,但他終究只是藉著這些創造物來彰顯自己的能力。他只是想當神。


(下有少量劇透)
今集的幾個女角都突出,特別是虛擬情人Joi (Ana de Armas飾)和Wallace老闆的副手——人造人Luv (Sylvia Hoeks)。她們一柔一剛。前者令人想起Her的Samatha,後者是個更複雜的角色。Luv就像"Terminator"般勇猛強悍,心狠手辣,但心底裡,她只是想獲得老闆肯定。與很多人造人一樣,她想當"The Special One"。

電影的幾個角色都能感動我——可愛的Joi,冷酷的Luv,寂寞的K和活在過去的Deckard...... 我真是老影迷,見到Harrison Ford出場便狂喜。久違了的Deckard!老了三十年,依然有陵有角。Ryan Gosling演K很適合,沉默內儉,慢慢讓人感受到他的寂寞和痛苦。對了,這集也有個妓女角色,明顯地是向第一集的人造人Pris致敬的,外型和打扮都有點像。

《銀翼殺手2049》不是套人人會喜歡的電影。我的非正式統計顯示,喜歡第一集的老影迷大都喜歡它;而未看過第一集的,會覺得這套節奏奇慢和看不明白。不過正因為這集不是人人都愛,老影迷反而放心。我們最怕這電影變成了老幼咸宜的商業化大片啊。拍一部經典電影的續集,可能出錯的機會實在太多了!不過當我知道導演是拍過Arrival的 Denis Villeneuve執導時,我便稍稍放了心。因為我覺得Arrival拍得與別不同,有深度,靜態得來不令人覺得沈悶,慢慢引導人入戲。他這套能這麼多老影迷滿意,是一項成就來的。這一套戲有此成績,我不能要求更多。 

至於電影的缺點,我覺得是對狂人Niander Wallace的描寫。Jared Lato演得落力,但這角色有點虎頭蛇尾,空有嚇人的形象,卻沒有完整的劇情配合。對反叛人造人的描述我也有點不滿意,覺得那部份描寫不足,又有點cliché。不過某位人造人的角色雖然不討好,卻能用來襯托K的改變。

我還想多看一次......




16 則留言:

  1. 前晚電視至播完以前個部
    睇左有D人評套新版 bla bla bla, 少動作, 我估佢地無睇過舊版, 有嘅唔會咁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叫啲人睇咗導演套Arruval先, 打定底。;)
      原版好詩意, 動作唔係重點。
      有人話個主角做一個動作, 個鏡頭都停十秒。 但明明果下好有feel...... 可能睇到好入戲先會feel到啦。

      刪除
  2. 回覆
    1. 新未看,但大導不會輸啦。
      舊得結局真係發夢都記得,好哲理。

      刪除
    2. 這套新的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啦。

      刪除
  3. 我比妳這個第一集忠誠粉絲早一天看 — 公映首天看imax,妳說得對,這戲絕對要看 imax,美術、攝影、燈光,皆奇美,配樂也懾人,一般戲院,是辜負了這部電影。

    看到三分一時,我在想,票房會慘敗吧。

    列尼史葛在併建一個大架構,《普羅米修斯》與《銀翼殺手》兩個系列已隱然連合,denis villeneuve 並在計劃重拍dune,薪盡火傳,整個生命之謎探索旅程繼續前航。問題是,若此集虧大本,這計劃仍能進行否?

    回到電影,最大的問題是:它實在發問了太多問題!拋一個球過來,我能接得穩穩地;拋兩個,尚可以;拋六七個,便顧得斧頭顧唔到刀柄。

    看完2049,我想起"ex machina",4個人,1場景,沒龐然巨物《銀翼殺手2049》的恢宏蒼茫,卻撲朔迷離、蒼白孤寂。寫人工智能,更尖銳、精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ander wallace 的角色本來屬意 david bowie,這個人可是外星人嗎?

      刪除
    2. 縱使未看過Dune的原著,我也想有人拍出來給我看!希望Denis Villeneuve 拍得成吧!
      我的Blade Runner影迷群組也在討論電影票房,有些人住的地區戲院只有很少人看,有個影迷說他看的戲院只有八個觀眾,他是最年輕的一個,而他已六十一歲!

      這戲雖然節奏慢,但收結得有點匆忙,叛軍便是其中一個「球」,沒有詳細描述,很難人有好感。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何遲遲不行動。有些地方要自行「腦補」。劇情方面,它不及第一集。我剛重溫了第一集,仍然覺得很經典,無可取代。

      Ex Machina是很精彩啊,可惜我不是在大銀幕看。

      如果Niander Wallace 的角色由David Bowie來演,我可能會為這個角色的所作所為找藉口。:P

      刪除
    3. 妳不在戲院看"ex machina"很正常,這部電影香港已譯作《智能叛侶》,但沒上戲院便直接出影碟了。

      刪除
    4. 係喎, 呢套冇上過晝。 唔太鍾意個中文譯名。

      刪除
  4. 我是沒頭沒腦衝入戲院看這電影, 完全不知它大有來頭。只覺自己被戲名誤導了,我以為是很大路的打殺片。我倒沒有覺得它節奏慢, 我只是覺得, 全片黑黑的, 明明說智能生命擁有了傳承的奇蹟, 但調子還是使人憋不住的抑鬱。
    虛擬女友真的很漂亮, 即使我是女性, 即使女性總對女性比較嚴苛, 但我仍覺自己被吸引了。
    希望有機會找來第一集看看, 可能到時對這一集又有不同看法。

    其實呢, 我很懷念A1人工智能年代的那種智能人, 後來的智能人, 醒覺後, 命運和心態都太可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的第一集中文譯名是《2020》,有點沒頭沒腦,難吸引人去看。聽說此戲票房的確不好,是後來人們租錄影帶時,才發現此片很好看,漸漸吸引了一大班觀眾成為fans。
      第二集可說反應兩極。因為它很多地方向第一集致敬,所以有不少第一集影迷「收貨」(包括我)。
      第一集也是黑黑的,而且由頭至尾都下雨(!)。不過這一集比上一集更黑。科技進步,但人類沒有進步,地球仍然烏煙瘴氣,可想而知犯罪率亦高。只是不知道移居去了外太空的人過得怎樣。
      智能人醒覺是很可憐的,永遠覺得自己比人類低一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