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星期六

我最近的comfort food

因為每天上班很累,下班後沒精神,以致我有一段時間都沒有看書。但沒看書,總覺得人生有所欠缺。連自己有興趣的事都沒時間做,那活著是為了什麼?

後來我想到問題所在,我在上班日不是完全沒時間精神看書,只是我不能看太費神的書。知識性的書,我放假時才有精神讀。上班日,選追看性強的小說來讀便可。這可以說是妥協,但這樣子我才能多看一點書。

坊間有一些鼓勵人閱讀的文章,多是某某成功人士說閱讀很重要,能讓他們增進知識,擴闊視野,講到尾又是要人看書「增值」,最後仍是講回「工作」。但我看書除了想吸收知識,也想用來減輕工作壓力,不想到頭來,看書仍然是為了工作!
在工作辛苦、心情壞的時候,我只想要精神上的comfort food。當我看回我喜歡的推理小說,並便天都帶著書上班,乘車時、等車時、lunch time時都會看幾頁,重拾小時候追小說的快樂。最近我的書籍comfort food是陳浩基的《1367》,他的書很有情懷,不僅講警察故事,也講述香港四十多年來的變遷。感覺他是想借這個故事紀錄香港歷史,讓其他華人知道香港人這些年來經歷過什麼,對政權轉移有什麼感受。他的書都在台灣出版,我相信台灣人喜歡看,亦明白香港人的感受。緊張刺激的查案故事蘊藏著做人道理,他歌頌「良心」、「正義」而不令人覺得說教。這是頓高質素的 comfort food!

 Space - Lorraine Bowen

與其說《全美一叮》、《全英一叮》是我的comfort food,不如說它們是我的guilty pleasure。看這些節目不用動腦,精神上零負擔。而看到表演者為表演而緊張,觀眾會有一種置身事外的快感。但這亦是我不喜歡這兩個節目的原因;很多表演都水過鴨背,這分鐘你被一個表演吸引住,過下一刻又有更精彩的表演來轉移你的注意力。而主持人經常說「這是最精彩的一季」、「你是最棒的一個表演者」,我覺得很虛偽,覺得那只是一時的情緒發洩,或為了刺激收視而說的,反正每一集都有「最精彩」的表演者。

但是,我最近還是被一位表演者吸引住了。她是一個五十五歲,打扮像人家祖母的女人,兩年前上《全英一叮》參賽。她本身是鋼琴老師,也發展自己的歌唱事業,唱自己創作的歌。她的歌以日常生活作主題,題材包括煮食(她以Crumble Song-一首講焗脆脆的歌-參賽)、到郵局排隊、想變成一條魚、想上太空,甚至有首歌關於polyester,十分有趣。因為她唱歌有點走調,人顯得傻氣,歌又古怪,迅即被三個評審「叮走」,只有David Walliams一個欣賞她,還按下了「黃金按鈕」,讓她直接進入總決賽。

我剛好看到的一集,已是她在總決賽的演出。她唱的歌叫Space,舞台設計就像以前的兒童節目,還自製了一對外星人手臂。這一次,她仍然唱歌走調(不是難聽,是像香港的Pancakes,歌聲自成一格。),但叮走她的變成只有一個評審,另外三位評審都喜歡她。其實現場觀眾在她第一次演出時已愛上她,最後經觀眾投票,她排第四名,只是僅僅出局。

因為太喜歡她的表演,便上網找她的歌來聽,越聽便越欣賞這個人。為什麼喜歡她?我猜是因為她有童心(有童心才會創作這樣的歌和扮鬼扮馬),還有她表演的時候表現得很快樂。很多喜歡她的人都說被她的歡樂感染。有fans甚至說想有一個這樣的祖母(雖然她並不老)。世上有這樣一個人存在,令人很安心。原來人是可以活得這麼快樂的。她的祖母形象有點old school,不像這個年代的人。不過這種感覺令人安心,能帶來慰藉,所以她的表演便成為我壓力大時的comfort food。

她的Crumble Song最有名,不過我想推介她另一首很cute的歌-Richard。


Stranger than Fiction 劇照

不是每一套喜歡的電影都可作為comfort food。我的標準,是令我看得安心的電影。我近年的電影comfort food,首推Stranger than Fiction。我喜歡戲入面的糕餅店和店內很有個性的女餅師。我覺得最快令人放鬆的方法是發白日夢,或想像美好的畫面。我會想像異國的糕餅店,那些設計得古色古香的,充滿香氣,充滿暖意。我想每天都光顧戲內的糕餅店,與顧客和餅師聊天。這樣的生活真不錯!

我在facebook訂閱了一本工作雜誌,教人如何做個好員工、工作有效率、在辦公室生存。有些文章確實有用,但讀得多,便會覺得上班已經夠累,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看這些文?近兩年我連興趣班都沒有上,真想玩多些啊!但在還未研究興趣班之前,不如看多些書,甚至發發白日夢,尋回原始的樂趣。

很喜歡這場戲,女餅師講述她為何由讀法律變成當餅師。






11 則留言:

  1. 我最怕睇教人發達嘅書
    呢度都有呢D咩咩一叮, 年年都有D差唔多嘅表演, 雜投, 群舞, 唱歌, 好多都已經係以此為職業, 日日都做緊, 咁仲算唔算 talent 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怕睇教人發達嘅書,但會睇教人點樣將工作做好啲、同埋一啲辦公室文化嘅文,但睇得多會辛苦。
      我都覺得有啲人係以此為職業,只不過參加比賽讓更多人認識,宣傳一下。
      同埋我覺得唔同類型嘅表演好難比較。

      刪除
  2. comfort,有兩個意思,一個就是妳說的意思,另一個是擅長,熟練,能駕駁,甚至感興趣。年來我間唔中都會刻意離開自己的閱讀 comfort zone (電影則沒甚麼 comfort zone,音樂倒有),讀一些別的,例如工具書,或者自己非常不熟悉的領域 (譬如教育理論),不為甚麼「增長知識」(雖然確是有的,但這不是動機),而是跳出舒適區,闖進陌生域,多少總有刺激感;如果對某陌生領域發生興趣,而繼續在此發掘,則 comfort zone 更會因此而擴充地盤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開comfort zone要很大勇氣。 可能很痛苦, 不過會有所成長。 (正是我轉工後的心情。 但真的很辛苦:<)
      你會看comfort zone以外的書, 很好啊! 人只有一生, 接觸多些領域會令人生更豐富!

      刪除
  3. 這一兩個月的comfort zone是《萬能鑑定士Q》的前八本(共十二本)、米澤穗信《滿願》及暫時大半本島田莊司《御手洗潔的追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漫畫是上隹的comfort food! 《萬能鑑定士Q》我只看過電影版。 我未看過你提的這兩本書, 我會繼續看陳浩基, 以及Louise Penny的新書。 :)

      刪除
  4. 怎麼從這位可愛的婆婆的表情裡面我會看到蘇絲黃的模樣?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係有少少似, 不過Lorraine可愛得多1

      刪除
  5. take care~ I still think you should be a write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是曾經做夢想當作家, 長大後知道自己不是這副料子。 我寫作只為分享和自娛。 不過現在自費出書並不難, 只是不要妄想用來賺錢吧。

      刪除
    2. 我信妳得架, 為興趣的工作是最好的. A lot of kids are making 6 figures income just writing food blogs online. 分享的作品最有共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