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記回加︰煮飯


(這餐不是我煮的)

近幾年回加拿大,都會煮幾餐給父母吃。不是我的廚藝好,而是這是少數我可以為他們做的事。他們也喜歡讓我煮,一來可減輕父親的工作(他是家裡的主廚),二來我喜歡試煮不同菜式,為他們帶來一點新鮮感。不過我的廚藝認真麻麻,水準飄忽,煮食實驗更經常出錯,時會煮出一些難吃菜式。這時候母親會投訴,父親則會如常地吃。他年輕時捱過窮,特別珍惜食物。

說來好笑,我那邊的朋友,都嘗過我的失敗菜式。總有人會直接批評,有人會為我講說話打圓場,亦有人照吃無誤。香港的朋友標準比較寛鬆,沒人批評過我的廚藝,不過香港的朋友對我大都比較客氣,又或是因為我會選些穩陣菜式,出錯機會少一點。

其實我挺享受煮菜,只不過在香港工作忙,工餘總想去玩,沒有時間精力經常煮,所以煮得不多。加上家裡廚房細小,設計又差(連抽屜也沒有),煮得比較辛苦。在加拿大便不同了;廚房大很多,採開放式,活動空間大,窗外又有美景,煮得開心些。那邊也有在很多香港廚房都放不下的大焗爐,可用來焗蛋糕。

父親煮的多是傳統中菜,若我想煮其他菜系,便要特意去買食材和調味料。但買得太多的話,留給他們最終只會浪費掉,所以今次我索性帶同一些調味料到那邊。

長話短說,去圖!

  去年焗了個生日蛋糕給母親,是失敗之作。不過母親也收貨,畢竟是生日蛋糕嘛!

有陣子很想吃馬賽魚湯,於是嘗試自己煮。這是幾年前煮的,不正宗,不過味道不錯。

行走江湖,總有很多機會是要與人打開話匣子的。但我興趣比較窄,又要遵守不談政治、宗教等社交規條,又不懂談地產投資理財這種話題,又沒有子女經可以講,真不知道可以和其他人談什麼。我喜歡談書談電影,但只能在遇上同好時才可以聊。據我的非正式統計,在香港,「旅遊」是一個很能打開話匣子的題目。還有一項,就是「飲食」了。但我不是食家,「吃」我懂得不多,但「煮」的話,我覺得是個更有趣的話題。若對方喜歡煮,自會滔滔不絕,若對方要煮但不享受過程,可以讓對方吐吐苦水,或研究懶人煮法。若對方廚藝比自己好,自然就該趁著這個機會去請教。

我和表妹的共同話題不算多,但因為我和她都需要為自己或家人煮食,於是間中會談談煮食,交換一下食譜。奶油瓜湯(Butternut squash soup)便是她介紹的好菜式。這味菜易煮、營養高又好吃。網上有不同食譜,我喜歡先焗軟Butternut squash再煮成湯。鼠尾草(sage)和奶油瓜是好朋友,在加拿大更易買到新鮮的。

這碟雞看上去沒什麼特別,不過這是我第一次拆雞脾肉煮雞柳。加上檸檬汁,更醒胃。第一次煮,比想像中好吃。第二次煮,落鹽時重手了,過鹹。

跟食譜焗蔬菜杯,跟足食譜步驟,卻焗不熟蔬菜。我犯了個錯,就是沒有煮軟菜粒才焗。食譜沒寫,我便沒有做。不過按照常理,是應該先煮軟煮軟菜粒才焗的啦。


用了一個上午包餃子,分別包了肉餃和素餃,試用豆腐作其中一種餡料,也首次嘗試煎餃。(因喜歡吃水煮的,未試過煎。原來要加麵粉水來煎。)
結果︰素餃做得比肉餸好吃,煎的比水煮的好吃,有部份餃子皮穿了。

咖哩是父親不會煮的菜式。他們怕辣,所以我買了日本的甜咖哩磚,人手帶到加拿大(其實那邊超市都有,但父母可能會阻止我買)。結果他們吃得津津有味。不過母親看了咖哩磚的成份,覺得不夠健康。下次我會買Muji的包裝咖哩,用料好像比普通咖哩磚好一點。

 日式煎豆腐,每塊沾上麵粉、蛋汁和鰹魚花。下次可放更多鰹魚花。

今次連蛋糕模也帶了回加,焗了個戚風蛋糕,算是慶祝父親節。雖然焗出來醜樣,但味道和口感是我近幾年焗過的蛋糕之中最好的。


煮飯比外食健康得多,希望我有多點時間心情和精力煮吧。

15 則留言:

  1. 在家煮食,家人吃的不只比較健康,也能吃到你的一份心意。我覺得,有時也不是廚藝問題,而是健康的食物,味道總會清淡一些。你連調味的也空運、Hand Carry,吃的人又怎會不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會貪新鮮試煮新食譜,但基本功也做不好。我煮的菜中,母親最愛的是西湯。我的版本沒有落cream,沒有放雞湯或雞精,比罐頭湯的健康一點。(空運調味令我煮到更多菜式)

      刪除
  2. 我以前都整過俾我老媽食架, 不過佢D評語都幾 discouraging 架, 永遠都係講 "OK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佢講「OK啦」唔夠具體。:P
      我煮餸一向普通,所以煮得特別好的一次,母親便會讚。但有時她會嫌我煮的菜太複雜,用太多廚具,整亂佢個廚房!

      刪除
    2. 有無發覺上一代父母都會好少主動讚仔女架?

      刪除
    3. 係啊。and我每次返去焗蛋糕,阿媽都會驚我整得耐辛苦/搞亂個廚房,多過期待食果個蛋糕。

      刪除
  3. 女兒親手製作,送給母親的生日蛋糕,永遠沒有失敗之作。

    在香港,四大話題恐怕就是飲食/煮食(反正就是食)、親子、股票、運程/風水,去一轉書展,就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旅遊(於是書展索性用「旅遊」作主題)

      刪除
  4. 色彩繽紛的食物,令人窩心喔 :)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我其實不是好孩子。

      刪除
    2. I think you are. You can't hide that you're a good kid^^ 煑飯都好似好得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