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記回加: 重訪Kitsilano


在2005年在這裡登過一篇「我想和你到Kitsilano」(文章寫於2003年),記我在溫哥華一個小區的半日偷閒。回港後再到加拿大時也想過再訪,但種種原因下,每次都沒有成行。今次回去,終於得償所願,重訪這個美麗的地方。

我是乘搭交通工具到達的,先坐skytrain到市中心,再轉巴士。 那天是上班日,朋友們要上班,父母已沒精神陪我去玩,所以與第一次到訪時一樣,我是獨個兒去的。

之前幾天時晴時雨,幸好當日陽光燦爛。雖然我上錯巴士多花了一小時才到,但心情沒受太大影響,如同去旅行般雀躍。


下車後,我向著海的方向走;經過草地,再到海灘。 星期五的中午,海灘上人不多。 有人在看風景,有人躺灘上看書。 橫越海灘,到達我第一次踏足這個灘的入口——兒童遊樂場。那裡以前只有幾組單調的遊樂設施,現在則豐富得多,有鐵鍋型鞦韆和攀爬架連滑梯組合。有很多小孩在玩耍。



溫歌華是電影拍攝勝地,很多美國片都在這裡拍。當日便剛好有劇組在工作。在我好奇地張望時,一個充滿陽光氣息的年輕女子走近我,告訴我他們在拍戲,著我在他們喊roll機後不要望向鏡頭,但也不用特意走開,可繼續留在這裡。我見她這麼好笑容,便問她劇組在拍什麼戲。原來他們拍的是美劇Beyond,講述一個人昏迷多年後醒來的故事。想不到她連劇名和內容簡介也告訴我,我還以為場務都是很兇的呢!和她聊了幾句後我才離開,這小小相遇令我的心情更好。

看上去很「牙煙」

因為太餓,我便到這區的主街West 4th Avenue找吃的。餓著肚子的我走了一大段上坡路才到。這條街比印象中熱鬧,有很多特色商店和餐廳,但我一個人不知道吃什麼才好,於是走了幾條街尋找朋友介紹的日本拉麵店。路經一間店面雅緻的墨西歌餐廳,露天位置坐了一枱中年客人,歡天喜地在喝酒,享受陽光。再望向室內,氣氛截然不同;裡頭顯得昏暗,只有一個老人家在獨自進餐。我喜歡吃墨西哥菜,但還是待有飯腳時才吃吧。

想不到當年做功課訪問的珠仔店仍在



終於來到朋友介紹的拉麵店——「暖暮」。原來這家店在日本很有名,若開在香港的話,想必也是一間「人龍店」。這一間也要排隊,不過很快便輪到我。拉麵的湯底微辣,令人吃得暖呼呼的,很滿足。飯後,我隨即到一間叫Rain or Shine的雪糕店去品嚐雪糕。加拿大很多雪糕店的雪糕口味都很特別,這間便有Blueberry Balsamic、Honey Lavender、London Fog(Earl Grey加bergamot), Salted Caramel等。


吃完雪糕,繼續逛街,我發現了一間唱片店,前方最大範圍賣的是黑膠碟,中間是CD,店的後方,是一間小小的影碟店。這間叫Vidomatica的碟曾是著名租碟舖,影碟種類繁多,包括一般租碟舖難以找到的cult片、記錄片和世界各地的影片,甚至連香港的《蜀山》也有。可惜經營了近30年,此店還是因時代變遷而結業。支持者傷心之餘,店內3萬多隻影碟不知如何處置。幸好最後有善心人出資,影碟分別由兩間大學接收。現在這家店與唱片舖Zulu Record共用一個舖位,只賣碟,不租碟。

店裡頭有新碟,也有二手碟,價錢並不便宜。他們很識貨,不會將珍貴的二手碟降價。最令人驚喜是他們有一個Cult片專櫃,有些還寫明不宜兒童觀看。最妙是他們仍然有一個小小的錄影帶專枱,還有段文字表示錄影帶潮流將會回來。


好了,是時候回到沙灘了,不是因為怕天黑(這裡的夏天,晚上九時多才日落),而是晚上約了朋友吃飯,四時多便要到某個車站等朋友來接。已吃飽的我,還渴望在草地野餐,於是在超市買了盒裝西瓜去吃。

我沒有再走到沙灘,而是在旁邊的草地休息。坐草地很舒服,不遠處還有個男人在曬肚皮呢!我喜歡這個地方的最大原因,是這裡永遠給人度假的感覺。 就算是上班上學日,來到這裡便像去度假。




21 則留言:

  1. 而家影音店都似夕陽工業
    靜靜話你知, 我屋企有過百隻LD, 某人珍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我果區仲有租碟舖(不過都要賣埋headphone, 電腦電話配件果啲)。
      過百隻LD,勁!我都有啲CD,但好耐冇攞出嚟聽。

      刪除
  2. 尋晚終於記得上網查愛丁堡有沒有影音店,一查發現有幾間,期待去幫襯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可以去尋寶。
      外國人口味同香港人唔同,有時會我都會喺加拿大碟舖有新發現。

      刪除
  3. 好有種不輸給科技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科技大潮好難抵抗,下一步係AI取代人類工作。簡單嚟講,就算去圖書館用借書機我都好唔慣, 我覺得有多啲人同人嘅接觸開心啲。宜家麥記會用點餐機,銀行由唔想你搵佢(最想你join佢哋啲投資儲蓄plan,其他嘢最好網上銀行搞掂啦。) 但漸漸呢種諗法可能會俾新人類覺得out。

      刪除
    2. 但是科技跟人也有弱點︰會壞 ~

      一壞,失靈,便得有人 ~

      等如,即使查詢熱線叫你按一大堆數字,還得有個選項係跟服務人員聯絡 ~

      刪除
    3. 也是。
      想不過想到服務業都要依靠電腦, 覺得有點唏噓。

      刪除
  4. "想不到當年做功課訪問的珠仔店仍在" - 昔日情懷,真是萬分美好呢!

    "拉麵店——「暖暮」" - 很好的拉麵店,我在福岡冬日黃昏錦天滿宮旁的一家吃的那一頓,暖烘烘地,比甚麼都要好。

    "Vidomatica" - 'vhs aint dead'的告示很有趣,加拿大的步伐要較香港緩慢吧,急速的城市,贏了效率,輸了情趣;人世間,甚麼都有,就是沒有沒有代價的事情與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暖暮的拉麵微辣, 很好吃。
      加拿大雖然節奏慢, 錄影帶潮流比香港的遲消退, 但終究還是過去了。
      香港節奏太快, 所以很多人壓力大, 活得辛苦。

      刪除
  5. 看舊一點的英文小說,故事人物都會看VHS! 現在,只看Netflix呢!
    今年加拿大建國一百五十週年,聽講代表圖案是一個香港移民畫的,好勁。有沒有乗機買些紀念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剛看Alice Munro的巨著Juliet,最後一幕就是Kitsilano。真巧!
      電影快上映,很期待!

      刪除
    2. 今次回去沒有shopping,也沒見到紀念品。倒想正日(七一)在加拿大過,看表演和煙花,但因為要與同事夾假期的關係,我在七一前便回來了。(睇片見到佢哋嘅慶祝活動都覺得正)
      我未看過Alice Munro,想不到她會寫Kitsilano! 這個區雖然漂亮,但作為小說背景好像沒什麼特別。待我留意一下電影。

      刪除
    3. 咦,你指Julieta,我睇咗!不過背景改咗,唔係加拿大。

      刪除
    4. 原來電影已經發行了,真奇怪!Alice Munro不傀諾獎得主。我把她的作品看了不少,真令我大開眼介。故事雖已幾十年,被人偷橋無盡次,但語文的功力仍很驚人。

      刪除
  6. as people bury their head in their phones, human contact will become obsolete :( most people play games on their phones anyway. it is just an excuse to be isolated. the dvd rental store downstairs in the building I live in is closing next week. I am surprise that it lasted as long as it h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同意有時玩電話是an excuse to be isolated。我也試過在電梯內不知和不相熟的同事說什麼,便拿電話出來。(有時覺得拿電話出來的動作像拿煙......雖然我沒有吸煙)
      不過我寫字比說話更能表達自己,也感謝有what's app讓我和朋友進行有趣的討論。
      我住的那區還有租碟舖,我應該多幫襯。

      刪除
  7. I think many "young" people are like that. I remember I was thinking how busy I was and had better things to do but as I get old, I realize how important each moment is. And try to learn to take in that moment, say hi to the stranger, as you may find out something very interesting about them and enrich yoursel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人比較害羞,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不過我喜歡搭訕,感覺與周圍的人親近一點。

      刪除
  8. btw, you're very good with your writing. I found most girls like to talk things out h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比較喜歡寫而已。
      但我也可以講很多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