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記回加︰行公園

三兄弟

加拿大冬天多雨,夏天則時晴時雨。天氣好的時候,最佳節目就是逛公園。這裡很多個公園都有湖,經常見到鴨仔和有名的加拿大鵝。看牠們優哉悠哉,心情也愉快起來。

我家附近有個這樣的公園,湖是人工湖,不及天然湖泊漂亮;不過這裡運動設施繁多,有足球場、田徑場、網球場、滑板場、越野單車場和沙灘排球場等(後兩者最令我驚訝);也有乒乓球枱和香港的公園也有的「戶外gym」,湖上還可撐艇。

proudly presents (在另一個公園拍下)

What will our future be?

 feed me!

我多數在下午三時多來到這個公園;先跑步,再逛湖邊。黃昏時份,有人放狗、有人坐著發呆,有母親帶孩子出來曬太陽,有人餵鴨


有一天,我見到一個華人白髮老人和一個西方人士在打乒乓球。老人牙齒跌了不少,打起球來像武林大師一樣,氣定神閒。我站著看了一會,便被邀請加入一起打。邀我的是令香港人聞之色變的「中國大媽」。原來她是白髮老人的女兒。她說自己球技普通,我心想,正好和我對打呢。最後我和她打了半個小時才去跑步。

香港人不喜歡大陸移民,因為他們對我們車在做成太大影響。那麼,在加拿大情況又如何?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加拿大人早已習慣由不同族裔的移民。

初到加拿大時,我對加拿大人如何看我們這些新移民特別敏感。加拿大人普遍友善,討厭你的話,最多不和你玩,不會欺負你。記得他們最討厭香港移民的行為包括建「怪獸屋」(用盡買來的地起大屋,砍樹和用水泥舖平花園草地,將花園縮至最細)、不打理花園、炫富等。要知道,加拿大人會訓練孩子獨立,他們會自己找散工賺零用錢。但有些華人父母眉頭也不皺一下,便買名車給子女代步。這種行為,他們看不慣。

至於移民是從香港來的,還是從中國大陸來的,加拿大人未必懂分辨。我想最大的分別,就是香港移民早些湧到加拿大,大陸移民遲些過來。


至於香港移民,多數不喜歡大陸移民。母親說他們不會與左鄰右里打招呼。朋友說很多大陸移民沒有禮貌。我想起剛來加拿大時,很喜歡這裡見到左鄰右里會微笑打招呼的文化。現在的確少了人這樣做。回去的短短時間,我見過不理人的 大陸鄰居,也見過邀我打球的大媽。

新移民對加拿大人的影響,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推高樓價。近幾年中國移民很多,溫哥華樓價近兩年大幅攀升,當地人買不到樓, 只能越住越遠。他們不喜歡新移民在自己國家賺錢,來加拿大買樓,而不是在加拿大投資,促進經濟。

其實香港移民當年也這樣影響過加拿大。這個問題,亦舒曾在小說中寫過。還記得書中的女主角振振有詞地幫香港移民辯護,亦提及華工在清朝時期為加拿大鐵路所作的犧牲。


我在加拿大,總覺得自己是外人,融入不了主流社會。但那邊的朋友說,加拿大由大量移民人口組成,我們不應妄自菲薄。不過她在那邊工作多年,對社會有貢獻,所以才有這種自信。想當年,我根本沒嘗試過融入當地社會。我的朋友全是香港人,又不會主動參加活動認識外國朋友。其實想要「融」,還是有機會的。最好是本身有不同興趣,特別是要「睇波」,才容易和當地人有話題。我又想起,當年與香港同學一起做的學校project,為了較易取分,經常以中國、香港、移民這類主題作題目。這樣的話,更突顯我們和當地人的界線。

說回這個湖。以前不懂珍惜,總愛駕車到更遠、更漂亮的湖去玩。近幾年回去,沒有駕車,才懂欣賞這個離家不遠的湖。不過只有在天氣好,我才能像今次回加般幾乎每天都去。


old friends

date

buddy




Pretty  
duckling



11 則留言:

  1. 我覺得移民外地, 要適應當地文化, 如果每每同以前生活比較, 諸多不滿, 最終唔開心個位都係自己, 又何苦呢?
    我地呢度好多野都要自己做, 平常人家打理花園, 除草, 安盞燈都要自己黎, 好多DIY shop, 好多人連裝修都自己一手包辦, 如果係香港連換個燈泡都要靠人嘅話, 走之前真係諗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講得啱!係啊, 外國人好獨立, 好多嘢都自己做。 IKEA傢俬自己運, 自己砌。 (我仲記得當年砌床嘅情景) 住house就要自己打理花園, 除草剷雪。
      呢度啲工具材料好齊, 識玩嘅可以好好玩。
      可惜當年我冇趁機學木工。

      刪除
  2. 回覆
    1. 唔算湖伴, 都要行好一段路呢。 而且當年樓價低很多, 我住的區又算是鄉下。

      刪除
    2. 繼續寫緊宅男,cbc少女,外籍人士的攪笑故事:) 從這裡參考加拿大資料哩。
      http://www.popo.tw/books/598488/articles/7132402

      刪除
  3. the 2 cultures are so difference. we can't never pass as other race :( looking at my friends' kids, the price of the american dream is our cultural identity. Many of them are like the average White kids in america. don't do very well in school and end up with average jobs but their families usually have money invested in real estates so just the rental income is more than enough. Getting the kids to excel further is not easy, it requires more than money, the parents need to spend time with their kids. it is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 I think the next generation may begins to migrate ba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又幾欣賞加拿大人果種職業無分貴賤。同埋果度嘅生活節奏。 我留喺果度嘅朋友都搵到佢哋條路。 我反而希望成為家長嘅朋友可以學習果邊嘅育兒方法, 唔好好似華人家長咁保守。

      刪除
    2. by definition, a society is a class structure. Canada and European counties could be better than the US as they may recognize each role in a society. Some jobs may have to be subsidize to give those people a living wages. The wage gap in the US is getting worst than some third world countries :(

      刪除
  4. 有些人被迫流寓、寄居於不屬自己的地方(也屬移民的一種吧),我想即便他們意難平,也該被體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不過佢地又好難被人體諒。 因為彼邦福利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