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聯想

(這不是電腦廣告😜)

書, 電影和電視看得多, 便容易發現意念相近的作品。 於是看一套戲時, 會想: “啊, 這橋段不是在另一套戲中出現過嗎?”

看譚劍《1K監獄》時, 一個關於人型玩偶的故事, 橋段與電影《訪。嚇》(Get Out)大橋有點像; 在回加拿大的飛機上看的《藥到命除》(A Cure For Wellness), 講一個金融才俊到一間豪華水療中心接回公司高層, 卻遇上重重怪事, 最後留下來調查, 便令人想起Shutter Island(不過後者拍得高明很多)。 較早前在家看《惡人》影碟, 講述一個殺人後變成逃犯的可憐人, 看得心有戚戚然, 然後看卜洛克的新書, 咦...... 怎麼也是講這類可憐人? 又要人心有戚戚然多一次嗎? 最神奇的是, 我帶了東野圭吾的一本小說去加拿大看, 想不到和在機上看的《畢作虧心事》(The Graduation)一樣, 講父母為子女的學業走後門。 這些有趣的發現以至巧合, 提供多一個角度讓人欣賞或評論作品。 但壞處是, 有比較之下, 技不如人的作品的缺點便會更明顯, 短時間內看題材相近的作品可能減低觀賞樂趣。 不過以上提及的作品, 只有一部令我看得反白眼, 那就是鏡頭絕美但劇情越看越離譜的, 要畫面不要合理性和邏輯的A Cure For Wellness。 (The Graduation也是頭段比尾段好, 但未至於令我反白眼。)



其實隨著年紀漸大, 會容易出現將人分類的毛病。 如某個新認識的人, 性格像極我多年前認識的朋友。 她們的思想和行為有相似的地方, 也會遇上相近的困難。 於是我對待新朋友的態度, 竟如對那位舊朋友一樣。 人真的可以這樣分類嗎? 星座書不是告訴你同一星座的人有相同性格和運程嗎? 人們從事什麼行業不是“有樣睇”嗎? 所以, 兩個人這樣相似, 是否互相有參考價值?

克莉絲蒂筆下的偵探瑪波小姐, 雖然不像白羅般四處旅行, 但她在自己村裡多年來的所見所聞, 已助她建立“資料庫”, 被她覺得相似的人(“XX令我想起多年前某案件中的YY”), 命運竟然相若。

P.s. 《藥到命除》和《訪。嚇》兩套懸疑片都出現“車撞鹿”情節。 車子撞到鹿已成為凶兆, 不只在這兩套電影出現。  (《畢作虧心事》撞的則是狗。)

(寫blog是A Cure For Jet Lag, 遲些才proof-read了。)





15 則留言:

  1. 人的生活都相似啊 ~ 所以橋段相近,也不太難理解,太多巧合反而覺得不真實。

    你那東野圭吾是湖邊謀殺案嗎 ? 最近剛看完了惡意,竟然覺得加賀那人有點可怕。

    惡人那本書和DVD,就是一直放著,還是沒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是《湖邊凶殺案》! 我也看過《惡意》, 但忘了裡頭有加賀。
      老實說《惡人》拍得有點煽情, 我想先看書後看戲會好一點。
      我剛開始看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冷酷異境》, 此書好厚呢!

      刪除
    2. 《湖邊凶殺案》很久以前看了,印象尚深刻,所以你一說便知道了。

      最近除了《惡意》外,還看了松本清張的《死亡螺旋》、若竹七海《告別的方法》、現在則看三津田信三《忌屋》。

      刪除
    3. 你說的我全都未看呢! 哪些好看?
      就連東野圭吾我也看得很少, 打算看多些。

      刪除
    4. 嚴格來說,三本都不特別推薦。

      剛看完《忌屋》,好點,如果你對恐怖+推理、滅門慘案有興趣的話。《死亡螺旋》好清張的套路,破擾亂死亡時間的橋尚好;《告別的方法》有大量推理小說的資料,因為其中一個角色是書店店長。

      刪除
    5. 最有興趣的是《告別的方法》, 因為有書店店長角色!

      刪除
    6. 我光速地看了山田正紀的《誘餌搜查官4 嗅覺》,以情節緊湊,也不錯呢 ! 此系列共五本作品,暫時第一冊《觸覺》最好看。

      不過似乎除了這個系列外,山田君不見其他作品有中譯本。

      刪除
  2. 書, 電影和電視都是與人有關. 離不了家庭, 倫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覺得愛情片易撞橋, 現在連科幻片也撞。 今次覺得有趣的是, 這些相近意念的作品 剛巧在同時期看了。

      刪除
    2. Yes ah. And now there are many movie sequels and remakes。 (btw, I look forward to Blade Runner 2049 and Stephen King's It)

      刪除
    3. I am not too crazy about Stephen King and not expecting much from Blade Runner 2049. But I am new interested in independent and documentary films. Just saw "Columbus" per opening screening (it is in Sundance) you should check it out https://www.columbusthemovie.com/

      刪除
  3. 到了今時今日,完全創新的敘事架構,幾乎是沒有,大家都是在曾經出現的框架裡調動與變化。《訪。嚇》班底又有新作,但大橋又是《偷天情緣》的輪迴無限 loop. 早陣子的"life"其實挺不錯,結局也算 stunning,但整體而言就是擺脫不了"alien"的格局。早生一百年,的確有機會做些原創的東西,到了今日,創製工具是先進了,但想要完全原創,超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啊, 現今要不撞橋十分難, 所以有這麼多續集和前傳出現。 現在我覺得意念不創新不要緊, execute得好我便收貨。
      不過對小孩子來說, 就沒有撞橋這回事啦, 要到他們看了足夠作品後才會發現。 :D
      Life我錯過了, 想看, 遲些看回。

      刪除
  4. have you seen Marjorie Prime? it started as a play and the movie version is coming out soon. It is kind a interesting and I think it could be even better if they take it down a different path.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