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hkiff 2017】《溫柔女子》(A Gentle Woman)



導演︰羅拔布烈遜(Robert Bresson)

電影改編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短篇小說The Gentle Creature。當舖老闆愛上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客人,後來娶她為妻。但婚後,她經常悶悶不樂,又與其他年輕男子相見。老闆十分妒忌,但妻子不是籠中鳥,她有她外出的自由,老闆只能在她外出後到處找尋她...... 到後來,這段婚姻危機好像有曙光,但妻子卻突然自殺,原因不明。

電影採倒敍形式,妻子的屍體被搬回床上,然後當舖老闆就開始絮絮向家傭訴說他和妻子的故事。老闆說話不帶情緒,像在向開會講公事,又或是向警察陳述案情/戀情。家傭也只是默默地聽,同樣不帶情緒。

這是一套婚姻恐怖片。男老闆愛上客人,看中的是她的美貌和氣質。但他追求她的方法,豪不浪漫。知道她是孤兒,要為養父母當工人,他就以能帶她脫離貧窮生活引誘她下嫁。女方心地善良,著重精神生活,喜歡藝術。男的著重金錢,陪她看舞台劇、聽音樂和參加博物館,都只是為了滿足她。他是付錢的那位,覺得妻子會因此感激他。但他們倆其實沒什麼交流。所以妻子愈來愈寂寞莫時,他幾乎毫無辦法。戲名雖然叫「溫柔女子」,但妻子其實不溫柔。她由始至終都好像因為責任而履行妻子職責。丈夫不能帶給她快樂,她便以丈夫的錢令自己快樂。到最後,當丈夫終於對她表露一點激情時,她卻自殺了。她為何自謀殺呢?丈夫變好,不好嗎?還是,她要的從來不是丈夫的愛?為何她不去想其他選擇?她是否懦弱,而不是溫柔?這些都留待觀眾自己解讀。

電影拍得冷峻,那段婚姻生活令人看得辛苦。不過男女主角都是俊男美女,巴黎的街境很有味道,房屋也漂亮,這些元素都能為我帶來觀影樂趣。



8 則留言:

  1. 之前會對這類題材的電影感興趣,但最近口味變了 :p
    倒是有興趣看這位導演的死囚逃生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向少看這類戲(講愛情、婚姻的),看來《死囚逃生記》會較適合我。
      (之前只看過Robert Bresson的《扒手》,較喜歡那套。不過不算太喜歡Robert Bresson的電影)

      刪除
  2. 婚姻生活是另外一種殺人的密室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是啊!你看那張海報,「溫柔女子」竟然舉槍,很諷刺。

      刪除
  3. Are you familiar with Jonathan Dem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熟啊,只看過他的The Silence of the Lambs和Philadelphia。知道他最近過身了。

      刪除
    2. Melvin and Howard, Life During Wartime, Stop Making Sense are some of his better works.

      刪除
    3. 要諗下有冇機會睇。(我已經唔敢話"會搵嚟睇",因為"想睇"嘅名單已經好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