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hkiff 2017】《玩死中獎三兄弟》 (Two Lottery Tickets)



導演︰Paul Negoescu  編劇︰Ion Luca Caragiale (short story), Paul Negoescu

在The Grand看完Window Horses,見時間尚早,便即場買了這套86分鐘的電影來看。 看喜劇,應該不易睡著吧。

《玩死中獎三兄弟》故事說三個朋友一起買彩票,幸運地嬴了大獎。但負責收藏彩票那位仁兄早幾日被流氓搶去腰包,彩票不見了。但他知道那些流氓去過他所住大廈的其中一個單位,於是他們三位展開尋找彩票的旅程......


電影在羅馬尼亞是票房奇蹟;一套成本3至4萬歐元的獨立製作,創出了50多萬歐元票房佳績。

這套戲的風格有點像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笑片。三兄弟人到中年沒什麼成就;一個純品但「黑仔」,一個經常疑神疑鬼,一個愛玩愛笑又大膽,令我想起許氏三兄弟。有些笑料是老梗,但久未看過好笑的港產片,又由羅馬呢亞人演出,有新鮮感,有幾幕看至全場哈哈大笑。

與多數笑片一樣,三兄弟「貪錢」但純品。我以為會有他們為錢反目互相懷疑等情節,但他們感情要好,這方面令我看得有點感動。戲中連壞人也不太壞,實在是套「合家歡」影片。

電影包含社會諷刺,包括警察無能、人民不信任政府,但只是輕輕帶過。總的來說,這是套令人看得輕輕鬆鬆的喜劇。


7 則留言:

  1. 摩登保鑣 ?

    自從星爺不在幕前,香港已好像沒有了喜劇,也沒有了那種集體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忘了有沒有看過摩登保鑣, 好像有少少印象。 對當年印象最深的港產喜劇是《最佳拍擋》, 《彊屍先生》和《合家歡》。
      香港仍有賀歲片, 但不好看。

      刪除
    2. 當年,我們有《半斤八兩》、《表錯七日情》、《彊屍先生》和周星馳的電影。賀歲片,有《家有喜事》這種級數的出品。

      今日,我們都已笑不出來。

      刪除
    3. 我還記得小時候,在麗聲看賀歲片,可能是最佳拍檔,要圍住間戲院來排隊……

      俱往矣……

      刪除
  2. 回想起來,很久沒看過優秀的喜劇了。最近那齣港產代表作,毫無喜感可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fb朋友說那套好笑, 不過我不知自己笑點與那人是否一樣。
      這套看得人很開心, 是今年我看的電影節戲中最令人輕鬆的一部。

      刪除
    2. 今日這個地方,連編與導的人自己都壓抑得緊,又如何能有製造喜感的心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