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星期四

人人評論La La Land


La La Land (星聲夢裡人)拿了很多奬,越多奬便越多人談論,好不熱鬧。越多人談論便出現越多兩極意見;有人大愛,亦有很多人說不過爾爾,或說看後感到失望,或嫌橋段老套。最好笑的是,我在Facebook轉貼了一篇我覺得寫得好的影評,有朋友留言說自己膚淺,看戲後沒有這麼多感受。另一邊廂,有人認為電影膚淺,於是喜歡這套戲的朋友便說自己是庸俗的人,才喜歡這套庸俗的戲。一時之間,喜歡或不喜歡這套戲,代表你「有品味」或「沒品味」!怪的是,這「有品味」和「沒品味」沒有統一說法。在這個人人都要表態,又人人都看別人表態的年代,對別人的取態似乎不必太上心。

除了喜歡還是不喜歡電影,這戲還引起了其他討論。有人說電影是拍給女人看的,又有人說是拍給男人看的。有人比較二人的夢想高低難易。有人說Mia自私勢利,又有人寫文為她平反。有人說最後的what if是男方的想像,有人說是女方的想像...... 就讓我順道講講自己的看法。我覺得電影沒有特別拍給某個性別看,是否喜歡這套電影也非關你是男是女。至於二人的夢想,我不清楚Mia是真的喜歡演戲,還是喜歡當明星。我覺得兩者是不同的。 (講開又講, 如果沒人看我的blog, 我會繼續寫嗎?) 不過尋夢又好像不能這樣評價高低。至於Sebastian,他的夢其實較易實現。他本身有音樂才華,只要儲到錢,他的夢想不難實現。而當明星,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像Sebastian般自信滿滿,Mia不時懷疑自己的才華,怕自己走錯路。我是同情她的。至於有人說Mia自私,我可從沒有用這種眼光看她。

因為評價兩極,朋友來問我意見。有的人只想要quick answer,要我答好看或不好看,推介或不推介。其實我是否覺得好看與我是否推介給對方,沒有必然關係。 如問我是否推介,我會看對象和他們當時的狀態回答。 如我不會推薦沈重的電影給一個當下只想減壓的朋友看。至於我是否喜歡一套戲,未必一兩句講得完,也不想只用一兩句講完。那麼,我是否想逃避表態呢? 哈哈!其實我只想學習「不戴頭盔」地講感受,不用像朋友甲和乙般說自己膚淺庸俗。

  *                  *                  *

還是寫寫我的感想。

(有劇透)一開場的橋上歌舞,為電影定調。知道這是一套歌舞片,知道電影講追夢,特別指金光燦爛的明星夢。這首歌初聽沒什麼,但在尾段那串what if場面再出現時,便提醒觀眾Mia和Sebastian追夢成功。最後這段what if讓人百感交集,除了拍得夢幻之外,音樂佔很大功勞。那首Epilogue包含之前出現過的多首歌曲,讓人回憶他們尋夢和相愛的情節,觀眾的情緒不知不覺便被牽引。明明傷感,但在浪漫的Mia & Sebastian Theme後又有輕快的Another Day of Sun和Someone in the Crowd出現,之後又回到憂鬱的City of Stars,簡直五味紛陳,有種bitter sweet的感覺。Bitter是因為二人最終沒有在一起,未能共行人生路;Sweet是因為圓夢的甜密,也因為彼此交心過。相視而笑後,大家已釋然。

《星聲夢裡人》由《鼓動真我》的導演Damien Chazelle所拍,幕後的故事一樣令人感動。 Damien 和電影作曲人Justin Hurwitz在大學時便合作拍攝Guy and Madeline on a Park Bench,(同樣是Damien拍,Justin作曲)。即La La Land的雛型。後來Damien拿著La La Land的劇本找電影公司投資,但頻頻被拒。歌舞片的黃金時代已過去,現已成為冷門片種,加上這套戲不像Les Misérables和 Chicago般有成功的舞台版本,電影公司不敢冒險。曾有電影公司建議他們將主角換成流行歌手,將結局改變成happy ending,將開首那場歌舞刪去。Damien不肯妥協。也幸好他暫時放下La La Land,改為拍《鼓動真我》(Whiplash),且一舉成名。最後La La Land成功找到投資者,不單沒有逼他改劇本,還將預算加大。

很欣賞Damien的堅持。我想像不到變了樣的《星聲夢裡人》會是怎樣的。《鼓動真我》的成功, 成就了《星聲夢裡人》到呢套戲,很勵志。 不過要追夢,有才華很重要。如果Damien拍不好《鼓動真我》,便不會獲得這個機會。現實是殘酷的,有多少年輕導演能拍出《鼓動真我》這種水準的電影?世界上大部份人,都是平庸的。

幸好我只是一名電影觀眾,沒有拍片的慾望,有好戲好看便足夠快樂。

p.s.1要一讚舒琪的字幕翻譯
p.s.2一向對Emma Stone沒感覺,這套要讚。
p.s.3一直想寫這套戲,但影評越看越多,變了沒什麼好寫。想不到最後還是寫了,還寫了這麼多字。

27 則留言:

  1. 仲未睇, 只聽過才子詰呢套戲有D過譽

    回覆刪除
  2. 是聽了一大堆評論、頒了一大餐獎後才入場的,結論︰不特別喜歡和感動,也不會特別推介給朋友。
    本是為了看女角入場,但發覺男角每場彈琴戲,都很有壓場feel。
    女角只是較男角好彩,能先圓夢;男角暫未圓夢,是生活迫人,最終卻犠牲了愛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入場時只看過幾句別人講這套戲的post, 沒看影評。 不過都知道有很多人讚。
      我有感動呢, 不過沒特別推介給朋友。 電影這麼hit, 想看的朋友自然會看。 有人與我一樣喜歡, 有人失望。
      我覺得男主角被女主角搶了鏡。
      有人說他們其實不必分手, 但男主角那句“你要傾盡所有, 才對得住這個機會”(大意), 我很喜歡。

      刪除
    2. 古今中外,很少愛情故事電影不是遺憾美收場。Unrequitted love往往就是藝術家的創作靈感。
      俏郎君最後一幕,也喊死我。相愛而不能一起!

      刪除
    3. 我愛情電影看得少,沒看過《俏郎君》。
      《星聲夢裡人》令人我想找一些愛情片看。

      刪除
  3. 看到又喊又笑,好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看到又喊又笑。
      有人說橋段老套, 我覺得還好。 歌舞片就算老套點都可以接受。
      Btw, 很喜歡女主角audition唱的那首歌。

      刪除
    2. Audition就咁近鏡long take三分鐘,震撼心弦!黑澤明,溝口健二差不多!

      刪除
    3. 其實我完全不熟黑澤明和溝口健二...... 有機會會惡補一下。
      Audition的歌詞好,Emma Stone也演譯得好。我也覺得震撼心弦。

      刪除
    4. 女角下班駛過戲院,會心微笑。男角第一次”約會“後,自己往碼頭唱歌看日落。戀愛的感覺力透紙背,散發戲院!

      刪除
    5. 這兩章搞笑故事由La La Land變出來,請指教啊。
      https://www.shikoto.com/article/100130/夜の古典書室/116822/日落.html
      https://www.shikoto.com/article/100130/夜の古典書室/118307/月尾.html

      刪除
    6. 你覺得加拿大的角式傳不傳神? :)heehee

      刪除
    7. 最近很忙,只睇到簡小組出場。哈,佢叫阿芝。
      這CBC條件很好啊。還月入五萬。

      刪除
    8. 這故事是第一次嘗試寫不同國籍的角式,除了港人,CBC,老人家,美少女,還有印度人,美國人,新移民... :)haha

      刪除
  4. 魏德聖當年四處為《賽德克.巴萊》找資金,有聞所有台灣電影公司都看過這劇本。跑了多年,都是吃白果,他於是決定先拍一部青春熱血庸俗的《海角七號》。

    damien cazelle 不肯在"la la land"的故事上妥協,先拍一部 alternative 的"whiplash",贏到口碑,就有牙力(當然前題是要不輸錢,但這部片成本低,只要發行 ok,風險不算大);"whiplash"最後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贏埋男配角,damien cazelle 於是有大把本錢討價還價,掙到自己想要說的故事。

    電影融資,是個好難玩的遊戲,幾多故事、幾多心血、幾多夢想,最終都不見天日,付諸東流,未能成真。

    魏德聖與 damien cazelle 都有一套策略,最後也都成功了。成功,大多數都不是一揪而就;有才華,也不是懷才必遇。一個好策略外,還須決心、紀律、努力,加一點點或很多很多運氣,才能成事。夢想,有血有肉,絕不廉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德克.巴萊》更難找資金!幸好當年有去戲院支持。
      成功的故事,多人喜歡看,覺得很鼓舞。失敗的故事,沒有人知道。
      說到這裡,我想起了《Inside Llewyn Davis》這套戲。

      刪除
    2. llewyn davis 是 bob dylan 身旁失落的身影。成功可以囂張,成功可以立品,但如果失敗再失敗,於是自暴自棄,自我放逐,試問,說到底,誰又有權不理解?

      刪除
    3. 很喜歡Audition那首歌, dreamers都是傻子, 有時弄到事情一團糟, 但沒有他們, 世界會變得蒼白。 無人有夢更可怕。 但dreamers卻要受苦。

      刪除
  5. 我也覺得 Emma Stone 演得不錯。
    只說一句,影片沒拿奧斯卡最佳電影,非常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評不到, 最佳電影提名我有很多套未看。
      Hidden Figures好看, 不過我更喜歡La La Land。
      Arrival我也喜歡。 Amy Adams演得好。

      刪除
    2. 奧斯卡演成美國左翼精英聲討特朗普集會,是以"moonlight"奪獎也是非常合理。如沒"moonlight"的話,搞不好"hidden figures"會成最佳電影。

      我很喜歡"arrival",惹人沉思。

      刪除
    3. 睇完Arrival我沉思咗好耐。

      刪除
  6. 想問下你, 睇左 Miss Sloane 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 呢套我想睇, 但就唔到時間睇。

      刪除
  7. 會唔會睇beauty and the beast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會啊。 當年嘅動畫版已好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