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從《告別有情天》想到工作的意義



這套戲我佷久以前便想看了,留意了很久,終於找到DVD。

《告別有情天》(The Remains of the Day)說的是一個管家的故事。在勳爵家工作多年的Anthony Hopkins,在大宅換了新主人後,終於下定決心放個假。他趁此機會相約已離職二十年的前女管家Emma Thompson見面,表面是想邀她回來工作,實則是想延續當年沒有開花結果的一段情......


(下有劇透)
這套電影拍得相當含蓄,Anthony Hopkins演的管家木納寡言,主要用眼神來演戲。男女主角從來沒有互道心聲。Emma Thompson進取些,以行動來表達愛意;而Anthony Hopkins,則只有望著女方時那依依不捨的眼神,才稍微透露愛意。直至最後,他仍只是十分含蓄地表達。

這套戲看得人很鬱悶。男未婚,女未嫁,只是因為男主角以管家為職志,怕愛上同事會影響專業,才一直壓制自己。為了工作,放棄感情,值得嗎?可憐Emma Thomson已做盡她所能做的。Anthony Hopkins真是鐵了心。

電影亦令我思考工作的意義。男主角的父親也是管家,臨老轉職擔任雜役長,與兒子一起工作。他一生盡忠職守,但到老都只是一個僕人。主人無論對他多好,仍然是他的主人。見到他不肯認老,不肯退休,以工作為榮,執著地做各種粗重工作,我為他感到可惜。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他這樣又何苦呢?不過,這是他的價值觀,旁人喊可惜也沒用。可悲的是Anthony Hopkins踏上父親的舊路。我倒希望他與父親想法一樣,到老都以自己的工作為榮,否則他該如何度過The Remains of the Day呢?
(劇透完)

早前速讀了大仲馬的《黑色鬱金香》,男主角巴赫勒在以為自己快死時,有如此心聲︰「我註定不能將我的名字留給世上的一個孩子、一朵花,或者是一本書。通過在這三件事情上留名,一個人才可能永遠被人記住。」我不知道以工作為第一生命,誓要做出成就來的人,有多少個是因為想在世上留名?

我曾經很喜歡我的工作,甚至可說是自豪的。雖然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我的工作代表我的身份。不過我在公司的位置,也只是一位僕人吧。公司的榮耀不歸於我。有舊同事說,我的離職對公司來說是一個「警號」。我心想,公司其實沒有一個「神」,沒有一個公正的人去審判每一個人。一個員工的離職,又或者十個員工一起離職,上頭都不會因而有半點反省。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懲罰公司。現在我有了一個新崗位,舊的身份終究退去了。但我仍可以用我喜歡的方式定義自己。我就是那個喜歡看書,喜歡看戲,喜歡寫作,感覺有點長不大的人。

20 則留言:

  1. 或許工作的意義對男人來說有點不同吧。

    活了那麼久,我也覺得有時(不一定對),要成功,要追夢,首要犧牲的便是愛情(不是感情)。

    全文重點在最後兩句,看完,忍不住,說了一句︰好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要犧牲的便是愛情(不是感情)」 <-我想起La La Land!
      不過我覺得最好不要令自己太忙,可兩者兼得,或事業犧牲少少。不過人人價值觀不同。我識一位朋友拼命工作,是因為想在有生之年做一點成就出來,覺得這才對得起自己。
      全文重點在最後一句,但我打漏字,哈哈!(已改回)
      之前在追日劇《四重奏》,是講四個業餘一起玩音樂(四重奏)的人的故事。其中一個角色說,他情願負責養起另外三個人,讓他們不必成為「社會人」,讓他們可全心全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演奏)。不過這在現實中很難。

      刪除
  2. 工作只是工作,應該與自己的價值無關。
    我是這樣相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有些工作/工種是需要你的身、心、靈全情投入的,不能當成打一份工。有些工作帶有使命。
      公司的使命未必是我的使命,但最好不與自己的價值觀有衝突。

      刪除
    2. 當然有些工作有很大意義,但大部份人的工作都只為糊口。我曾經有想過去慈善機構或環保團體工作,想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但最後還是沒有這樣做。

      所以我在平常的生活中找尋意義,希望日子不會白過。

      刪除
    3. 我現在正正在慈善機構工作, 有意義, 但我沒有以前工作的那道火。 所以我不知道應搏殺, 還是在平常生活中尋找意義, 還是找一份令我更passionate的工作(但我現在已唔太捱得, 亦唔想搞到個人咁辛苦)。

      刪除
  3. 我同意淇淇的說法。
    不過我會為工作找意義,以及嘗試樂在其中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會為工作找意義。至於樂在其中,我發覺自己太樂的時候,便容易因一些(工作上)不如意的事而失望。我現在想平靜一點面對工作。但人又要一點樂,才會工作得起勁。 我要想想怎樣調節心態。

      刪除
  4. 令我想起李慕白,又係含蓄到死,玩死俞秀蓮。我都係欣賞法國人,日日話你beautiful!又攬攬惜惜,攪下頭髪,夠浪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慕白呢種男人真係玩死人!
      法國人日日話你beautiful...... 哈哈!

      刪除
    2. 失去團火...其實小弟的古典書室也有探討這問題。主角阿志看不起老闆,周圍唱他,最後工都無埋。之後無工做成年,重拾看書的興趣,仲入埋書會,遇上阿蘭,阿芝,Abu, Ryan S, 阿東...點知怪事開始接踵而來!

      刪除
    3. 小說的世界是美好的。有阿蘭,阿芝,Abu...... 這麼多人,好熱鬧!

      刪除
    4. 現實的書會可能冇人去。小説係可以幻想下!討論的書仲要超難,有柏拉圖共和國,生命不能承受的軽,呼蘭河傅,李爾王,羅生門,蕩母痴兒,我城⋯⋯:)

      刪除
  5. 用工作來體現自己的價值觀,我想是可以的,但必須創業。自己決定,自己實現,自己負責。我認識一些中小企/小企創辦人,其公司運營風格,赫然就是這些人性格之展現。至於打工,別說要體現一己價值觀,有時要實踐一些想法或意念,都困難重重。

    是以妳的結論最王道,用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去體現自己。天大地大,靈魂自由 - 包括在這部落格內,我也認識了一個很真實 - 當然不可能絕對真實 — 的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對,創業才有可能體現自己的價值觀。
      我做的第一份長工(即我做得最長久的一份)其實也能體現我的價值觀,但慢慢見到公司變質,管理層越來越不對勁。第二份工,是毋須太多passion的工作,肉體和靈魂可以分開,最初是覺得很爽的。可惜那個post不大適合自己。現在的那份,別人看起來,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但我卻不是太投入(一定不像做第一份工般「上身」),有點迷失。

      最後那句我是用來自我安慰的。職場失意,便要這樣安慰自己。

      刪除
    2. 死唔斷氣回應多句:那不是自我安慰,而是無比真實的妳,彌足珍貴。

      刪除
  6. 呢套戲真係男女主角出色之作。亦因為當年看了, 找來原作者石黑一雄的作品閱讀,他的英文較大多英國人還好。小說真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男女主角都演得好。 但此戲實在叫人看得鬱悶。
      未有機會看小說呢。

      刪除
  7. 人生相對論. special form of relativ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