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我喜愛的愛情電影(上)

前陣子如常上IMDB找電影資料,發現自己當了IMDB會員十六年。我的參與度不高,多數只讀不寫,又很少為電影評分,難得做了多年會員,於是便用用它的"Your List"功能,製作了幾份名單。其中一份名單,是"All Time Favorite Romantic Movies"。

我不是太迷愛情片,亦錯過了很多經典,如《北非諜影》(Casablanca),名單上的戲只是我當時能想到的,或對我有特別意義的。




1. 《人鬼情未了》(Ghost)︰這套戲在香港很旺場,記得我與母親在UA金鐘戲院看,買票的人龍排至街外。 有遺憾的愛情最令人難忘,一對這麼相愛的戀人,這麼快便陰陽分隔,令人惋惜。男人死後依然守護著女人,十分深情。不過這套戲不只悲情,還有幽默惹笑之處,令人又哭又笑。那經典的主題曲我至今仍覺十分動聽(雖然當年有段時間聽膩了)。


2. 《鷹狼傳奇》(Ladyhawke)︰小時候愛幻想,這套有歷險情節的魔幻愛情片甚得我心,我重看了很多次。戲中的Michelle Pfeiffer美得驚人,但當年的我還未懂欣賞Rutger Hauer這類型男人 ,倒是喜歡看鬼馬的Matthew Broderick。最後他們與主教一戰那段,看得我十分緊張。

3.Dogfight: 很喜歡這套愛情小品。昨晚突然想起River Phoenix,便拿影碟出來重看。男主角叫Birdlace,是一個年輕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在洛衫磯停留一晚,第二天便要出發到越南參軍。他和隊友經常玩一個叫Dogfight的遊戲,玩法是每人約一個醜女出席派對,由沒有參與的隊友評分,約到最醜女伴的士兵獲勝。獲勝者還有獎金。他碰上在母親經營的咖啡店工作的醜小鴨Rose,便與她搭訕,成功約到她參加派對。但他隨即發現,這個女孩害羞善良,他有點不忍心帶她到派對,但已經太遲。這個低俗遊戲最終被Rose發現,她傷心又憤怒,Birdlace決定向她賠罪...... 

我最欣賞電影的簡單和小格局。故事發展不難猜,不過導演拍得好看,男女主角演出自然。Lili Taylor的演出最令人難忘。她令你信服為何男主角由一開始覺得她醜,繼而逐漸愛上她。醜女配俊男,令我想起《BJ單身日記》,但與後者那種狂想曲和高能量不同,此片拍得安靜、含蓄、有實感,令人感動。Birdlace這角色也由asshole逐漸變得可愛。你會原諒一個十九歲便被派去越南當兵的人。

4. 《令人無限溫暖的男》(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最初我覺得令人難忘的是藍頭髮的Emma,後來卻發現最讓我記掛的是Adèle。鏡頭一開始便近距離跟著Adèle,她的七情六慾坦露在鏡頭下,讓人跟著她同喜同悲。這手法令我看得非常入戲。愛情令她成長,與很多成年人一樣,她的心永遠有個缺口,她將永遠無法像最初這樣愛人。

事情已過去幾年,不知Adèle現在可好? 

5. 《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鷹狼傳奇》裡的情人被變為鷹與狼,《美女與野獸》的王子則被變成獸,不過兩套電影中阻隔愛情的障礙不一樣——前者的障礙是人獸有別,情人近在眼前,卻溝通不同,不可能牽手,不可能接吻;後者的障礙來自野獸的自卑,他覺得自己配不上Belle,亦不敢相信Belle會愛他。此片最溫馨的場面是王子那些被變成家具的僕人落力地幫助他、鼓勵他。

10 則留言:

  1. 我嘅名單一定有 When Harry Met Sally, The Wedding Singer (佢首 Grow old with You 實是婚禮之選 ^^) &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舊嘅我會揀 Gone with the Wind & The Apartm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我的名單也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呢!
      Gone with the Wind好經典, 但果個愛情故事我睇到有啲嬲, 女主角太任性...... The Apatrment我唔太記得劇情。

      刪除
  2. 俏郎君(The Way We Were)是令人幾殼眼淚的愛情片,但很少人看過,因爲太舊。我都是剛剛無意間看到!
    新不了情也很經典。小時候看不太明,現在重看更加落淚!
    木川的長假,攞命!Longest Ride都超浪漫...
    https://youtu.be/kxRpq_6kjg8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細個唔太識欣慰愛情片, 新不了情我諗重看感覺會更大。 (因為係imdb list, 我冇揀港產片) 我記得Sleepless in Seattle有提過俏郎君!

      刪除
    2. 容我搭句咀, 我記得 Sleepless in Seattle 提過 An Affair to Remember. 所以佢地約左帝國大廈等

      刪除
    3. 咦, 咁係我記錯咗。 佢哋唔係講俏郎君。

      刪除
  3. 第一下想到的是sandra bullock,Speed,my best friends' wedding, while you are sleeping。Unchained Melody 係絕對的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起Speed. my best friends' wedding沒有看, while you are sleeping只在電視看過後半段, 好像不錯。

      刪除
  4. why not 大鼻子情聖?
    how about Brook Shields 的愛情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看過《愛情故事》。對《大鼻子情聖》記憶已十分模糊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