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好黑︰《黑鏡》(Black Mirror)


《黑鏡》這個劇名指的是電視、電腦、智能電話、iPad等電子產品上的黑色螢幕,這塊黑幕像鏡子一樣照出你的倒影,也照出你黑暗的內心世界。人類被科技和社交媒體牽著鼻子走,高科技帶來的後果,你我都可能承受不了。這套劇的內容十分黑色,創作者對我們的近未來有可怖的想像,令人看得如跌深淵。

我之前看了第一、二季,但每季都漏了最後一集沒看(前者有三集,後者有四集)。早前趁假期看了第三季(共六集),順便補看之前漏了的。真的是一趟黑色旅程!


好選不選,聖誕當日,我看了Shut Up and Dance那集。我覺得這是《黑鏡》裡最depressing的幾集之一。為何我總在大時大節選錯戲?故事開首是說一個內向少男的電腦被黑客入侵,從而拍到他打手搶的畫面。然後,他便收到訊息,要他東奔西跑地完成一連串任務,那些任務一個比一個離奇。到最後,劇情有出乎意念的發展...... 故事編排很有心思,演員一流。演男主角的Alex Lawther曾在The Imitation Game演少年Alan Turing,他的演出令這集加分。演員還有在Game of Thrones演Bronn的Jerome Flynn,他今次不再抵死有趣,而是演一個平凡人,一樣有說服力。此集的內容有爭議性,教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第二季第三集White Christmas也令人十分不安,不過裡頭的科技較不可能出現,而且劇情太誇張,所以不安指數稍減。(而Shut Up and Dance裡頭的科技是現代科技,故這個故事在現實中也有可能發生的,所以更令人不安!)裡面有幾個對科技的想像,其中一個是假設是人類可以copy一個電子副本出來,成為自己的"cookie"。這個電腦程式碼擁有「主人」的思想,有感覺,但卻被逼成為「主人」的奴隸,替他/她記事,控制身邊的電子產品(如每早將麵包烘至「主人」喜歡的程度)。這些cookie任人魚肉,承受可怕的折磨,因為不是人類,而沒有受到任何保障。很佩服創作者的想像力,這集的劇情編排同樣令人意想不到。

第三季第五集Men Against Fire也令人depressed,裡頭的高科技與其說是科技,其實更像是一個比喻。這種事每天也在發生,只不過電影用了誇張手法表現出來。

有幾個朋友都說她們受不了這樣重口味的劇集,我便對她們說,《黑鏡》也有較平和的故事。第三季第四集San Junipero是不錯的入門選集。此集的妙處是一開始你幾乎以為自己看錯劇集,七、八十年代的場景、音樂、服裝...... 哪來高科技?愈看愈迷失。這時,你便要將自己完全交到《黑鏡》的編輯手上,讓他們帶著你走。講社交媒體的Nosedive(三:1)、有愛情成份的Be Right Back(二:1)和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一︰3),也是入門之選。然後再試試看Fifteen Million Merits (一:2)。喜歡,便繼續看吧!

Shut Up and Dance的其中一幕

(太累,遲點才proof-read。而無論我重看多少次blog文都會發現錯字,我到現在仍會改回舊文的錯字。這是個暫時解決不了的問題...... 請見諒。)

25 則留言:

  1. 我應該只看了第二季頭三集,選舉和「無限輪迴」的那兩集,好看但看得沮喪。
    我幫忙校對 :P
    劇情有出乎意念的發展,,,,,,
    逗號改句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竟然打咗,,,,,真係太眼瞓,哈哈!
      我想每月最少出四篇blog,唔知做唔做到。(一月底至三月中爆忙)
      黑鏡差唔多集集都睇到人好沮喪。

      刪除
    2. 我有興趣知道無限輪迴那集大概講甚麼。

      刪除
    3. 但呢集講咗內容就會劇透......

      刪除
    4. "每月最少出四篇blog"<-- 一定得的,加油!
      話說尋日開會傾未來工作項目,我叫同事齊撐我,不要為我添新工作 (因我負責的項目不賺錢,再做賠本),希望成事,咁就有好日子過啦 :D

      刪除
    5. 寫blog都ok, 不過呢兩個月應該睇唔到好多戲。
      你嘅同事有冇齊撐你? 祝你今年唔駛加咁多班, 精精神神睇戲!

      刪除
    6. “這時,你便要將自己完全交到《黑鏡》的編輯手上,讓他們帶著你走。”~~ 編劇我打咗做編輯!!

      刪除
  2. 我只睇左第三季第一集, 好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那我推薦你看第三季第五集Men Against Fire。

      刪除
  3. inanna留言復活︰
    我很喜歡'white christmas',新一季則未啟動,希望農曆年期間能一口氣把它幹掉。最近同步在看的劇集是"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taboo"、"the young pope"(堅正!)和《女城主直虎》,希望有時間多開一套。電影最近至 high 之作必推"perfetti sconosciuti",影片該加一個「觀眾切勿模仿」警告字眼。

    p.s.1 張圖好很正!

    p.s.2 標題令我想起我好鐘意的謝曉紅小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你同時看很多套劇呢!我不知道下套看哪套好,暫時想看的是The Crown。
      我也聽朋友介紹過The young pope,Jude Law啊!
      我也想看《完美謊情》,我今我只入戲院看了一次戲,就是Arrival。不錯啊,不過與一般科幻電影不同,很文藝,看完要沈澱一下。在家看了一直想看的Remains of the Day。這套令人傷感。
      回p.s.1︰這是電影指的黑鏡,不過我應該放直度圖,更切合我們的生活習慣。
      回p.s.2︰我也想起這本書呢~

      刪除
    2. 我今年暫入了戲院三趟:《完美謊情》、《一路順風》、《星夢動物園》,全部鍾意。

      即晚看了'shut up and dance' ~ 一個死局!

      刪除
    3. 回回p.s.1 我知是黑鏡,就係咁至正 :)

      "stranger things"的"gisum_world"都正喔 (橫度圖) :) :)

      刪除
    4. 回回回p.s.1 我知你知 :)
      Gimsum strange world圖俾你發現添~ shut up and dance我唔應該聖誕節睇!!

      刪除
    5. 又看了一集:nosedive.

      我呢類反社會人類,應該在1.2分左右徘徊。

      刪除
    6. 哈哈哈! 但好似女主角咁假都好有難度, 會胃痛。
      Nei Nei!!

      刪除
    7. inanna留言復活︰
      唔覺意又 k.o.咗兩集 -__-

      'playtest' - 令我想起自己曾寫過的一篇網誌:「當時只道是尋常」。

      'san junipero' - 不算非常原創的設定 (去年美劇'westworld'亦相若),但無損背後惹人思考的哲理。那結局,是 happy ending,抑或是一個虛妄永生的開始? (兩個人 matrix 式的永恆,真的是幸福?令我想起佛教說的「相似即佛」,有點心寒)

      刪除
    8. 立即看回你那篇網誌,好唏噓...... 不過要不時提醒一下自己,要珍惜眼前人。
      想不到劇集用了這個手法去說此道理。(playtest亦與existenZ的設定相若)

      刪除
    9. san junipero拍得輕巧,實則沈重,結局惹人深思。住在那裡,看似快樂,但又幾可怕。那可是永生啊(那個「夢」,會有一天完嗎?如果有人想離開,應怎麼辦?若他們在「夢」中禱告,會有神聽到嗎?)。

      刪除
    10. 永生,就如共產主義,都在製造一個「虛妄的大同」,驟看無比幸福,實則上 — 我個人認為 — 只是一個披上美麗外衣的魔域。

      當我們貪戀越多,只會與虔誠,越行越遠。

      今晚看完'men against fire",原本預計在農曆新年完成的觀劇計劃,肯定提早 mission achieved 了 :)

      刪除
  4. perfetti sconosciuti 真係超正,去年電影節一看完已立即發短訊叫朋友留意。

    回覆刪除
  5. 回去嘗試找來看看,謝推介。一個月寫四篇文章?我自己就肯定不可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