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2016年我最喜愛的電影



每年年尾盤點結算最喜愛的電影時,都會想到該年錯過了哪些電影。 或者應該寫一張待看電影名單才是。

1)《樹大招風》
我看很多西片,但也「餓」港產片。這一套獲很多人盛讚,還奪取了金馬獎的「最佳原著劇本獎」和「最佳剪輯獎」,真為電影團隊高興。

除了這套港產片, 我也看了《點五步》和《幸運是我》。 兩套都不錯,但皆有明顯瑕疵,而且都在我看重的部份。 不過兩套的演員我都喜歡。

2) 《十年》
我覺得《十年》難以排序,它的意義和所帶來的衝擊已超過了它是否好看的問題。《十年》好看嗎?其實普通,不過內容卻十分切身。在五套片之中,我最喜歡《浮瓜》和《自焚者》前者最有電影感,後者的偽紀錄片訪問片段很抵死,角色塑造不錯。其他短片則有點像港台單元劇。五套片的排序花過心思,編導應特意以帶有溫暖感覺的《本地蛋》作結。還記得看完電影時的感受—— 片尾字幕出來時,全場靜默,雖然彼此沒有對話,但我仿佛與全場觀眾默默交流著。 我看的是電影嗎? 還是看紀錄片? 

3) 《抖室》(Room)
因為題材可怕(拐帶禁捆),差點錯過這部好戲。雖然題材黑暗,不過電影拍來充滿希望,充滿愛。特別喜歡小男孩的獨白,很有詩意。兩位主要演員都演得好,小男孩靈秀,母親演出了那種絕望、瀕臨瘋癲的感覺。她為了孩子而對施暴者百般忍耐,苦苦支撐,令人動容。

4)《焦點追擊》(Spotlight)
心懷正義的記者竭力追尋真相,不理一切阻攔,勇往直前,令人看得熱血沸騰。此片節奏明快,充滿能量。我以前的工作常接觸記者,曾想過自己是否能勝任記者工作。但有一關我過不了,就是開口問受訪者問題。如果問題令受訪者痛苦,我很可能問不出口。而面對隱瞞真相或說謊的人,記者要像探員一樣,敢於挑撥對方,令對方失控,從而說漏嘴。我欠缺這種膽量和急才。

5) 《下女誘罪》(Handmaiden)
劇情令人意想不到,亦有黑色幽默。畫面拍得很美,有異色感覺。

6) 《我們倆》(The World of Us)
每次看回中學時期的紀念冊,都驚訝於每個女孩的重重心事。女性之間的友誼和背叛,強度媲美愛情。 多少計算討好苦苦思量,多少愛慕和妒忌,以致我不敢一次過看完,甚至不想看完。 她們的心事藏在我的簿裡,如果只有我一個記得,那我會覺得很寂寞。不如一起忘了吧。

7)《甜味人間》(AN)
想不到自己會喜歡這套安靜含蓄的電影。

8) 《脫不了北的人》(The Net)
政治諷刺片我看得不多,這套有黑色幽默,有通俗劇般的狗血情節,我想像不到自己竟看得這麼投入,被主人翁的遭遇牽動情緒。男主角的處境荒謬得來令人入信,導演拍來充滿壓迫感。

9) 《沽注一擲》 (The Big Shot)
錯過了在戲院看《沽注一擲》的機會,不過這是2016年上畫的電影,所以就算在家看也被我列入十大(我本身為自己定的規矩是只計在戲院看的電影)。我不熟金融投資,但幾套講金融的電影我都喜歡(包括《Inside Job》、《Margin Call》和《Wolf of the Wall Street》)。

Steve Carell很搶鏡,他有一幕令人大快人心。而Ryan Gosling的模樣令我想摑他幾巴。

10)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身為Harry Potter fans,我自動為這套戲加了分。看完全套Harry Potter(書)已很佩服J.K. Rowling將這個有魔法的世界塑造得這麼完整。她這個新劇本,竟然沒抽Harry Potter水,而是從另一個角度講那個世界的故事,很難得!最意想不到的是,我以為只是個諧角的肥佬竟然會這麼令人喜愛。他的遭遇甚有聖誕故事的感覺。這套戲其實很適合聖誕檔期啊!片中的Beasts很可愛。美中不足的,是「壞人」的故事有點故弄虚玄,不大說得通。(我和朋友不大喜歡戲名,私下將戲名改為《奇妙怪獸哪裡尋》。

Honorable Mention:
《不正常麗莎》(Anomalisa)︰這套動畫令人很不安!很灰,是Synecdoche, New York程度的灰。

《十萬水急》(A Perfect Day)︰幽默抵死,大大諷刺了那些以為自己是救世主的西方人。亦令人見到戰爭下人性的扭曲

《卡露的情人》(Carol)︰很美麗的一套電影。

《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我是在「溝」電影節中看的,想不到這套1968年的黑白喪屍片會帶給我如此驚喜。此片有些地方很傳統(如女人是弱者),又有些地方很破格。[有劇透]破格的不只是找黑人演員當英雄(在那個年代而言),而是對這位英雄的描述。他強壯、機智、勇敢,他努力救人和自救,但他救人變害人,他堅信的一套竟然是錯的。「壞人」的說法反而有其道理。結局更是震撼人心。[劇透完

《自己地球自己救》(Tomorrow)︰這套紀錄片令觀眾覺得地球還有希望。

《筆羈天才》(Genius)︰很少電影描寫編輯和作者的關係,而此片中竟然將編輯和作者討論文稿的場面拍出來,很難得。Jude Law, Colin Firth, Nicole Kidman和Laura Linney。演Fitzgerald的Guy Pearce短短幾場已很搶鏡。 難忘一幕︰兩人在舊大樓望街景那幕。這一幕讓我渴望忘掉日常生活的枯燥,而以浪漫的眼光看世界。

《回春》(Youth)︰此片拍得很美,場景夢幻,有點不真實的感覺。我想起Jodorowsky的《現實,舞吧》(Dance of Reality),同樣帶魔幻感。我覺得電影節要看一套這樣的戲才圓滿。此片的對白有點像舞台劇。我被這套戲的畫面弄致分了心,想多看一次細味劇情。

《屍殺列車》(Train to Busan)︰電影刺激好看,但我有一個疑問——既然男主角曾以西裝外套蓋著自己而成功躲過喪屍襲擊,為何他們不脫下外套或拆下列車上的窗簾蓋著自己?

《潮遊鏡花水月》(The First Monday In May)︰這是套關於一個盛大時裝展( "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的紀錄片。我一向對時裝不感興趣,覺得最好看的是策展過程。我與同行朋友看出不一樣的趣味——就是看別人如何跟一個大project。看別人差點兒「瀨嘢」,竟令我們有種扭曲的快感。展覽開幕臨近,竟還有道具未到,負責的高層還一負事不關己、「到時再算」的樣子,實在令人看得心跳加速。「穿Prada的惡魔」現身,是另一個賣點。她簡短的一句話加一個冷冷眼神,便令全場人不敢反抗。此片還有王家衛,他是在眾人中是清醒和務實的那位,令人刮目相看。

《斯諾登風暴》(Snowden)︰政府對付敵人的手段很恐怖。透過監控,政府很易便找到一個人的死穴,用來威脅對方,或間接致對方於死地。最妙的是,要將此事做得好還需要有豐富的聯想力,計一道最能擊潰敵人的方程式。

《單身動物園》(Lobster)︰電影的前設很有趣,被妻子拋棄的男人如果不能在45日內找到新伴侶,便會被變成一種動物。這電影與我想像的不同(我以為會看到很多動物,哈哈),竟意想不到地殘酷。戲裡的社會是個反鳥托邦,人民不遵守政府定下的尋伙侶規則,便有悲慘下場。最可怕的是就算你加入叛軍行列,也自由不到哪裡去。幸好電影的黑色幽默中和了那種恐怖感,有些場境還讓全場看得哈哈大笑。戲後與幾個影友討論了一會,很喜歡這種交流!

《胡莉糊濤》(Julieta)︰電影女主角因一段往事而內疚——年輕的她在火車上遇到一個向她搭訕的男人,她因為害怕而未有理會。過了不久,男人自殺了。男人自殺明明與她無關,但這件事就是纏繞著她。這種經驗可能很多人都有(未必是自殺般極端),可能都覺得自己這樣想很蠢,但原來人同此心,內疚是可以因為這樣一件事引發的。女主角後來遇上一件事,如果要內疚,那是更令人內疚的一件事。因為一連串誤會,她的女兒對她做了一件十分殘酷的事,那是對一個母親很大的懲罰,她的反應讓人看得隱隱作痛。

《傲慢與屍變》(Pride and Prejudice and Zombies)︰這套電影令減輕我坐長途機的辛苦。

Last but not least:
《神奇虎爸》(Captain Fantastic︰這該是我今年的收爐電影,以這套作結很美滿。有機會再寫。

35 則留言:

  1. 焦點追擊真係好震撼!
    列車則有點行課,都係Walking Dead正些。
    第一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列車》最特別的是在韓國拍,第一次看韓國喪屍片。(今年看多了韓片)

      刪除
    2. 冇啊。少看戰爭片。

      刪除
  2. 回覆
    1. 有沒有方法看?
      我是在戲院看的,很多人買票,好像full house。

      刪除
  3. Rooney Mara 在【謎離藥謊】中,也是美得教人咋舌。
    有機會看看【哭聲】,非常震撼的一部作品,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好玩非常。
    順祝新年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看【謎離藥謊】。看Carol才驚覺她很漂亮。
      好的,遲些找【哭聲】來看~
      也祝栗妹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刪除
    2. 我有碟呀,不過盒子給我丟了。
      哭聲看了再討論 :)

      刪除
  4. 遲來的,不覺樹大招風好看啊 ! 十年,有點不好說。同埋,出左碟啦,連書一齊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大招風我真係好like。 十年是不好說。 但我還記得好像與其他觀眾有聯繫的那種感覺。

      刪除
  5. 補說一句,在天空中看了《寒戰2》、《六弄咖啡館》、《三人行》(古天樂、趙薇那套)…本想重看《虎膽龍威》及《真的戀愛了》,可惜沒時間了。

    回覆刪除
  6. 《樹大招風》喻意香港人前景悲觀,燦爛不再。不過,我仍然認為,我們不是因為見到希望才堅持下去,而是因為堅持下去才見到希望。祝芝君2017年更上層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大2風》睇到人好感慨, 好鬱悶。
      也祝Abyss君新年進步!!

      刪除
    2. 為 abyss 兄這句「我們不是因為見到希望才堅持下去,而是因為堅持下去才見到希望」,已值得開一瓶最好的 whiskey!新年快樂。

      刪除
    3. 威士忌... 你唔好走數... XD

      刪除
    4. of course! opened a bottle of scallywag limited edition no.2 - speyside blended malt. 俾足面 :D

      刪除
  7. 在這裡,無論是 2016,2017,抑或直到永遠,留言都會消失。留言不消失這個希望,恐怕很難成真。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以下這個方法貼文,全無美感可言,但可能得見天日 :D

      刪除
    2. 對,《幸運是我》缺點不少,但羅耀輝非常用心,值得尊重。紅姨演得極好!

      刪除
    3. 《甜味人間》在生死間有一份近乎於看透的豁達,意境深遠。樹木希林演技臻化境,她在《比海更深》也演得好,惜卻是是枝裕和失手的一趟。

      刪除
    4. 愛死《卡露的情人》,愛死卡露和卡露的情人這兩個女子。

      刪除
    5. 《單身動物園》有一份冷冷的疏離的寒意,世上所有烏托邦都係搵老襯!

      刪除
    6. 《筆羈天才》寫編輯如何把天才接駁到市場現實,別出心裁。《重版!出來》則因為是劇集,有更多篇幅描繪編與創間的故事。一西一東,花開兩朵,各表一枝。

      刪除
    7. 尚有:同樣是攻防戰,西方大國在鋼鋸嶺,東方大國在長城。地球兩大強權氣場與質素孰強孰弱、孰優孰劣,立判。

      刪除
    8. 耳尚謊髮珍丑漏!紙恥一刺,下筆為厲 :)

      刪除
    9. 見到這個post多了很多留言,嚇一跳~
      在這裡,留言一長會會消失,謝謝你的堅持!
      我會繼續提供留言復活服務:)

      是啊《幸運是我》紅姨演得好,如果再集中些講紅姨和阿旭的相處會更好。很喜歡結尾一幕。《比海還深》我看得不大投入,《甜味人間》能打動我。我也知道有人被《比海還深》打動,有人極愛《100円的愛》,看來每人的「穴位」不同。
      《單身動物園》看的時候並不算很喜歡,但卻一直難忘這套戲。有些戲是這樣的,看完並不覺怎樣,但做年終總結時卻忽然想起,發覺原來自己是喜歡的。有時覺得我在看戲後沒有花足夠時間消化和回味,浪費了那套戲。有些好電影應該多看一次。現代人生活節奏太快,好書好戲很易過目即忘,我不想這樣......

      《鋼鋸嶺》我沒有看,一方面不大愛看戰爭片,還有就是有少少怕了米路吉遜。《長城》我就不敢挑戰了。

      今年最期待的電影是Blade Runner 2049。

      刪除
    10. 很奇怪,回覆打多長都不會消失。
      我都好想下筆為厲,哈哈!

      刪除
    11. 風物宜長放眼量,但,留言宜短不宜長,哈!

      刪除
    12. 我也很喜歡《100円的愛》,它告訴你一個殘酷現實:盡了全力,也可以輸到仆街!

      妳說得對,有些電影,你通了電,在腦際持續發醇,甚至感到有一份力量在持續衝擊!如果有這樣的體驗,恭喜,你會是個好快樂的人 :)

      刪除
    13. “盡了全力,也可以輸到仆街!”
      我朋友說,她喜歡Rogue 1,因為最後冚家富貴 :p

      刪除
    14. //我朋友說,她喜歡Rogue 1,因為最後冚家富貴 :p// ~其實我也有同感。

      刪除
    15. 一係花開富貴,一係冚家富貴!偷到死亡之星的設計圖,都算冚家富貴得有價值啦。

      我幾鍾意"rouge one",與"a new hope"銜接得很好。我一直在想死亡之星的設計怎會笨到有個罩門死穴?原來因為這樣,算是合情合理。

      星戰粉在這集會找到很多跟第四集呼應的東西,例如叛軍幾個突襲帝國基地的機師,即是回應指揮說"red 3 standing by"那幾位,正是日後(在"a new hope"之中)攻擊死亡之星的主力,這此役中全部戰死了。在今集裡「復活」的,除 princess leia 和 grand moff tarkin 外,仲有佢哋幾位啊!

      刪除
  8. Teddy Kiu留言復活︰
    這兩年都是草草將電影回顧放在一篇總結,多得你們,讓我回憶起昔日的情懷。最近有很多人都向我推介《下女誘罪》,真的要找個機會把這部電影看看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總結可長呢!難得你有不同總類的總結,新聞也有,很有心。
      其實「我最喜愛的電影」,與其說是全年最喜愛的,還不如說是帶給我驚喜、超過我預期和令我印象最深的電影。《下女誘罪》就是這樣的一套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