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亞洲電影節2016︰脫不了北的人



看過金基德四套電影, 每一套都帶給我驚喜。而這套《脫不了北的人》(The Net), 則是我首次入場觀賞的金導電影。

故事大綱很簡單︰男主角是個漁民,他拿到許可證,在北韓與南韓之間的水域捕漁。 有一天出海捕魚時,他的漁船摩打被漁網纏住,他繼續動摩打以鬆開漁網時,不自覺飄到南韓水域,到了彼岸。 南韓政府怕他是間碟,加以審問,後又將他當脫北者對待,希望他留在南韓。 漁民的妻女仍在北韓, 他只想回家,但他卻被逼陷入南北韓政府的角力中...... 我覺得電影的中文戲名不甚準確,應該叫做「不脫北的人」吧。



電影用傳統的手法,按時序講故事。 電影場景真實,但他的遭遇很戲劇化, 有點像韓劇—— 觀眾見著男主角墮入圈套,但他卻懞然不知。 他遇到的人有「大壞人」和「大好人」;「大壞人」的行為令人看得咬牙切齒(就連那人的上司也看不過眼)。 但大壞人的成長背景令他有這種極端行為,細想之下, 我們又很難怪他。 總之,人在歷史洪流中很渺少。 如國家打仗,最受苦受難的是小市民,而且禍延下一代。而「大好人」就像韓片的奶油蛋糕小生,純情小鹿的樣子, 給人感覺有點樣板化。

電影讓人看得「入戲」非常, 觀眾都很想男主角能早日與家人團聚。 有好幾幕, 我在內心猛叫自己「抽離」, 要宏觀地看男主角的遭遇, 這樣才不致於看得這麼辛苦。 電影拍得有壓迫感,我和同場觀影的朋友都看得透不過氣來,完場後要慢慢舒緩情緒。我們更忍不住嘩嘩聲猛讚金導「好勁」。

14 則留言:

  1. 好老實同你講, 我好怕睇韓片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韓片我會揀嚟睇, 多胤睇cult cult地果啲。

      刪除
  2. 某程度上, 我睇過的韓片有啲變態...太求激情? hm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果啲韓片都多數有啲變態。 近年睇過嘅, 《逆權大狀》較正常。

      刪除
  3. 今年唯一看過的韓片是屍速,但幾失望。都係Walking Dead正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屍速我ok, 可能因為冇認真睇過Walking Deas。 我睇咗Night of the Walking Dead, 有驚喜。

      刪除
    2. 利申:我是"walking dead"粉。然而,它的公式一再循環再用,到了這季...怎麼說呢?我覺得一眾主角、觀眾,以至喪屍們都很疲乏了。雖然再做下去,大家還是會看的,但應要想想如何退場了。

      刪除
  4. 看妳這樣說,金基德今次是拍「戲」吧。《莫比烏斯》以默劇方式把一貫失語風格推到盡,但顯然掉進了死胡同,是要改變了。

    金導一眾前作,最 drama 我會說是"time" (慾望的謊容)吧;喜見他今次再拍劇情片,好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冇睇過《莫比烏斯》,睇過嘅都係佢嘅劇情片, 仲有好多套未睇! 我遲下會追埋佢。

      刪除
  5. 韓片質素一向遠高於韓劇,題材也很廣泛,有時間一定會找機會將妳先前和今次推介的韓片全部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韓風吹得起勁,聖誕假就來個南韓電影祭吧!

      刪除
    2. 三聯書店曾經出過本書叫《追尋快樂--戰後韓國電影與社會文化》,講咗好多韓國電影。我睇過一啲日本爛片,但未睇過韓國爛片(或者我睇得少/嚴選嚟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