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星期六

科幻短篇小說《宇宙摩天輪》讀後感


直至現在,說起香港的科幻作家,很多人仍只知倪匡,或者也知道宇無名,希望他們也認識譚劍。但喜歡看科幻小說的香港讀者好像不多。早前參加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的讀書會,聽李偉才講《三體》,這才知道讀書會由2001開辦至今,竟然是第一次講科幻小說。李偉才不禁反問,難道科幻小說不是文學嗎?

聽完講座,才知道香港科幻會曾於2010年出版短篇小說集——《宇宙摩天輪》,涵蓋11個作者的作品。內裡有些文章來自多年前參加「新雅少年兒童文學創作奬」的作者,他們參加時還很年輕,被會長李偉才稱為「科幻小友」。部份作品是他們在中學時寫成的,文字比較稚嫩。不過重要的是他們的意念。香港寫科幻小說的人不多,更加要多些給他們機會。每篇小說都有前言和後語,講講作者背景和獲選原因;不會一面倒地讚,亦會提及小說的不足之處。

小說集以倪匡的作品打頭陣,顯然是借他的名氣來吸引更多人看,不知是否奏效。始終科幻小說愛好者在香港是小眾。又或者,較多人會看外國知名作家寫的,不過,我覺得要支持一下本地作者啊。

李偉才在前言說「譚劍是我認識的『科幻小友』中最具才華的一個」。我覺得他年紀輕輕便寫出「斷章」這個短篇,很厲害。(這篇參選過1994年台灣「幼師文藝科幻小說奬」,備受爭議,雖沒得獎,但最後獲評審張系國授力排眾議推薦發表。~來自「後記」)他在這小說展示的灰暗世界觀很對我的胃口。

我也喜歡蕭志勇的《未來愛情故事》和《今夜無所不能》。前者有點亦舒科幻短篇的感覺(是啊,亦舒也寫過科幻),後者諷刺了一類人。我覺得後者寫得更好,佩服他能以如此短的篇幅達到這個效果。

陳立諾的《誰是兇手》如「前言」所說,很有電影感。簡智聰的《無盡之旅》和《僅僅是開始》看得出是年輕人寫的,有種純真的感覺。雖然情節較為平淡,但也吸引我看至完結。

有些小說看得出是意念先行,本身可能是一個理論,只不過用小說的手法來表達(我不知怎樣才表達得更好),龍俊榮的《皇陵的秘密》和李逆熵的《語言的鴻溝》便給我這種感覺。《皇陵的秘密》有點衛斯理feel,可能是題材關係(歷險啊)。

《竹刀》影射六四,所以在此書出大陸版時被刪去了。真是的,連小小一篇小說都怕。而《茶》這篇也提到中國人,小時候的我看這篇可能會沒什麼感覺,但現在「中國人」已變了個令我打冷震的詞。

最後要一提的是《第一法則》,回應艾西莫夫的「機械人三定律」,寫得有趣。

後記︰
看完此書近兩星期才有時間精神寫讀後感,我真的體力下降了。當然,工作忙也是原因之一。幸好趕在還書限期(已續借了一次)前完成這篇。


29 則留言:

  1. 最近見到悲釋籮事件, 我怕十年之預言已經到來

    回覆刪除
  2. 倪匡那麼受歡迎,又怎能說沒有人喜歡看科幻小說呢 ?
    只是後繼無人,不少人也愛滑手機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慨嘆後繼無人, 如喜歡看科幻小說, 應不只看衛斯理。 譚劍的書多數在台灣出。

      刪除
  3. 好睇? 香港小說題材好似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是好嘗試, 但很多文是作者多年前寫的, 比較稚嫩。 此書的作者中, 跑出的只有譚劍一人。香港少人寫科幻。 (呀. 還有宇無名, 但我未看過他的片。喬靖夫也寫過本《香港關機》, 不過是世界末日題材, 不大科幻。 不過這是我的分類, 可能有更正統的科幻小說definition)

      刪除
  4. 見到此書便想起參加了十年衛斯理寫作比賽,一心拜見衛高人。
    到現在,都已改行寫歷史小說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覺得科幻小說好難寫, 歷史小說就要做好多資料搜集。 加油!
      我在阿西莫夫的機械人系列Caves of Steel。說來慚愧, 我還是第一次看他的書。

      刪除
    2. Ted Chiang被譽為阿西莫夫接班人。他的小說更震撼!Hell is the Absence of God, 看後我呆了好幾天!
      這篇做了一年研究,請指教 :) https://www.shikoto.com/i/BQj

      刪除
    3. 我先看阿西莫夫, 很好看呢。
      好的~ 現人在加拿大, 會慢慢睇。

      刪除
    4. 連台灣網都放了 :) http://www.popo.tw/books/593324

      刪除
    5. 恭喜你! 我追完機械人三部曲會看。

      刪除
    6. 發現有人把故事轉載到國內網站,評語還不錯。我還滿心歡喜,點知兩日後便被消失得無影縱。唉,題材敏感便是這樣。如果有一天故事在香港網站被消失,就嚇人了:(

      刪除
  5. 圖書館有得借?等我搜下先。謝介紹!:)

    回覆刪除
  6. 李偉才講《三體》,if you hv not seen 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kORXoMQdI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聽了這個講座才跟他介紹找這本書來看呢! :P

      刪除
    2. 咦?這是一個月前左右的講座喔!

      刪除
    3. 是啊, 一個月前去聽講座, 然後到圖書館借書, 一星期看完, 再過一星期才寫此文。 為了準時到場, 我那天好準時下班呢。 :)

      刪除
    4. 啊,完全癡呆混亂誤會了!還以為妳說是因為李博士介紹才看《三體》-__-

      當他問台下有幾人看過小說時,妳有第一時間舉手嗎?

      刪除
    5. full robotic automation 正高速前進發展,艾西莫夫的「機械人三定律」快要派用場了(如果人類在此之前尚未熱死的話)。

      刪除
    6. 請重溫上文第一段 :P
      你工作太忙了, 我ot後也會癡呆呢!
      我當然將手舉得高高的啦, 我還在講座中講了句話, 不知是否錄到。

      刪除
    7. 特朗普上場後, 人類有可能會熱死。
      已經開始看艾西莫夫的Robot Series第二本, 他寫的科幻小說易入口。

      刪除
    8. "我還在講座中講了句話" — 等我棟起耳仔先!

      刪除
    9. 特朗普上不上台,人類都會熱死。

      有個移民多倫多多年的 uncle 上月退休,回港一遊。他說要修正一貫觀念,一直以為暖化只影響下一代,原來自己也逃不脫!

      刪除
    10. 你說得對, 他上台只是令速度加快。 已有很多農民因為穆不到農作物而自殺。
      那麼uncle有沒有什麼行動?
      在這年代, 真不敢生子。

      刪除
    11. 佢冇講佢有咩行動,我亦唔覺得人類會有咩有效對策;事實證明人類令景況越來越糟,攬住死大概就是最後的宿命。

      刪除
    12. 因為知那位uncle會否用少啲膠袋同自帶餐具, 食少啲牛肉之類。 定索性去多啲旅遊玩盡佢。
      我都覺人類返唔到轉頭。

      刪除
  7. 人類自種的苦果無人能逃得過...宇宙都有限期. 人永遠俾自己的夢幻欺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