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星期四

亞洲電影節2016: 韓國兒童片《我們倆》



亞洲電影節我不是每一屆都看, 今屆的片好像蠻精彩, 雖然工作忙碌, 但也選了四套(其中一套是加場)-- 三套韓國片, 一套日本片。

想不到, 今年手氣好, 四套皆好看, 但四套的內容都沈重, 看得人心有戚戚然。

《我們倆》(The World of Us)[韓]

選這套, 是因為很久沒看過兒童片。 印象中, 亞洲也較少兒童片。上一套看的, 已是幾年前的新加坡片《爸媽不在家》 (《五個小孩的校長》由大人角度出發, 我就不當是兒童片啦。)

在學校不受歡迎的女孩子Sun, 難得地在暑假前一天認識了轉校生Jia。 Jia剛移居到這個地區, 人生路不熟, 自然事事靠Sun。  Sun順理成章地成為她在這裡的第一個朋友。 而對不受歡迎的人來說, 有新人是交到朋友的最好機會。 不過, 兩人的個性一個平和一個偏激, 家境也相差很遠, 摩擦自然出現。 Sun的幸福家庭令Jia妒忌, 單純的Sun卻不明所以。雙方未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 加上小孩子不懂處理自己的情緒, 以致她們不自覺地互相傷害, 友情出現裂痕。

小女孩的社交世界可以很殘酷, 班上總有愛擺佈人的女生。 一直欺負Sun的女生守領, 看上了Jia, 覺得她是優秀的cool kid, 也成為她的好友( 相信她是主動出手的)。 暑假完畢, 大家在班上碰面, 她繼續籠絡成績好的Jia, 同時阻Jia和Sun好。這時候, Jia終於知道Sun在班辷原來沒有朋友。 被cool kids看中的誘惑太大,  Jia選擇了背棄Sun。 但她內心究竟是怎麼想的? 她還當Sun是朋友嗎? Sun又怎樣面對這一切?


片中的校園世界真實得可怕。 單純的Sun在那欺負過她的女生煽動下, 也背叛了Jia。我覺得這處極之真實, 有誰不想脫離“不受歡迎”行列? 若小時候有類似經歷的, 看這套片, 定會看得內心隱隱作痛。

可惜的是, 在學校被排擠的Sun其實有個溫暖家庭, 她父母對她的遭遇全不知情。 not a clue! 而她個性好, 左看右看, 也不懂為何被排擠。我估計原因是她行為比較童稚。 同學們的心智已開始向少男少女邁進, 但她仍長不大似的。 她對同學心事的不敏感, 令她容易得罪人。

看完後心想, 幸好電影沒有落在日本人手上, 日本電影的校園世界通常更加變態。 這套起碼不會令人墮進冰窖。

14 則留言:

  1. 日本校園,從來是 bully 聖地!

    提起兒童片,想起是枝裕和的《誰知赤子心》,影片裡的得獎童星柳樂優彌,曾大量服用鎮靜劑急性藥物中毒,被送院搶救...今日他的發展 ok.明年大河劇也有份演出。早陣子去日本,也見他與三浦知良與坂本龍一的珈啡廣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套《青春電幻物語》都嚇死人。
      柳樂優彌早婚, 可能他很需要有個自己的家, 心會較定(我只是猜測)。
      我還未看《誰知赤子心》, 《奇蹟》則很喜歡。

      刪除
    2. 今年看過的日本電影不算多,最新近就是昨晚看的《你的名字》咯!年度裡看了最喜歡的倒是一部 2014 年的《太秦燈光下》,坎坷而光輝。

      大泉洋 + 兩大女神長澤雅美及有村架純的"i am a hero"也不錯,我覺得好看過《屍殺列車》。

      刪除
    3. 好像很多人讚《你的名字》。 看了《太秦燈光下》的簡介, 題材很有趣呢。 I am hero我也未看。
      這麼快已十一月下旬, 又一年!!

      刪除
    4. 我只看過新海誠的秒速5厘米, 印度深刻, 想找回他其他作品看。 裏有這麼多套未看, 很幸福呢。
      加拿大的秋冬令人抑鬱, 我驚見這裡的朋友都有看tbb和留意tbb藝員(幸好有些也看日劇)。 他們都說在加拿大住比在香港好得多, 起碼加班會少一點, 但我怕了苦悶的秋冬季......
      這裡的中文1影台有播《十年》, 我死活逼/氹母親看, 最後她看了兩個故事。 不過父母對政治的看法很難改變...... 老父不斷罵梁游, 但不提人大釋法。 他們只從電視新聞和這裡的星島報看新聞。

      刪除
    5. 《星之聲》片長廿五分鐘左右,十多年前的畫功當然跟現在差很遠,但影川是在天體宇宙學框架內講愛的距離與思念,妳可能會喜歡的(導演並為男主角配迫音)。

      個人首選,仍是《言葉之庭》;情迷高踭鞋 :)

      巴游聯袂完成摧毀本土派/本土理念的豐功偉業!二人到底是人是鬼(選舉資源多得嚇人)?我也說不上來。

      應了當奴曾時期的車公籤文:人鬼殊途兩不分!

      刪除
  2. 說起兒童片, 你有沒有看過 Bridge to Terabithia? 非常感人, 我看到後後, 都禁不住流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套只在電視播時看過一會, 原來這麼感人。
      又, 想起是枝裕和的《奇蹟》, 也很好看, 不過比較淡淡然。

      刪除
  3. 揭露人性的電影還是韓國拍得比較深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看了金基德的《脫不了北的人》,很有壓迫感。

      刪除
    2. 好期待!幾年前的默片《莫比烏斯》唔多掂,對上一部《一對一》沒看。這部不俗是嗎?

      刪除
    3. 我miss咗佢近幾年嘅戲。 呢套我好鍾意, 雖然劇情有少少韓片feel (中間某段有啲灑狗血)。 整體我覺得震憾, 有壓迫感。 我係第一次入戲院睇佢嘅戲!

      刪除
  4. 日本校園欺凌對日本人的影響好似無咩人想講...世上應該無完美之地 hm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影和電視劇拍得很誇張, 不知現實情況怎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