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日式放題+《潮拜築地︰魚味無窮》觀後感 



不久前farewell一位將會到外國工作的舊同事,想不到聚餐的地點是間日式放題店。之前在這裡(所有你能吃的)說過我不喜歡吃日式放題,除了因為覺得這樣吃有違日本菜那種精緻和慢食的精神外,還有一點,就是我的身體已受不了這種吃法。食物就算多好吃,但吃太多的話,享受會變捱苦。除了會胃漲,還會有胃氣,食物消化不完,便難以入睡。所以當晚我只喝了很少啤酒,以免再添氣體。吃放題,多數人都會狂點魚生,但魚生就算多好吃,我都不慣吃太多。還是喜歡吃壽司,與飯同吃更滋味。不過點壽司的朋友卻被取笑,說她這樣點菜,我們會很快吃撐。




回想起來,我已幾年未吃過日式放題,我覺得自己已過了吃放題的年紀。其實近幾年的聚會大多只有兩三個人,一班人吃飯多數是和同事(現任/舊)一起。上一次與舊同事打邊爐很開心。我喜歡打邊爐,我離開前兩間公司的farewell dinner也是打邊爐(後者是吃雞煲,不過我也不大喜歡吃雞煲)。講到這裡,不如也談談BBQ。現在很多人光顧提供食物和服務的BBQ食店,如果是每人拿枝叉圍爐燒燒還好,若是放在枱上的小爐一次過烤熟的,我就覺得不好玩。上一次BBQ是自助的,在人很少的海邊進行,有人帶了秘製豬腩肉來,而且還烤蠔(之前未試過這樣吃),令人難忘。





 (那次BBQ很難忘,離題也要post相)




講起日式放題,不如也講講最近看的一套電影《潮拜築地︰魚味無窮》。這是套關於築地市場的紀錄片,講的不只是吃海鮮(吃講得不多),而是行業生態。電影訪問了築地市場的海鮮批發者(包括競投海鮮再轉售給顧客的中間批發者),以及經常光顧築地的餐廳廚師。也訪問了研究築地市場外國學者、日本的飲食研究者和食評人、魚販等,連賣冰塊給海鮮檔的製冰者也講及。以下是幾點感想︰

-幾個批發商不約而同地說,他們在這裡工作為的不(只)是錢,而是因為這份工帶給他們莫大的滿足感。能為顧客找到靚海鮮,他們便開心。如此喜歡自己的工作,以自己作做的工作自豪,很幸福。這行大多是家族生意,一代傳一代,很多人一做便是幾十年,與顧客已成為好朋友。他們很講人情,中間批發商往往會將最好的海鮮留給熟客。熟客也相信中間批發商將最好的留給他們。這份信賴,這份超越一買一賣的友情,也是他們喜歡這份工的原因。
有趣的是,行家之間會努力欺騙大家(如將自己的想競投的心頭好說得一文不值),但這做法是大家默許的,是比併,也是遊戲。受訪者是笑著說出來的,大家明知人人都不會講真話,反而不傷感情。

-有魚販說,食物是神聖的。將食物吃下肚,過兩三天它便變成身體裡的細胞,所以人要吃得好。中間批發商覺得不好的海鮮,是不會賣給客人的。我想起大陸的黑心食品製造商,在受訪時都說他們賣的食物,自己都不敢吃。一方是自己覺得質素不好的食物,情願蝕錢也不賣給人;另一方是為了賺更多錢,將自己不敢讓家人吃的食物賣給人家吃,反差很大。我突然覺得,日本的魚生之所以聞名國際,是因為只有日本人做的魚生,其他人才敢吃。日本廚師就是會獲得別人的信任。

-現代的日本人愈來愈少下廚,影響了鮮魚的銷量。很多小朋友連鮮魚長什麼樣子也不知道,因為他們只吃去了骨的魚柳。為了鼓勵更多小朋友吃魚,當地的魚販場和供應學生便當的公司合作,製作魚便當給小學生吃,而且是整尾魚呈上。學生們很興奮,說這是他們第一次一個人吃一整條魚。他們還教小學生切魚。切魚要用利刀,要有相當技巧,對小學生來說是個挑戰。但我相信當他們克服了挑戰後,便不再怕吃魚。

-怕見到劏魚的朋友,不宜看這套戲,因為劏魚的鏡頭很多。劏小魚也罷,但當見到一列列巨型的吞拿魚排在地上,會覺得不忍。吃吞拿魚魚片時,很難想像本身的魚是這麼巨大。人類吃掉很多很多魚,同時亦不斷破壞海洋生態,總有一天,人類會不夠魚吃。不過,這套片當然不會探討這個問題。

-日本人將劏魚變成藝術,有一種保持魚肉新鮮的方法是破壞魚的脊髓神經。看時覺得很殘忍,很怕他們在魚死前將之弄癱。回家後上網查看,原來他們是在魚死後才做這步驟,《蘋果日報》的報道如下︰
「方法是先以長釘或刀破壞魚腦,讓魚未及將痛楚或死亡的訊息傳至魚身,然後在魚腮後及魚尾上分別切一刀放血,減少細菌在體內滋長的機會,讓肉色更鮮明而帶透明感,同時減低腥臭味,最後再運用一條名為「神經棒」的不鏽鋼線,從頭或尾快速貫穿脊髓上的神經,確保不會因為肌肉反射動作而亂跳引致肌肉收緊,魚肉自然保持嫩滑。」
-築地市場有個叫銀鱗的圖書館,內有很多關於魚業、魚知識和築地市場的藏書,是個寶庫。築地市場的文化、傳統和行業生態,豐富又有趣。片中受訪的哈佛人類學家研究了十多年築地市場才寫成一本書呢。

11 則留言:

  1. 雲中鶴兄留言復活︰

    看來你是熟食的腸胃呢 ~ 這類放題,我也只能多吃天婦羅其他不生的東西。
    電影好像好多人談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熟今的話, 烏冬也好吃。天婦羅我最喜歡吃蕃薯。 我會吃魚生, 但不能吃太多。
      我未去過築地市場, 睇片當去咗 :)

      刪除
    2. 我去過,但沒有一早去,所以沒什麼東西看到。
      只記得,午餐係吃市場內的吉野家 ~ (堪稱一絕)

      刪除
  2. inanna兄留言復活︰

    看過這戲的預告片。自己始終未能食素,然這類 focus on 人類慾食其他動物的紀錄片,或許不會看了。

    有嚮往 new age 的朋友已接近全戒吃陸上動物,只吃海鮮。下周來港演出的 morrissey 畢生捍衛動物權益,我是非常尊重的。說著說著,和這部紀錄片的內容越說越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戲中拍埋吞拿魚的場面最可怕, 不過大部分時間講的是行業生態。 我也未能食素, 只提醒自己不要吃太多牛。 我有次和一班吃雞煲, 到了一間專門吃雞煲的店。 侍應問我們要一隻或半隻雞, 我們點了一隻。 那時我環顧四周, 發覺食店很大。 如果每枱點一隻雞, 一晚做兩輪, 每晚便要死數十隻雞。 這只是一間店一晚的數量!

      刪除
  3. 自小跟阿媽去街市, 見劏雞, 劏魚, 真係一D都唔驚
    我從未食過 farewell diner, 最多都係飲茶說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細個時都見過劏雞+浸熱水拔毛情境。我覺得食動物嘅都要睇下嚟食物係點嚟嘅。
      食farewell dinner開心啲, 放工後個人relax嚟, 又唔駛一個人踏出公司大門。

      刪除
    2. 唔敢俾小朋友睇,睇完絕魚絕肉點算!

      刪除
    3. 劏魚都幾常見, 去街市就見到。 第一次睇可能會驚, 但我細個見到就唔太驚。 反而宜家會覺得有啲習以為常嘅對待動物方法好殘忍, 如對大閘蟹, 田雞, 蛇。 榨牛奶方法都好唔人道。

      刪除
  4. 那些愛國的人卻從來不用國貨,就連自己的國產都不敢吃落肚,真是諷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校也不用國貨,紛紛送子女到外國。
      呢個國家連奶粉都可以有毒,啲人好冇良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