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重版出來》(下)



怎樣才是一個好編輯?劇集沒有提供答案,而是要觀眾慢慢思考。

小田切讓飾演的五百旗頭敬是副總編輯,為人低調冷靜,但冷靜過了頭,對自信心不足、需要人不斷鼓勵的作者來說是否支持不夠?壬生平太全心全意站在作者那邊(特別一提,他負責的作者是位美男,畫的卻是搞笑漫畫,反差很大),他不信讀者調查這一套,覺得讀者不欣賞作者的笑話是他們的水平不夠。但這樣對作者是好是壞?劇中有答案。
編輯安井昇這個角色最為有趣,他說話刻薄,臉上總帶著嘲諷人的表情。與一般日本上班族給人的印象不同,他準時下班,是那種見到時鐘指針快指向六點便開始關電腦的那種人。他不像其他編輯般講理想,沒有與作者打好關係或提供無限度支持。他將作者當資源使用,不講情,只講錢,更有「新人殺手」之稱。這樣的一個人,總編輯卻器重他,為什麼?以他為主的那一集很精彩,是熱血漫畫少見的現實情節。

或許每套講創作的劇都會有一個天才,在《重版出來》裡的是年輕漫畫新人中田伯。他就像《爆漫》裡的新妻英治般有怪癖和不近人情(也可看成是不通世情)。不過新妻英治是單純的天才兒童,中田伯就有一段黑暗的過去。他沒有新妻英治那麼天才,他的漫畫構思好,但畫功不行,需要苦練。其實他是幸運地遇上伯樂,又獲出版社開綠燈,才有機會為大眾所識。他這麼幸運,怪不得招人妒忌。

早前與一位漫畫家吃飯,談及此劇。他太太未看過,他便笑問席間看過的人是否記得劇中怎樣描寫漫畫家的太太。一位朋友隨即冷冷地說「有一個係捱死嘅。」我們立時大笑,簡直是黑色幽默!但想深一層,這並不好笑,成功的漫畫家畢竟不多,稍一不稍或不幸,漫畫家真的有可能捱窮,或被逼放棄理想。其實任何創作人也有捱窮的機會。想起最近有朋友辭職,轉行為freelance寫手,覺得她很勇敢。

最後要說說黑木華。之前只看過她演溫柔婉約的角色,想不到她竟有這活潑可愛跳跳紥的一面。看她演出黑澤心這個角色,才驚覺她原來這麼年輕。

我看的日劇不多,這套不斷有人向我推介,加上對題材有興趣,我才這麼快找來看。果然好看!


7 則留言:

  1. 這齣其實我之前一直也有興趣看,但又沒甚麼時間追劇,所以只能放在想看清單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太忙了, 要看書要寫文又要湊女。我的待看清單也很長呢。

      刪除
  2. 席間的一句話真精彩!令我想起當年「青文書屋」的羅志華被書壓死,馬家輝說他「死得其所」,也是一個教人滴淚的黑色幽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年聽到這句話笑不出來, 本覺得他不應這樣說, 但轉念一想, 事情己經發生, 不如就這樣去看此事吧。

      刪除
    2. 黑色幽默,是一個迴旋。

      在這殘酷世界,不偶爾旋一吓,人好快就會瘋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