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讀後感︰《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若竹七海)


(差點將書名看成「屍體阿賽麗亞的古書店」,直排字不是應該由右排到左的嗎?)

我喜歡看Cozy Mystery,簡直覺得像吸毒,舒舒服服又完成一本,心理壓力少。這本書屬於Cozy Mystery,好看的地方在於人物有趣(特別是倒楣的相澤真琴和特立獨行的紅子),又加入羅曼史元素,輕輕鬆鬆的,讓人看得開懷。不過謎團部份我就不大滿意,覺得壞人描寫得太平面,欠缺真實感。


上一代的事對故事發展很重要,但我卻覺得這些往事有點難明,可能我看書時不是精神十足吧。我亦很難投入書內最大的疑團——前田秀春到底死了沒有?他的故事對我來說太誇張,而且這個人物的描寫不立體,令我不大關心他的遭遇。

不過總的來說,這本可以一讀。

書介︰
  這裡是一座與世無爭的小城,有著一間販賣夢想的古書店。
  眾人過著看似平靜無波的日子,卻因為一個女人的一聲「王八蛋!」,掀起了滔天巨浪……
  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得主‧日本舒逸推理第一人──若竹七海,
  充滿歡笑與驚奇的代表作《葉崎市系列》精采登場!

  這裡明明是販賣甜美夢想的羅曼史古書店,
  為什麼憑空出現了屍體?!
  相澤真琴的人生是一連串倒楣事的集合。
  公司破產、為了花錢解悶入住的高級飯店居然失火,
  還差點被詭異的新興宗教軟禁,不得已只好跳窗逃出公寓。
  真琴受不了自己居然倒楣到這個地步,憤恨地跑到海濱小城葉崎市的海邊發洩不滿,結果倒楣事再添一筆,她居然撿到了一具溺死屍體!
  
  屍體身上的物品顯示死者極可能是失蹤多年的葉崎市豪門前田家的繼承人──前田秀春;但是秀春的失蹤卻處處透露出令人起疑的蛛絲馬跡。

  就在警方和前田家為突然出現的屍體焦頭爛額之際,真琴意外結識前田家前任當家前田紅子。熱愛羅曼史小說的紅子經營一家名為「古書阿賽麗亞」的羅曼史古書店。紅子和真琴因為羅曼史小說一拍即合,紅子於是委託真琴在自己住院時,代為看店。然而真琴似乎和屍體有著不解之緣,書店裡居然也出現了一具屍體?!

  書店屍體是怎麼來的?前田家的繼承人為何又在這時候重回故鄉?

  只想好好過日子的真琴,就這樣捲入了前田家的祕密,還差點連命都丟了……

12 則留言:

  1. 上環摩羅街有間老店子叫「流者家雜」,到今天我仍不肯定自己有沒把它反轉了來讀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店名是棋排的嗎?
      講招牌,我一直不想像「第尾牛扒」真的叫「第尾」,還一直以為是「篤尾」呢!

      刪除
    2. 對,橫排於一面牌子上,顏體書法,很靚的。

      對,是「第尾」,英文是 prime,一個挺奇怪之譯。

      刪除
  2. 「部落格留言消失之謎」,載譽重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復活︰
      當年讀若竹小姐的《我的日常推理》,最後一章的迴旋扭轉,真是驚艷!《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風格好不同,作者是次沒刻意突出大轉折之意圖,寫來有閒逸之感;那個叫葉崎的臨海小市,帶點歐陸風情呢;顯然羅曼史風格就是這部小說叫人閑暇地享受的韻味所在吧。
      (回應到此好停筆了,不然留言無故消失 — 直如屍體消失 —又要來趟我的日常推理了)

      刪除
    2. 這是我的第一本若竹小姐作品,有機會會看她其他的書。
      此書令我想找一本羅曼史小說看呢!
      不要被留言消失壞了你留言的雅興呢~ 寫長些也可以,反正我一定會讓它復活。:D
      (不知道這裡的留言有沒有規律,只留一句的話好像不會消失。)

      刪除
    3. 留言復活︰以我所知,若竹七海中文翻譯小說暫時就只《我的日常推理》和《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兩本咁大把。仲記得幾年前在二樓書店偶遇《我的日常推理》,若.竹.七.海,四個中文字映入眼簾 (於是買了書),真是好美麗的名字呢!

      刪除
  3. seems like you have time to read again ^^

    回覆刪除
  4. 連回覆也消失鳥,部落格戲法師越戰越勇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瞓都要將回覆復活!(不過復活完後就要瞓了,啊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