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四大天王︰我的回憶

因為這裡「缺稿」,所以連在Facebook寫過的文字也放在這兒。不過我在Facebook是用口語寫的,在這裡變為書面語(或是帶點口語的書面語),也改寫了一點。當初是因為黎明演唱會事件令我有感而發,所以才寫一下黎明。後來想,不如寫齊「四大天王」吧。只不過因為忙碌,「張學友篇」拖到上周才寫。

【我又講下黎明】讀中學時的某段日子,錢包裡的身份證位置放了張黎明的Yes Card。當時很多年輕人迷上「四大天王」,好像每人都要從中選一個來喜歡似的。其實我那時不大迷歌手,反而迷演員多一點。喜歡黎明,是先迷上他在電視劇裡的形象,然後才迷上他的歌。不過也不算十分迷(或者應這樣說,只要覺得好聽的都喜歡,而不是因為那是黎明唱的),聽了很多,最喜歡的仍是他的舊歌《對不起,我愛你》。

在加拿大讀書的時候,每逢到夜店時都等DJ播廣東歌。因為活動是由大學的華人學生會辦的,所以他們在播英文歌以外,都會播廣東歌。每次都會播好一陣子英文歌,然後才播廣東歌來抄熱氣氛。記得有次在舞池邊等了很久,才終於等到他們播廣東歌。那是黎明的Sugar in the Marmalade。我一聽到,立即衝入舞池!雖然我覺得他唱快歌沒什麼神氣,但這首歌仍是令人聽得開心,跳得開心的。

多年後,他變了「金句王」,我暗地裡是喜歡的。有點「騎呢」的人總是吸引我。這是演唱會事件,我很欣賞他的危機處理手法。香港人聽慣官話,所以他今次講一個正常人會講的話,已令人很振奮。而且這是近期難得的正面新聞。

【唔爭在講埋郭富城】我從未喜歡過郭富城,但也不討厭他,因為他有娛樂性。

還記得當年要表態喜歡哪個「四大天王」的時候,你可以說自己喜歡黎/劉/郭其中一位,再加上張學友,但你不可以同時喜歡黎/劉/郭。就像現在有些人同時喜歡幾個偶像,但會有一個是「本命」(即是最喜歡的哪一位)。不過,「撐自己的偶像」,告訴別人為何自己選的那位是最好的,是一種樂趣。

我喜歡黎明,有時候會透過「踩郭富城」來表達,笑他作狀,聲調肉麻等。不過電視播《對你愛不完》,或他其他快歌時,我有時會跟著跳;試過和幾個表姐妹一起對著電視跳,現在成了美好回憶。

不過我「唔鍾意」佢,源自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當年他在台灣拍電單車廣告走紅,無綫的娛樂節目訪問了他。記得主持問他為何能「電暈」萬千女少,請他示範一次在那個廣告裡的演出時,他就做了一次「低頭、撥髮、抬頭、對者鏡頭雙眼放電」的動作。嘩!他一電過來,我就覺得受不了。天呀!為何有人會刻意電人!他沒有電到我,反令我感到「毛管戙」。

喜歡他親朋戚友向我講述他的優點(當時人人都落力發掘偶像的優點來與人分享),我很記得他們讚他舞技好和為人孝順...... 我真的不是討厭他,只是「不過電」而已。不過我蠻喜歡他在《九一神鵰俠侶》內的銀狐造型,但因為他不是我的偶像,我抽到的那張「銀狐」Yes card被逼送了給喜歡他的表妹)。

在他的歌之中,我最鍾意這首︰


【唔爭在講埋劉德華】小時候(真是很小的時候)我喜歡看劉德華演戲,所以當他發展歌唱事業時,我很失望。他明明演戲比唱歌好,為何要去唱歌?我那時候看電視多於聽過,他不拍劇,我又沒有留意他的歌,於是變了無視他,連他有何新歌都不知道。我仍然會看他演出的電影,但不再覺得他演得好。

而我最喜歡的劉德華歌,是《絕望的笑容》。

p.s.話說前一份工遞信後,某日周末加班,遇上師傅來維修冷氣,他們一邊維修一邊播播歌,其中一首是《情深的一句》,那刻是我第一次認真聽呢首歌的,覺得頗為應景︰

「渡過的從前 今天過去 明瞭原來曾令妳真的太心碎
明白到心死不可再追 啊......
面對當年情真心說句 祈求完全原諒我當初的不對
在妳離開的一刻說出 情深的一句(唯一的一句)」



【遲來的張學友篇】讀書時曾被選為「禮貌大使」,不記得有任何責任要負,只記得不大樂意被選。只要文靜,就被當成有禮貌了。而且,這名號很老套。又,怎樣當「大使」呢?是逢人帶笑叫早晨?還是叫不禮貌的同學仔有禮貌一點?

那時好像有個校內歌唱比賽是以此(禮貌)為主題的(舊同學留言說那是個叫做「待人有禮,以愛相繫」的campaign),幾個人一組參賽。我們組選了張學友的《你是我今生唯一傳奇》來改編歌詞參賽。(講到這裡,真要謝謝讓五音不全又不夠氣唱歌的我有機會參加唱歌比賽的同學仔。記得我最少被她們拉過參加兩次比賽......)

為何改編張學友的歌?可能是有這個原因的︰張學友被認為與其他三位天王不同,他是實力派,又正氣(又沒有黎明和郭富城那般「靚仔」),所以不鼓勵我們迷偶像的老師,最鼓勵我們聽他的歌。還記得有老師很欣賞他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說很少情歌是講結婚的。他也的確有實力又受歡迎。當年他的hit song一首接一首,有些甚至令人聽到厭!(如《每天愛你多一些》。現在的人會稱之為「洗腦歌」)

他還有一首歌被我的同學們改編,就是《壯志驕陽》,被改成運動會的打氣歌。我到現在仍記得部份歌詞"3P, we are the best, keep our spirit all the time. Today we all gather here, ...",這首勵志歌我到現在仍很喜歡(覺得好聽過另一首大熱勵志歌《紅日》)。

對張學友,還有一段回憶,就是曾在同學仔家唱過K——一班女孩死命降低聲調唱他的歌,很好笑。


(心急,未double check便出街)

14 則留言:

  1. 果然文長,必然消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復活!

      利申︰黎、張、劉、郭是我心中他們的座次。有點華山論劍的感覺。

      記得那個年代,認喜歡黎明的人是少數的,因人們多只認同黎的樣子,歌藝便不太恭維。可我獨喜歡他的歌,《對不起我愛你》OK,但最喜歡是《相逢在雨中》,歌詞很傷感。他和天地線廣告相關的歌的CD,我也全部買了。當年還迫朋友交了一年CALL機台費(很衰),去換隻廣告的LD。成了金句王,我覺得是他看不起世人的愚笨才故意這樣做的……

      張學友的歌藝毫無疑問是最好的,但作為藝人,他最不全面,戲不出色、舞不用說,樣子也還好啦。印象中,張每年在只此一家的勁歌金曲頒獎中,是永遠都得不到最歡迎男歌手的。(永遠都敗給劉,好像最後都得過一次。)

      劉德華是較全面的藝人,若論女歌迷的死忠程度,應該絕對不輸給黎明的那群。他算長青,相比於張今天只做演唱會、黎已半退居做老闆、郭的活動基地根本不在香港。

      郭富城除了《對你愛不完》之外,印象最深的反而是他那個跌相機廣告,相關的《愛的呼喚》是我最喜歡他的一首歌。只覺得他是音樂界的成龍,追求外在美,戲和歌,很努力,但不吸引我。

      刪除
    2. 原來你也喜歡黎明!我猜我後來是喜歡他這個人,多於他的歌和演出。
      我覺得張學友的戲不錯啦,我現在喜歡看他演戲多於其餘三位天王(但其實黎明演的我看得少)。他有很多歌我都喜歡,但忘記了他經常得不到最受歡迎男歌手這件事。不過他會拿最佳男歌手。:)
      劉德華很勸力,但我對他沒什麼感覺。
      你說郭是「音樂界的成龍」,一講就明,哈!

      刪除
    3. 留言呀 ~ 你又走左啦 ~

      刪除
    4. 留言復活︰
      比起拍電影的印象,黎明的電視印象較深。電影真箇有印象的是甜蜜蜜,但和張曼玉的功力相比,又有點距離。當年入戲院看《甜》的最後一幕,二人相視時,張的目光飽蘸各種的情緒,而黎的"目力"當下可謂完敗。那幕印象極深,當年幾乎在戲院中叫了出來。
      華D確很勤力,學變面,做老闆,扶掖後進,還有在電視常常見到的道地 ~ 哈 ~
      有說當年學友演唱會一票難求,曾聽聞有女生謂,能購入求婚方會成功~

      刪除
    5. 黎做戲嘅"目力"真係唔夠。反而郭富城對眼有神啲,但勁放電我就頂唔順。
      "能購入求婚方會成功"--哈哈哈!!!

      刪除
  2. 我其實對佢地無咩印象, 四大天王稱號好似突然平空彈出來
    張學友 & 劉德華都打滾左多年, 無端端又話係四大天王之一
    最好唱功當然係張學友, 劉華好大戲腔, 黎明我只記得佢D Armani 西裝, 郭富城就睇佢跳舞多D (我仲記得佢嘅澳洲事件架, 當年有位好迷佢嘅朋友知道心都傷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這個稱號好像先從報紙讀到,總之這名稱一下子便傳得很廣,人人皆知。有點像是「五虎將」這類宣傳噱頭。「四大天王」有協同效應,令他們紅上加紅。我覺得很多人會因此被誘導去「四選一」,總會選一個出來。被摒除在外的歌手如李克勤有點慘。

      刪除
  3. from your writing, it's clear that you're a good girl and well deserved to be 禮貌大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我唔鍾意俾人話係good girl...... and「禮貌大使」好鬼老套! :P

      刪除
    2. 呵呵, 逃不了的禮貌好孩子^^

      刪除
  4. 黎明係頭腦最聰明嗰個,但始終最佩服張學友,真係純靠實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諗起張學友連音樂劇都唱過。不過我麻麻地《雪狼湖》劇情(睇過本書,聽過啲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