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星期日

不寫作後遺症

興趣太多,時間太少,究竟哪樣興趣我可以捨棄?

離開了一份不適合自己的工作,闖入了一個新領域,雖然也遇上很多困難,但總算有叫我樂在其中的事務。只不過,這份工加班也同樣嚴重,而且比上一份工更耗精神和體力(幸好在多數情況下不損情緒),於是我在工餘時間,比之前更沒有餘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看電影、閱讀和寫作(blog),全都減量。三者之中,以寫作最花精神,其次是閱讀。電影呢,竟然覺得到戲院看比在家看碟容易。或者在家裡,我會轉為看電視吧(看了一點《琅琊榜》,而集集追看的則是《權力遊戲》和Viu TV的《瑪嘉烈與大衛》)。



看少了電影,但有電視補償,還可以接受。書呢,因為看的不是小說的緣故,也不會太惦念。至於寫作,唔,本來想寫的題目,一個接著一個隨著時間過去而被我放棄;最終,竟想不到有什麼非寫不可的文章。

但是,長期不寫文,後遺症終究會出現。有一天,在下班途中,我發現我很久沒空間去感受任何事。我是一個有點多愁善感的人,有時藉著寫blog抒發一下。但是,沒文寫的日子,一些細微的感覺只能被我放在一邊。一起床,轉頭便去上班。Lunch Time,看一會facebook或揭幾頁書便會過。放工回家後,人已疲累得只能躺沙發。有什麼煩惱,在what's app向朋友傾訴一下,或出來飲一杯,然後速戰速決。不急著解決的,便讓事情擱在一邊,先處理眼前的工作是正經。漸漸地,感官便麻木了。又或者,從新聞見到太多不幸事故,別人遇到的是切切實實的不幸,我的是解決得到的問題或可以放著不管的問題,那還有什麼事是值得我傷春悲愁呢?

不傷春悲愁,看來是好事。但感官麻木了,是好事嗎?
我最離得開的興趣,是電影、書還是寫作?
又趕著上班了,此文就此發佈~

p.s. 不如報告一下我近期看了什麼書吧,有空再寫感想︰
-《超人間失格》(月巴氏)
-《阿賽麗亞的古書店》(若竹七海)(謝謝栗子妹介紹)
-《PK》(伊坂幸太郎)(謝謝栗子妹介紹)

閱讀中:
-《身為職業小說家》(村上春樹)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川村元氣》









26 則留言:

  1. 我曾經經歷過呢, 朝8晚11, 做到人都癲, 直至有日我完全唔想返工, 我就知道係時候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朝8晚11真係好癲,我估我兩日已經頂唔順。
      好在你宜家過住寫意生活,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刪除
  2. 我宜家都係一個月先睇到一本書, 慘!電影都重keep到, 同意你所講, 响戲院睇電影比响屋企容易, 起碼無distraction.

    我份工唔洗點OT (當然如果OT我老頂係好歡迎既), 但係真係分分鐘用緊100巴仙腦細胞, 好多時放工淨係想熄咗個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唔OT,日日用100巴仙腦細胞chur到盡都好辛苦。
      我有時寧願做耐少少,都唔chur到咁盡。又或者,唔可以日日都用100%. 加班,似乎是注定的了。

      刪除
  3. 起起落落總會有,我自己就通常半個月一個周期,但寫不出、懶得做事的時間好像愈來愈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竟然觀察到你的寫作周期,我則找不到pattern!我本想一個月寫兩次blog文,但最後拖了一個月後才寫得出。又,本想寫黎明(就是發生演唱會取消事件那時候),但拖著沒寫,現在已不大想寫。(我那時有在facebook寫四大天王,但寫剩張學友。現在過了這麼久,都不知是否要寫回。)

      刪除
    2. 其實也不是甚麼周期,就是寫了一篇長的,就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能再寫
      年輕時日日總要寫點甚麼才可以,現在沒這精力了

      刪除
  4. 【留言復生】
    Kitty Leung留言︰
    我昨天下載了很多本電子書,堆積著想看的實體書也超過三十本,然後偶然打開安博盒子,看到很多想看的電影,就會想,如果現在我像當年安胎那樣不能出門,天天攤在沙發上看電視看書就爽了。可惜當年還沒有安博,每天看無聊的電視節目。

    寫作當然還是一大堆想寫而未寫的事,還有好想執屋好想執屋,而我一直想,那麼多事情想做,到底做得邊樣。好想退休啊,但退休我就真的會做這些事情嗎?

    唉,既然距離退休還很遠,只能偶然作作夢,希望可以有一個月的假期在家看電影看書寫作,甚麼也不做。可是,有孩子啊,根本無法享受這種悠閒。

    PS. 我跟你一起反而去戲院的時間多過在家看DV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執拾書籍和影碟時也會想,我這一生究竟有沒有時間看得完。亦問過你問自己的問題——「但退休我就真的會做這些事情嗎?」
      至於寫作,我本來想寫小故事,但那比寫blog文(我慣寫的題目)難很多,需要耗費大量心力。我沒時間精神去探索。
      有孩子,有另一種樂趣呢。到她大一點,你可能有多些時間做這些事。

      刪除
  5. 【留言復生】
    inanna留言︰
    我最近在想,全球壓力最大的三個城市,應該是東京、首爾、香港。

    新加坡、上海、台北,都慵懶得多;遑論歐美澳洲。

    在東京首爾,真拚搏累了,可以回鄉。地方大,就有後花園。挫折得透了,死翹翹了,回鄉間老家去。不然去東北、四國、九州南端逃離現實休養生息總可以吧。日劇裡的人不是這樣麼?

    香港呢?元朗八鄉已是最遠了。休整也好,療傷也好,原來我們都逃不遠。

    如要做個「不正常人類研究報告」,隨便在香港找個人來研究就可以了,扭曲的生活,自然盛產畸胎。

    我們都被壓垮了,連小確幸都越發難尋。

    人生,就是在慢性窒息中日復日渡過。這種「正常生活」,逼令我們去適應,以不正常為正常,結果所有人都在不正常地扮正常,人人都有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過這個問題,香港太細,年輕人沒有「出城打工」這支歌唱,甚至沒能力搬離父母家,過獨立生活。外國年輕人畢業後可以租車穿州過省地去玩,香港人便很少會這樣玩(不是不能,離港便可以這樣,但感覺沒那麼自由自在。)
      我試過跟朋友回她的福建鄉下,因為娛樂不多,我們又沒到遠處玩,常困在村,但這樣才有休養生息的感覺。
      我知道有人加班比我厲害,有時向人傾訴加班辛苦,但有些人會覺得在香港,加班很正常。亦有朋友說「這是命」,我們的際遇(和能力,和工種......),就是要加班。可能我們都是新界的牛,不夠本事,才要用長時間工作來補足。
      我覺得公司工作太多,要員工無償加班是剝削。但當人當了老細,便覺得無償加班很正常(否則公司難以運作)。生意一定難做,公司一定在苦苦經營,老闆永遠有苦衷,講咁多,目的是告訴員工「我們不夠錢增加人手」/「我們不夠錢加你人工」/「我們付不起加班費」。而很多香港人會覺得這很正常,問公司要加班費是不正常的。(怨氣出來了!)
      不過,「香港人出名勤力」,就算做到病,很多人仍要長時間工作。正所謂「得閒死唔得閒病」。

      刪除
  6. 留言消失,這個現象常見,是常態,所以是「正常現象」。

    任何事情,當習慣了,就好像是正常事,其本質上之不正常,會漸進地被漠視,直至最後完全正常化。這,就是「被正常」。

    所以,我們都覺得自己是在正常生活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個沒被消失的留言和曾被消失的留言,是前後呼應的啊。厲害!

      刪除
  7. 又消失了啦 ~ 果然言多必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復生】
      雲中鶴留言︰
      沒看一天,便有那麼多人回應,看來芝妹的BLOG挺受大家歡迎呢 ~
      電影院好像有段時間沒怎進過,工作比去年好點,不是極度繁忙。
      書,能在空閒時爆了若干本,有好看的,也有被騙的;
      但我最近想調整跟書的關係,因為家中的空間實在有點吃不消了。
      麻木地面對世事,也可能是保護自己的方法呢。

      刪除
    2. 是否因為見我寫得這麼辛苦?哈哈!
      有人說,反正都要長時間工作,只要能找到份喜歡的工作,已經好好。我做了超過十年的那份工,雖然忙,但那我很喜歡的工作,但因種種原因,才決定要走。上一份工,壓力大之餘,又不適合我(我算是被人騙去做的,和原本叫我做的工作性質不同)。現在這份工我是喜歡的,只是不滿公司的某些安排,和感嘆「又是一份要經常加班的工作」而已。
      書我看得慢,也被騙了一次呢!
      我也想調整跟書的關係(喜歡這個講法!)。
      是啊,麻木地面對世事,可能會開心點。但心裡經常想留點時間來寫東西。

      刪除
    3. 想調整書的關係,最關鍵是某天,突然發覺負荷不了她們,更不想跟她們關係轉壞。
      我以前很喜歡的工作,就是死于愚蠢的管理階層,沈醉於結黨營私的中層,以及只懂升職的X十後。

      刪除
    4. 我很喜歡的那份工, 也是死於管理層…… 而且令我有危機感。

      刪除
  8. The condition in Hong Kong and the West are quite different. I don't think I can get used to working in HK. At you on your second job now? 努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me HK friends told me they actually enjoy working and don't mind high pressure / OT (as long as not too crazy). Working makes them happy and feel their importance.

      刪除
  9. I guess it is what you're used to hmm. In the West, middle class is to be able to earn enough working 40 hrs or less per week to enjoy a good family life. if not too crazy, then ot is still just more mindless tasks. not sure what is wors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不是middle class啊, and 一直都打辛苦工(有使命但辛苦)。
      我覺得在外國更易享受family life.

      刪除
    2. are you on facebook? most people on facebook from asia don't seem to need to work. hmmm

      刪除
    3. Huh? I think they post too much food and travel photos, and they post on fb during work too. :D

      刪除
    4. so much travel photo and travelling, I don't see when they have time to go to work ^^

      刪除
  10. 我覺得我轉了工以後好忙好忙,但又不知自己在忙甚麼。結果去年年尾計數,發現自己的工作量比往年多了一倍(2個項目變4個項目)......
    不過,就算再煩再忙,書和電影都一定會照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