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星期日

到新光戲院重看《天師捉妖》



新光戲院不時會重播舊片,最近它便放映一連串舊西片,包括《賓虛》、《亂世佳人》和《齊瓦哥醫生》,還有即將上映的《北非諜影》、《十誡》和《俏郎君》等。我本來不打算買票,但在因緣際會之下,上周日到新光看了《天師捉妖》(The Fearless Vampire Killers)(1967年)這套波蘭斯基自導自演的舊片。

這套片我已看過,小時候明珠台播過幾次,我也看了幾次,還是與母親一同看的呢。故事是說研究殭屍的教授和徒弟到處尋找殭屍,終於在寒冬之際來到一個小鎮,並真的給他們發現殭屍...... 這套雖然是殭屍片,但同樣是喜劇,且「喜」多於「驚」,笑料處處,怪不得會吸引當年的我看。劇情很無厘頭︰老教授反應遲鈍,空有學識,但卻不懂得照顧自己,經常要徒弟服侍;徒弟極速愛上美女,為了她連殭屍也不怕,自己卻被殭屍伯爵的兒子看上;女主角最愛洗澡,對自己被殭屍擄去,她挺無所謂的。這種無厘頭,很像港產笑片,查看資料,發現《殭屍先生》就是從這部戲取得靈感的呢!

小時候很喜歡此片,特別記得餘韻深長的最後一幕——雪地上,馬車載著教授和殭屍回到人間。另一幕印象深刻的是,潛入殭屍舞會教女主角的師徒,因為一塊鏡子而暴露身份——滿堂殭屍都沒有鏡中倒影,只有他們有。還有,隱約記得女主角洗澡的一幕,又驚慄又香艷。

之所以有興趣到新光戲院從看此片,是想重拾童年回憶。當我發現很多戲院觀察都是公公婆婆時,更感開心。他們也來懷這個舊!重看此片,我覺得不及記憶中好看;可能我被快節奏的現代電影寵懷了,覺得此片節奏太慢,中間有不少悶場。如果是文藝片也罷,但這套是娛樂片,自然有這種要求。不過,與公公婆婆同場的優點是,他們容易被逗樂,很多場面他們都看得哈哈大笑,到完場時更拍起手來。我不禁想像,這部電影當初上畫時,觀眾也有如此熱烈反應。我好像回到那個觀眾比較純真的年代。

我最不滿的,是電影對女主角的描寫很平面。她看起來像夢遊,成天只想著洗澡,好像沒有個人意志,就算被殭屍捉去了也沒想過逃走。是否男士們特別喜歡這種沒頭腦的美女?我想起了《賭俠II》中的如夢,但如夢這個智障美女比《天師捉妖》中的夢遊美女塑造得更好呢!不過現代女子大多不喜歡看無腦美女,所以現在戲劇中的女主角愈來愈聰明和有性格。

不過電影的黑色幽默和角色們誇張的形體動作還是令人看得很爽,我很喜歡和全場觀眾一起叫和一起笑的感覺!

p.s. 1 此片的女主角是波蘭斯基那位被邪教狂徒謀殺的妻子,幸好看此戲時我並未意識到這點,是出片後字幕時我才覺得這個名字眼熟。

p.s. 2 以前寫過「當看電影還是大件事的時候」系列,提過這部戲。

12 則留言:

  1. 我都係明珠台睇過呢套戲, 睇完結局, 當晚瞓唔著 XD
    Polanski 其實真係有才華, 撇開佢私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個果陣覺得個結局好震撼,但之後好多戲都玩類似結局...... 所以細個睇戲會睇得開心啲。
      係啊,我好鍾意睇Polanski啲戲,特別係佢啲「邪」片。

      刪除
  2. 最近好像沒什麼電影好看啊!也沒有什麼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看少了戲,因為上班已用了很多精神。(我這份工壓力比上一份工少,但更需要我全心全意工作,好像再付不出心力做其他事。)

      刪除
    2. 不過我喜歡X-Men系列,所以看了《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

      刪除
  3. 回覆
    1. 好耐冇睇戲還是好耐冇睇呢套戲?

      刪除
    2. both. last movie I saw in theater is Star Wars 7. (it was disappointing. I could have wait for the DVD.) I will go see X-men in theater. I do watch 2~4 DVDs a week. I almost forget about this movie. it has been that long. @@

      刪除
    3. 2-4 DVD a week is good enough! I have seen X-men too, I like this series but am a bit confused with its timeline.

      刪除
  4. 原來西片也有搞笑殭屍!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