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淡淡然的日本片——《甜味人間》


(下有《甜味人間》劇透)

我不是日本片迷,很多應看的經典都沒去看,但由去年九月到現在,倒看了不少日本片:
《奇蹟補習社》(Flying Colors)、《殺戮都市》(Gantz)、《藍色青春》(Blue Spring)、《海街女孩日記》、《深夜食堂》、《爆漫》、《所羅門的偽證》、《100円之愛》、《甜味人間》和《浪客劍心》。

大部份我都喜歡,不過最愛的是《奇蹟補習社》、《藍色青春》和《爆漫》。這三套都節奏明快、充滿青春感覺。不過我今日想談的不是這幾套,而是想談談節奏比較慢的幾套。

很多喜愛日本電影的朋友都說喜歡日本片的「淡淡然」。我覺得「淡淡然」可分為拍得引人入勝的,和拍得沈悶的,但分不清是受導演功力影響,還是受觀眾口味左右。

《甜味人間》是一套給人「淡淡然」感覺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電影的含蓄——編導沒有「畫公仔畫出腸」。例如每天光顧銅鑼燒店的少女為何經常鬱鬱寡歡?她遇上什麼家庭問題?電影沒有多說,只是靠幾個鏡頭交代。老婆婆回想她當初怎樣被送到痲瘋病院,也是輕輕幾句帶過。但細想之下,過程其實相當可怕,一定令她撕心裂肺。看到她現在這麼享受陽光與大自然,便會想像到她被困院舍的生活如何痛苦(其實那裡並不恐怖,也不是暗無天日,但心裡的痛苦一定重重壓住她)。還有老闆,他終日鬱鬱寡歡,但到電影後半部,觀眾才知道原因。他對店主太太的忍氣吞聲,終於有了解釋。

電影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有位麻瘋病康復者在銅鑼燒店打工的消息終於傳開了,這家店突然門庭冷落。此等場面,我平時看的戲/劇集是怎樣拍的呢? 通常會拍有客人經過店子,卻不走近;或許會邊望著店門邊和同伴竊竊私語,臉帶厭惡或恐懼。可能會有經常光顧的小孩想來買燒餅,卻被母親拉走。而這套戲的處理是:老闆開舖,發現本來每日出現在店前的人龍消失了。就是這樣,沒客人就是沒客人,連人影也沒有。一切盡在不言中。

去年的《海街女孩日記》有很多人稱讚,但我不是太喜歡。至於為何?我說不上來。可能我不大感到導演想表達的訊息;又或者,這套對我來說太「淡淡然」,又或者我期待看到一些煽情場面。妹妹的成長環境惡劣,但她好像沒有陰暗的一面。她表現堅強,笑著面對一切。她在新學校如魚得水—在球隊表現出色,受同學歡迎,亦有位小男伴。她長得可愛,有我小時候夢寐以求的整齊髮型(我的天然髦髮令我醜樣了很多年)。她叫我想起一個我小時候很羨慕的人。我那時候甚至情願家庭環境惡劣一點,而可以變得像她那樣自信、堅強和受歡迎。想不到一個家庭幸福的小朋友會有如此陰暗一面呢!

至於《深夜食堂》,我比較喜歡漫畫版(電視版只看過一集),不知是否因為這幾個故事不夠吸引。不過看完後,我念念不忘山藥飯,特意買了一條山藥回家泡製,蠻好吃的!




14 則留言:

  1. 好電影很多, 見你寫, 我才想起未看《奇蹟補習社》。我在年初一那天看《甜味人間》, 是我朋友推薦的,但我不太喜歡, 我想, 最大原因, 是那天很乾燥, 結果我狂流鼻血, 在戲院進出了幾次, 中間起碼沒了十五分鐘, 只知回到入面, 婆婆已得了肺炎, 你說的那段, 我沒有欣賞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奇蹟補習社》比想像中好看,講讀書也講家庭,我猜你會喜歡。看《甜味人間》時是否進進出出影響觀影心情?
      我突然想起,有套日本片我漏了講,就是《愛的成人式》,不過是否喜歡就見人見志。

      刪除
  2. 奇蹟補習社有趣,我覺得老師、母親比少女主角更吸引;深夜食堂漫畫實在看不上眼,電視版偶有悶場,電影版也不是每個故事有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這樣覺得。老師尤其好看!
      深夜食堂我也不是對每個故事都有感覺。漫畫其實不錯。

      刪除
  3. 芝,好久不見。這個暑假我去了香港實習,學到好多東西啊~~覺得自己27歲了卻green到爆,真的很擔心。實習結束,假期結束,終於有時間來看您的blog了。

    《海》這部電影很輕鬆,意義上沒有“男主角”,沒有太drama的感覺。四妹的開朗是異常了一點吧(?)。是文化差異的關係嗎,我看日本電影或歐美電影,有時候是不明白角色為什麼會有那種反應或台詞的。例如《暮光之城》的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愫,《飢餓遊戲》女主角對Pete的愛(我是覺得很突然,理解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x仔,你好! 實習完成你有什麼計劃? 你用繁體字留言呢,又會講“green到爆“這種話,是因為來了香港嗎?

      刪除
    2. 與其說文化差異,可能是你不夠理解女生? 《暮光之城》上畫時我沒去看,完全不覺得那個面色慘白的男子有何魅力,但後來在電視看回這部戲,便明白了。“我很危險,不要接近我”; 你是人類,但我不能自拔地愛上你, 我已有幾百歲(?),未愛上過人類,但就是被你吸引…… 嘩! 女仔冧晒。還有那副為你受苦的表情,還會帶你在樹稍飛來飛去。無敵!

      刪除
    3. 至於《飢餓遊戲》裡女主角對Peeta的感情,就可能要看書才明白。簡單來說,她不想和一個太似自己和提倡以暴易暴的人一起,她要個平和的人。她經常感到躁動,但Peeta冷靜,心地善良,對人性存有希望,讓她留意世界的美好(遇見Peeta前她可能沒有留意夕陽的美麗)。作者的意思是她需要這個人,是需要,多於愛。

      刪除
    4. 芝,其實繁體字一點也不難啊,一輸入法轉一下setting就基本沒有問題了。當然有些繁體字的用法還是不清楚。我回了澳洲,還有一個學期。想畢業之後看看有沒有機會在港工作拿經驗。不過感覺很難呢。

      真的?女孩子會喜歡這種“異物”?至於《飢》,由於第一集(甚至第二集)女主角和Peeta的相處時間很短,所以讓我覺得她對Peeta的感情很突兀,是一種無緣無故的移情別戀。可能要看書才會流暢一點。

      刪除
    5. 啊,現實中不會有這種靚仔異物存在,在小說和戲劇中喜歡一下不壞。至於《飢》,看書便會明白。:)

      刪除
  4. 工作纏擾(不是繞,是擾),沒完沒了。趁 long weekend 空擋,趕了幾部電影。我很喜歡《甜味人間》,淡淡的影像與情節,帶出濃濃哲思。那些緩慢動態、長長空鏡,感覺很有力量。河賴直美從來關心生死的命題;《甜味人間》以一個簡潔故事,道出人要努力活下去之真諦。永瀨正敏演來令人揪心,樹木希林更是臻化境。

    (我也看了《選老坐》(我堅持叫它的原名:《選老坐》),本土、政治、暴力,非常邱禮濤。最重要的還是:撐杜文澤!支持本土,由身體力行看港產片開始)

    回覆刪除
  5. 我工作也忙,最怕突然加班,打亂工餘計劃,但這真的控制不了。我也趁long weekend空檔狂看戲,看的是hkiff。最終看了十二套,雖然比早幾年少,但每套買了票的都看到,已很滿足。
    我也想看《選老坐》,亦聽聞《樹大招風》很出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樹木希林走了。

      大而化之演技,成絕響矣。

      刪除
    2. 唉,又走一個啦。雖然有心理準備,但也不捨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