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熱血中有苦澀--《爆漫》

找不到港版海報大圖,用了台版。



連續兩天聽/看到類似的話:為了追夢,忙得沒假期;聖誕、新年都要工作。說這話的,一位是香港的Chocolate Rain,另一位是日本電影《爆漫》內的角色。

早看了《爆漫》的漫畫版,現在終於有電影版了!內容是說中學生高木秋人和真城最高合作畫漫畫,希望能在暢銷漫畫刊物《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秋人負責構思故事和分鏡,真城負責繪畫。經過一番努力,他們終於獲JUMP刊出漫畫,但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JUMP以讀者評分為決定一篇漫畫是否連載的唯一標準。他們每星期收集一次讀者意見:排名高的會獲連載,甚至有機會作封面或「獲贈」彩頁;排名低的便有可能被腰斬。這制度非常殘酷,但JUMP的編輯這樣說:「不滿意這制度的,可以投到小眾刊物去。」你想獲得這種知名度,便要付出代價。

追夢是浪漫和激情的,就像電影引述的JUMP口號:「友情、努力、勝利但追夢亦是艱辛的。畫漫畫是很費時的作業,有故事後,還要構思分鏡和對話,再一筆一劃地勾勒線條。但你無論花了多少時間畫,一般讀者一下子便會看完,評語也可能只是一句「有趣」或「沉悶」而己。但兩位主角,卻經常畫至天昏地暗,不旦享受不到假期,也享受不到校園生活;畫完後還要與編輯逐格討論,以求盡善盡美。

沒想到,電影版給我的感覺如此苦澀。我們清楚看到主角為夢想所作的犧牲--健康、學業、社交、愛情都受影響。換來的,只是一剎那光輝。值得嗎?真的只有當事人才知道。電影只拍了漫畫的前段,將內容濃縮,改動不少,於是我們只看到主角的辛酸,不大看到甜蜜的部份。其實秋人一直有女友支持,還很早結了婚。最高的夢中情人亞豆並沒有如電影所說的「為事業犧牲愛情」。在書中,最高和亞豆是以超乎現代人想像的純情心態,以互傳電話短訊來支持對方,直到兩人都實現夢想才見面。(題外話,亞豆由小松菜奈飾演。看過她主演的《渴罪》,我看她的眼光已不一樣,總覺徥她帶著邪氣。)這一段雖然有點「超現實」,卻令人覺得感動。不過我很欣賞編劇敢於大膽改動原著內容;如果不是這樣改,主題便不會如此突出。

《爆漫》有趣之處是描述了JUMP編輯部的內部運作。編輯與漫畫家同喜同悲,他們沒有權力決定一篇漫畫是否能獲得連載,只能盡力協助自己負責的漫畫家。山田孝之飾演的木納編輯很討好。雖然JUMP的漫畫家互有競爭,但都是良性競爭。幾位漫畫家更在真城病倒時自願幫忙趕稿,便令人感動。他們要對付的不是同行,而是讀者。《爆漫》的「壞人」是天才少年漫畫家新妻英治。這角色獨行獨斷,性格古怪,有點像《死亡筆記》裡的L。飾演他的演員是毫無懸念的染谷將太。他畫功超卓,作品受歡迎,是眾漫畫家的勁敵。但他不是壞人,他只是漫畫家們的噩夢--天才的存在會令人痛苦。秋人和真城其實已想到方法「對付」他,書內對他有更詳細的描述。(電影沒有說明什是「王道」與「邪道」,但我覺得這題目很有趣。)

片中最接近壞人的是JUMP的主編,因為刊物對漫畫家的殘酷制度間接害死真城當漫畫家的舅父。他為此事內疚,但他並沒有改變這個制度;看他一臉無奈,又不像是壞人。可能他有他的難處吧。誰叫他要維持雜誌的暢銷度?

講到尾,還是令人想起這一句:「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到幾盡?」

p.s.有漫畫迷覺得飾演兩個主角的演員應對調,因佐藤健的外形和氣場更像高木秋人,而神木隆之介的感覺較似比較純情的真城最高。可能我對漫畫的印象已經模糊,倒接受了電影的選角。第一次看這兩位演員演戲,我覺得佐藤健好sharp。他演出了最高的執著,比漫畫中的最高多一個層次。

p.s.2 平丸一也在漫畫中是個很突出的角色,他充滿負能量地畫漫畫,看著就惹人發笑。這角色由新井浩文演出,實在不作他想啊!看到他,我便覺得眼熟,好像在很多電影都見過他。一查,才發現自己看過他的《告白》、《寄生獸》和《庸才》(印象最深的是《庸才》,他在裡頭演的雖是小角色,但形象突出。還有,原來他在我不久前才看過的《藍色青春》裡演配角!啊啊啊~~~ 花了點時間才在現在的他和《藍色青春》內的他連起來!原來他有份演《100円之戀》,又一個去看的理由。 


7 則留言:

  1. 淇淇的留言︰
    喜歡漫畫作者,但還沒看過漫畫,稍後會找這齣來看。

    我在電郵看到你就《所羅門的偽證》的留言,但是在網站又不見了,我就在這裏回應吧。

    雖然我沒看過小說,但以我對宮部美幸的了解,相信她為每一個角色也注入很深刻的心理描寫,所以那個鄰居角色也一定在書中佔一定位置,但是電影真的沒辦法全拍出來,所以會有一種失衡的感覺。

    電影的結局有點小失望,不過又真的無力看小說。

    回覆刪除
  2. 祝芝心網友猴年逢樹過樹,見蕉擦蕉!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承你貴言!也祝inanna猴年生生猛猛,好書好戲常伴,工作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