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人生信條

在「古籍研究社」系列中,高中生奉太郎有清晰的人生信條--「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盡快做」。一個人有一條說得出來的人生信條,好像剎有介事,但想想,我們在年輕時,曾否想過自己應以什麼態度面對世界?成年後,是否已不知不覺抱持一些信條,只是沒化成具體文字而已?

印象中第一次聽人說自己的人生信條,是中學時,班裡選班長(或學生會會長之類),有位同學被人提名,她說不想參選,因為她像龜一樣喜愛和平,不想與人競爭。當時我心想,「啊!我也是這類人,她講中了我的心聲。」更覺得這樣說出來很有說服,將來如自己遇上同樣情況,也可以這樣說。我小學時參加學校的速算比賽,拿下亞軍,但當老師要選我為班代表上台參加班際數學比賽時,我拒絕了。當時太小,說不出原因,很可能只是怕答錯問題,出醜人前。如果當時懂得說自己「熱愛和平」,多好!

我讀書時很勤力,用很多時間在課業上,沒怎麼玩過。可能意識到這一點,我儘可能找機會「玩」。在加拿大讀書時,比以前玩多了很多。成績,過得去就算了。大學畢業時,仍不懂為自己打算,何止五年計劃,一年計劃都沒有,只是見步行步,想做什麼便做什麼。我那些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同學,已經事業有成。但說我走錯路呢?又不是。我選了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雖然辛苦,但快樂的時候還是比較多。我會想盡辦法令自己快樂(有時成功,有時不)。好像不知不覺,要快樂過活便成了我的人生信條。以前不敢承認自己愛玩,現在回想,我的表現不是愛玩是什麼?不過我仍未做到遊戲人間。我太著重別人對我的看法,也沒本錢盡情玩。

現在過的不是小時候想像的理想生活。或者,我總是羨慕別人,覺得他人過的才是理想生活,可能我根本沒努力爭取過吧。

p.s. 這篇文擱下很久,現在再寫,己忘了當初想說什麼了......





8 則留言:

  1. 有好多事都是計劃不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有計劃的話,出嚟個效果會唔同啲。:P

      刪除
  2. from inanna: 如果我是老師,有學生向我說不想參加班際比賽是因為「熱愛和平」,那我會跟她說這想法不正確,因為代班出征不等如好戰。

    「快樂過活是人生信條」。人人都想快樂過活,有些人追求痛苦,也是因為痛苦能令他快樂。那便要從這偽命題中追問下去:要怎樣才快樂?有人一天工作二十小時才快樂,有人完全不工作就最快樂。我覺得,妳的快樂工作指標是不用很辛苦地做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並留下足夠的工餘時間讓自己輕鬆地做想做的事。這真是不少人的快樂生活目標境界呢。問題是,這樣的生活在此地不可強求,即使可以,卻又擔心這模式不能令自己有日終進入財務自由領域,於是又衍生另一種不快樂。

    光陰就是在這種追求快樂過程裡交織不快樂中溜過;不經不覺,又已一年。無可奈何花落去。也許,這就是生活,就是人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現在都很怕上台……
      咦,你講中我的心聲! 這確是我的願望和顧慮。人生就是這樣,很難做到全無煩惱。
      我的問題是,容易羨慕別人。
      我會羨慕人朋友多,文筆好,能養貓狗(真的!)等等。

      刪除
  3. 年少時無知,人老了又痴呆, 精明的時間唔多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只要不追求做甚麼成功人士,便已經可以活得很不錯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隔一陣子都會在這裡寫這個題目(理想生活),只不過每次都換個方法來寫。我不追求做成功人士,但會追求自由,又想多朋友(但又沒花時間去社交),又想養貓狗----養狗沒可能,養貓則暫未有能力。怕沒時間陪牠,父母又甚不喜歡動物。還記得去年見到農曆年燈飾,誤以為是聖誕燈飾,怎知現在又見新年燈飾。又一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