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星期四

2015年我最喜愛的十套電影

去年的年度十大電影我在年尾便貼出來,但今年卻遲到了,要現在才貼。主要原因是今年公事繁忙,電影看少了,觀後感也寫少了,現在要花更多時間來寫感想。


1)Inside Out《玩轉腦朋友》
將人的情緒和思維具體化,拍成動畫給小孩子看,是個很大膽亦很聰明的嘗試。這個意念可激發無限創意,但拍出來容易失控。幸而編劇終能忍手,去蕪存菁(本身竟準備講27種情緒!),將劇情簡化(只集中在小女孩的搬家經歷),令電影拍出來戲味濃濃。這套戲可從多個角度解讀和欣賞(如情緒、成長、親子、歷險),且意想不到地感動人心。

我很現實,一早便覺得Wiley的imaginary friend Bing Bong不可能在她長大後還出現。有些樂趣,在長大後便再也享受不到。如果她長大後還見到Bing Bong,這才嚇人。這樣看來,Bing Bong其實是個無法擺脫宿命的悲劇英雄呢!他的決定是意料之內,但當下仍被感動至眼濕濕。電影拍得幽默有趣,只是大人會為小孩長大成人的必經(痛苦)階段而受到觸動;人越大,便越識愁知味。所以片末字幕出現了這句話:"This film is dedicated to our kids. Please don't grow up. Ever."。

電影有教育意義,令小朋友認識各種情緒,也令家長明白孩子反叛可能有很多原因。Wiley的父母最後終於知道女兒的心情,幫助她走出陰霾。有趣的是,除了Wiley長大,Joy也有所成長。 

2. Mad Max: Fury Road 《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這套電影無得輸!有我喜愛的末日題材,喜愛的男女演員。我看了trailer後便很期待--個景好勁,配樂好勁,演員好型,整體感覺好癲--這什麼車?那什麼武器?

電影上畫後,我急急走去看。原來Charlize Theron佔戲這麼重!她「型到爆」呢!神秘身世、身經百戰、智勇雙存,這位叫Furiosa的將領充滿魅力。我最欣賞的是她對男主角Max的信任--認識不久便將駕車重任交托給這個看起來毫不友善的男人。他們兩人的肝膽相照煞是好看。全片對白不多,卻無阻劇情發展和情感表達。Max建議Furiosa往回走,這意念看似瘋狂(送死喎),細想卻合情合理,成為了電影的轉折位,令人意想不到。戲中有位火焰結他手,十分好看...... 那樂聲帶動著電影的節奏!

p.s. Max這角色很低調,但他為Furiosa療傷時說的那句"I know, I know"是如此溫柔,令我難忘。

3. Mr. Holmes《福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很久沒看過一套節奏舒徐、有懷舊感,又沒有玩大偵探和華生的曖昧關係的福爾摩斯電影。這個九十幾歲高齡的福爾摩斯,颤巍巍,又失憶,但就是如此才好看。今次他沒有華生襯托,改由一個小孩陪伴,兩人的互動同樣吸引。很喜歡他的「最後奇案」。可能有人覺得此案太平淡,不是密室殺人又不算尋兇,但我就是喜歡那種歌德小說般的詭異感覺。那個女人究竟是精神錯亂、被鬼迷、被催眠還是心腸歹毒?真的耐人尋味。想不到此案直指福爾摩斯內心,而如此重大的事,竟被他忘記了。於是他不單在尋找記憶,還在尋找人性,最終找到生命的意義。

p.s.看錯了開場時間,遲了十分鐘入場,很遺憾,打算遲些重看。

4. The New Girlfriend《女朋友的女朋友》
像《偷戀隔籬媽》一樣,電影拍得流麗動人又帶點詭異。那些行為舉止不為世俗所容的人,動機可能很單純,內心可以很天真。很喜歡電影開首。導演不用對白,只以流麗的畫面呈現兩個女孩的成長。

男主角喜歡易服,但不是同性戀者者。女主角結了婚,但心底愛的是同性,應是同性戀或雙性戀...... 如果以這些字句來描述男女主角,故事便會失去趣味。因為人們很易會根據這些硬邦邦的描述將人分類、定型。不如以一首歌來講這個故事--「愛上是他是她是他給我滿足快樂」,不過歌名要改為「忘記她是他」。

5.   Force Majarie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
故事的前設很有趣:在災難來臨的一瞬間,身為一家之主的男人沒有保護妻兒,反而倉皇逃走,那麼他以後將怎樣面對妻兒?而妻子又怎樣去接受這個丈夫?

電影拍法特別,有點像驚慄片。喜歡導演拍夜晚人工雪崩的鏡頭,也喜歡鏡頭慢慢拉近酒店房門,過一會兒才有人入鏡的設計。片中最驚慄的場面是妻子在外人面前揭開丈夫的遮羞布之時。不知為何,連身為觀眾的我也替丈夫尷尬起來,渾身不舒服。電影有很多無聲畫面,導演擅於以影像來講故事。

在電影的中後段,主角的一對情侶朋友帶來不少笑料,那是種黑色幽默,真實到見血。雖然兩套戲的題旨不同,但看這套戲時,我像在看《誣網》(The Hunt)時一樣,一直替男主角想解決方法:怎樣可洗脫別人對他的壞印象?他可以怎麼辦?如果是我,我會怎樣做?

6. Songs from the Second Floor 《二樓傳來的歌聲》
瑞典導演Roy Andersson的《二樓傳來的歌聲》是去年HKIFF我最喜愛的電影。電影由一幕幕荒誕的場境組成,故事性不強,但喻意豐富,就像看畫一樣,需要觀眾用心感受。

開古董傢私店的中年男主角因為經營不善,一把火燒了自己的舖,以騙取保險金。滿身灰燼的他很傷心,但生意只是他其中一個重擔。他的大兒子是詩人,患上了精神病。他覺得兒子是因為寫詩所以患病的。在這世上,我們做什麼事都不外乎是一買一賣,但詩卻不能賣錢。他不了解兒子在幹什麼。他想轉做另一樣生意,於是跟一位商人買下一些十字架。但當他背負十字架行走時,債主的鬼魂突然出現,一直跟著他。另有一片段說因為人的罪孽太深,於是要犧牲一個小童...... 這些如夢似幻的影像都令人難忘。
(http://gisumworld.blogspot.hk/2015/04/blog-post.html)

7. PK《來自星星的PK》
電影諷刺印度的宗教霸權,以及信眾的迷信心態。「你信的是造人的神,還是人造的神?」男主角問得真好。宗教永遠是敏感話,創作團隊敢於拍這樣一部電影,很大膽。電影拍得平易近人,包含奇幻、喜劇、愛情等豐富元素,不知可否令某些宗教人士放過它?
p.s.印度片的結局是否多數圓滿?不只是一般的happy ending,還要wrap得很好。

8. Wild《狂野行》
已為此寫過一篇文章,不再寫了:http://gisumworld.blogspot.hk/2015/03/blog-post_8.html
電影題材很對我胃口就是。

9.Wild Tales《無定向喪心病狂》
電影由六個小故事組成,拍得好癲,但越癲越好看。最喜歡以下這兩段:
-男人是好鬥的動物,駕著車的男人喜歡將汔車當戰車,一點點藥引已足夠令他們開戰,一發不可收拾。
-新娘在婚禮上發現丈夫偷情之餘,還發現那第三者在席。嘩,不得了!!嬲到噴火!新娘處置情敵的方法,小學雞得來又好好笑!為何這麼簡單的故事會拍得如此好看?

10. 《寄生獸》(上集)
小時候喜愛的漫畫影像化,當然要捧場!這套電影不易怕,寄生獸是主角,特技一定要做得好。我兩集也看了,但覺得上集拍得較好。下集太長氣了!深津繪里演的老師角色很突出,眼神令人心寒。



37 則留言:

  1. 今年無咩點睇戲, 最鐘意係 Inside Out, 睇完好多野諗, 人真係唔可以成日都開心, 有時唔開心時, 頭腦反而最清醒, 少做錯決定
    仲有, 好多時我地都會諗番轉頭, 問 what if, 如果當初XX, 而家又會X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我看了兩次,第二次是在飛機上看的。
      是啊,人經常會這樣想的。以前我也是如此,經常後悔做了/沒做這樣那樣,幸好近年少了這樣想。

      刪除
  2. 我去年最喜歡的電影是<解碼遊戲>,Inside Out就睇到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碼遊戲>我也喜歡呢~ 去年錯過了不少電影,如《聶隱娘》、《坐看雲起時》、《山河故人》等,不過想看的新片也不少,如《十年》、Steve Jobs、Sherlock special等。最近突然想看回Paris, I Love You, 買了特價碟。

      刪除
    2. "inside out"我也是看到哭了出來。

      "paris, je t'aime" 最後兩個故事是超傑作。尤其 alexander payne 執導那個,透出存在感受,有點超凡入聖。

      刪除
    3. Inside Out很感人。我在飛機上看了第二次。
      其實我只記得Alexander Payne那段,很喜歡,想重看。我一個人去旅行時,會與主角有相似的感觸。這套電影令人覺得溫暖,所以我想收藏。

      刪除
  3. Inside out 真係睇到又笑又喊又緊張!!點解沒有原力覺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Star War迷,原力覺醒我只覺得ok,沒有入十大。最開心是見到幾個老角色。
      不知你有沒有看Ex Machina?是一部冷調子的科幻片,不知你會否喜歡。我是看碟的。
      我也看了Guardian of Galaxy(之前從未聽聞)影碟,意想不到地好看!

      刪除
    2. Exmachina未睇,听説好正!
      今年我最鍾意都係解碼遊戲同火星人!

      刪除
    3. 火星任務我也喜歡,但入不到十大。
      我想繼續寫觀影回顧,上年寫得太少觀後感。

      刪除
    4. 《火星任務》我看至睡著,部片不是差,Ridley Scott算拍得不俗。但問題是這幾年有很多同類電影了,像2013年的《Gravity》、14年的《Interstellar》等,同是太空探索或災難等那些東西,故已看得很悶。三部電影,我自己較喜歡《Interstellar》,有深度有內涵有思考。

      刪除
    5. 科幻片我看很多也不厭。這三套之中,《火星任務》拍得最平實,我最喜歡的是《Gravity》。

      刪除
  4. 有無睇埋A Pigeon Sat on a Branch Reflecting on Existence? 開頭睇住果兩個悲情推銷員真係好好笑, 但再睇落去真係笑唔出,開始同情佢哋.

    來自星星的PK我明明响戲院睇過trailer, 點知最後無上到, 激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呀!記得你同我提過,但我最後冇睇到~ :(
      《來自星星的PK》我是在飛機上看的,電影很好看,在精神狀態不佳下看2個半鐘也no problem。(不論題材,印度片都拍得有娛樂性,很適合在飛機上看。有次在機上看Winter Sleep,看至sleep。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這套戲根本不適合在機上看。:P)

      刪除
    2. 响飛機上又真係好難睇D需要極度專注力既電影,所以我坐長途機多數睇d輕輕鬆鬆唔洗諗既戲,試過有次一程機睇咗兩次Confessions of a Shopaholic :P

      刪除
    3. 搭長途機個人會「溫溫燉燉」,要睇啲好有娛樂性/唔駛用腦嘅片好啲。不過我會瞓一陣睇一陣,有啲戲會睇漏一段,睇完後再搵返果段黎睇。
      Mommy我是在機上看的,回港後沒有到戲院看,有點可惜。

      刪除
  5. 我去年跟妳一樣,很忙,觀影量創廿年新低 (悲)。妳的十大倒也看了八部。"inside out"是個人去年次選,差些點數便是首選。"mad max: fury road"絕對痛快,george miller 件屆七十,戰力依然強橫!"mr. holmes"格調別具一格,呈現一個有血有肉、跟我們套板印象背馳的福爾摩斯。"pk" 初段有些胡鬧但越來越好,aamir khan 登上權力之巔。"wild"則原著比電影出色太多 (原著很深刻,直是愛不惜手);最近看了改編自 bill bryson 的"a walk in the woods",亦是原著比電影好。"wild tales"超堅!我亦係好鍾意最尾的婚禮六國大封相。《寄生獸》上集得,下集爛尾。

    2015 年有幾部亞洲電影甚好。《刺客聶隱娘》映像奇美,意象耐人尋味。《江南黑夜》逼視大韓民國政客的血腥與殘酷,影片透視財伐政治的邪惡之餘,並帶出一份天地不仁的悲傷。《深夜食堂》溫柔亦溫暖,是個人十大之選。

    幾部熱門美劇"narcos"重塑犯罪天才 pablo escobar 戰紀,是全年最話題作。"sense 8"故事老正但畫面靚極。"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製作力驚人!人類如不迅速滅亡的話,美帝將繼續統治地球至少一百年,當無疑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忙得沒時間看戲,很無奈。不過你又看戲又看劇,也不錯呢。(看劇要花更多時間)
      啊,我還未看"Wild"原著,要記下。("Into the Wild"我倒是看戲又看書)
      "Wild Tales"也有個"Wild"字,哈哈~ 可以列個"Wild"字電影清單。(即時想起的有Wild at Heart 和Wild Wild West(未看過後者)。
      亞洲電影我看得不多,《刺客聶隱娘》是應該在戲院看的。《深夜食堂》我看了碟,也覺得很溫暖。很多人喜歡的《那一天我們會飛》和《我的少女時代》我都沒看。啊!很多片也未看。較少人提及的Irrational Man我也想看!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我也想看。天!何來時間?

      刪除
    2. 去年少看了日劇。今年要的起心肝,率先希望能與三谷幸喜的《真田丸》同步,並攻下《下町火箭》。

      刪除
    3. btw "bridge of spies " 亦是原著比電影好很多。電影能超越原著的例子,鳳毛麟角。

      刪除
    4. 《真田丸》第一集睇咗未呀? 其實我最鍾意堺雅人做大河劇.

      刪除
    5. 咁就當然不得不提《大奧》,裡面重有我鍾意嘅多部未華子添!

      今日突聞 smap 解散,嚇親吓;聽日至睇咯!

      刪除
    6. 我喜歡 "irrational man",這是個有趣的故事。woody allen "match point" 後再次以"crime and punishment"為牽引,講了一堂活潑的道德哲學課。

      把衝出現實的浪漫幻想附諸於行動是危險的。導演有這個想法嗎?

      刪除
    7. 啊,你講完後我更想看了。
      SMAP最後都冇解散~

      刪除
    8. 政治,一日都嫌長。娛樂,一個禮拜都嫌長。

      :)

      刪除
    9. 《真田丸》頭兩集開得 ok,三谷幸喜 + 堺雅人 + 大泉洋,喜感果然有保證。

      刪除
    10. 可能因為喺日本長大,居夷體養夷氣,佢個樣東方味多過鬼佬 feel。

      刪除
  6. 嚴格來說,《Inside Out》是不太適合十歲以下的小朋友看,皆因故事對小孩來說是頗深,他們不會理解片中的含意。我明白部片的意思,但我個人唔buy這概念,但無可否認,此片不論在票房及口碑均成功卻是事實。還有,我有很多電影友都跟妳一樣,以此片作十大之首(都是這句,全世界都喜歡,唯獨我例外)。

    不過,同年Pixar的另一部《The Good Dinasour》則更爛,不論劇本及導技均非常差。然而,這部則真的適合年紀較低些(即六歲以上)的小朋友們看,皆因故事夠簡單。

    不論怎樣,Pixar的作品,我仍舊必捧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可能不會懂這套電影的全部含意,但也會看得開心。他們過幾年可重看呢。
      我也看了《小王子》,覺得這一套更不適合兒童觀看。電影中的世界虛實交錯,包含反烏托邦元素。(我是很久以前看《小王子》的,忘了結局。電影披露了原著的結局,我覺得很震撼,會嚇怕小朋友。)
      今年Pixer有Finding Dory, 你期待嗎?

      刪除
  7. 哈哈,希望你 2016 年繼續多睇好戲,好戲多到 10 大都選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但很多2014年和2015年想睇的電影我都未睇呢。
      謝謝你的祝福,大家咁話!

      刪除
  8. 回覆
    1. 9. 有驚喜,中文片名很過癮。
      講起片名,有否留意《傲慢與屍變》這套戲? 我沒看過書,只覺戲名好正。

      刪除
    2. 呢個中文片名真係好得。victoria zombies!我呢廷喪屍狂迷,唔睇唔得。

      刪除
  9. 除咗3同6冇睇過之外,其餘都係我嘅top20之選!尤其係Inside out,狂野行同喪心病狂,好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