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星期三

又談工作(最近只能夠談工作)

是我自己選擇離開一個溫室的。

沒錯,我待了超過十年的舊公司對我來說是個溫室。我在那裡的朋友遠多於別人;我沒錯是愈來愈忙,沒錯是有不少高層要應付,但起碼不用太受氣。大多數時候,我對人家客客氣氣,人家也對我客客氣氣。甚至上頭也對我客客氣氣(可能是因為我的崗位和表現不會直接影響公司的業績吧,況且我是老臣子)。而對我不客氣的那位,是類似「佛地魔」的角色,人人都怕的。誰人不被「佛地魔」欺負?加上我唯一親手請的一個人,與我很合得來,大家關係很好。可能這就是我為什麼在那裡留這麼久的原因吧。

好啦,現在要「學習」,要「挑戰自己」,於是轉去一個全新的行業。與以前的工作性質有重疊之處,但有很多全新的知識需要我極速去學習。公司的優點是老闆醒、有前景,大部份同事都友善。這裡的老闆是不會員工的(其實大罵下屬的老細很低手),他們自有威嚴去震懾員工(當然還有其他方法去表達他們對員工的意見)。



這裡的工作不容易做。公司還在發展階段,要面對很多全新情況。這裡亦是一間徹徹底底的商業機構;全公司上下不論任何崗位,都最好有一定的商業頭腦,否則很難與公司同步。這裡的節奏很快,星期一開會交帶員工做的事,可能星期二開會時便要大家報告進度。做生意要早著先機,所以上頭要求員工配合他們傾生意的進度。我們是公司的工具,只管做,不用有個人意見(除非我們的意見比老闆的更好,或提醒了老闆他們遺漏了的事)。公司是flat organization,沒有架床疊屋,這樣真的可以減少是非。高層和老闆的工作伙伴全都是轉數快的人,如有員工像他們那般醒目,便可以自己出來做生意,變成公司的合作伙伴。所以員工之間競爭不大,因為再上一層便是老闆級數。

雖然暫沒有人事方面的壓力,但單單去適應公司的節奏便很辛苦。以我一個如此不醒目的人,進入全新行業,除了將勤補拙,也想不到有其他應對方法。加上我有一定工作經驗,不是新人,上頭會期望我有快速上手,不會慢慢教。我清楚自己的缺點。原以為對工作最不利的缺點是口才不好。但原來「口才不好」只是病徵。病因是對自己不夠信心、處事不夠老練、太沒氣勢、為人太老實、太容易怯、太衝動。如果能處理病因,「口才不好」並不會成為工作上的障礙。(除非那份工作是司儀和DJ。當演員和老師都未必需要口才好。)總之,我覺得「口才」和「溝通能力」有微妙的分別。

而我的「溝通能力」問題,嚴重地影響我的工作,令我吃了很多苦頭。因為我要直接對客戶,直接對各種「中間人」,直接對老闆,「溝通能力」便變得很重要。我以前的崗位有點像PR,我只要不得罪人便成。但現在不是做「PR」,各方人等,總要得罪其中一方,工作才能順利進行。這中間的分寸,我把握不到。慣於「對人」的我,現在竟然寸步難行。而個性老實,竟成為工作障礙。(我不是不肯撒謊,而是不能。我這方面的技巧很差!)我雖然工作了一段時間,但我的才能在這公司未能發揮出來。之前的工作環境太「溫室」,以致我缺少很多基本的職場生存技巧!可能在老闆跟中,我和「社會上的新鮮人」無異!我這些缺點,已讓醒目的老闆看出來。有些缺點可以改(如我的工作速度不是太快,現在已被逼得快了很多),但個性很難改。這一刻,我開始擔心會被老闆辭退。

這時候,有兩把聲音在我腦海出現。

有一把聲音說:「快離職吧,這份工作根本不適合你。請你過來的朋友,根本不是請你來當這個崗位的,你現在離職也沒欠他什麼。你現在上班路途這麼遠,不單車費貴,還影響社交生活。更重要的是,影響健康。你的胃本身已不好,還要一日兩餐都在外吃,晚上很遲才能吃飯,三餐不定時,小心變長期病。你更因為壓力,每星期身體不舒服一次。做人為何要這麼辛苦?」

另一把聲音說:「從溫室出來歷練一下是好的,難得有一間公司肯讓你學--如果不是你朋友召你過來,你能輕易轉行嗎?這麼快便放棄,證明你捱不住溫室以外的生活!而且你一遇困難便走,很可能你會就此在任何公司也待不長!你只有一間公司的工作經驗,這不是優勢,反而拖累了你。你在這裡工作了兩個多月已學會這麼多,多留些日子只會對你有好處。現在的犧牲是值得的。」

不過,話明公司的老闆們很醒目、反應快,今日他們已經行動了。他們指派我做另一項工作,讓我不用直接對客戶。不過,那項工作既難做,我又不熟行,而且對我的事業未必有幫助。我應怎麼辦?

這篇是「我手寫我心」,愈寫愈長,錯字一定很多。但今晚既然喝了咖啡又洗了髮,一時睡不了,便一鼓作氣寫文吧。我很享受寫blog,因為工作而少寫了很多(事實上我少了很多時間做我平日喜歡做的事),不禁有點自憐呢。

18 則留言:

  1. 不如思考一下工作對你的重要性吧。
    工作不外為了生活,如果工作嚴重影響了生活(沒有健康就什麼也談不了),多掙錢多學野,根本也無法補償;
    如不是為了升職,既然老闆又替你轉了位,又試一試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裡工作很辛苦,但能學得多。不過三餐不定時,晚上夜食飯,很影響健康。凡事冇完美。

      刪除
  2. 要搵大錢,就一定辛苦都嘔㗎啦。你都應該收到風很多賺大錢的公司,如和黃,亞瑪遜,萍果都係要賣命㗎。我朋友做生果公司,坐飛機多過坐巴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的待遇並不好,真是純學野。
      其實不少人情願搵少啲但舒服哦。無奈就算肯搵少啲(但要夠生活), 都未必搵到舒服些的工作。

      刪除
    2. 我好多friends嘅理論係,付出幾年健康和私人空間,學到嘅嘢可唔可以用來自已開公司。可以嘅話就一定值得!

      刪除
    3. 健康係有可能一舖清袋嘅嘢,加上我唔係後生仔女,都冇咩quota。
      不過我唔打算自己開公司。

      刪除
  3. 其實會不會考慮一邊做,一邊試找另一份新工呢,找到的話立即走囉,找不到而又仍然捱到,就捱得幾耐得幾耐。不過真的太影響健康的話,還是以健康為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快過試用期,不過又不敢辭咗先搵工。
      我最怕影響個胃。

      刪除
  4. 你有無一起身, 就唔想返工呢, 如果有, 我諗係時候搵個份 (個人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常架喎 :P
      雖然宜家唔駛好似以前咁要返weekend, 但平日好chur, 晚晚都好攰。weekend繼續收到公司的what's app.

      刪除
  5. 其實我都麻麻地現在這一份工,不過請左兩個妹妹,所以只好挺下去......
    話雖如此,今年的歷練,對我來說絕對是好事來的。但願芝也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份工好似仲辛苦過我果份。歷練是好事,我入職短短兩個幾月都學到好多嘢(但過程好痛苦)。以前的工作環境單純,我自以為待人處事都ok, 原來只因未經考驗。

      刪除
  6. It is all relate back to your condition. no one the call tell you any more than what you already know yourself. You know yourself the best. I had a job that really effected my health. I felt my blood pressure goes up and hard to sleep at night. I knew I have to changed job. Maybe you're too soft and mistaken as unsure. People person can talks the birds down from the trees^^ I don't know if you have to born with it or can learn it. If you ready did the homework and know more about the subject more than anyone else you're talking to, you wouldn't get shaken by any questions or doubt. Bill Clinton said it is better to strong and wrong than right and weak. Good luck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很對,我要自己衡量下。剛知道下年管理費又加了,覺得一定要讓自己進步,否則長遠來說不知如何養起自己。健康方面,我可能要考慮帶埋晚飯返工,因放工後回到所住那區實在太晚。但壓力大的問題要想辦法解決。
      我不熟這個行業,加上性格問題,好易俾人大到。謝謝!

      刪除
    2. You can only do you best. And I know you would try hard. Sometimes things just don't work out. You should know you do have something to fall back on. good luck~

      刪除
  7. 堅持抑或放棄,每天都有無數人在意圖作出抉擇之間煩惱;無論決定那一方向,都總有合理的依據。決定到底是對是錯,有時要以後才知曉,甚至,直至最終都沒法判斷。

    我也給一個意見 (不是標準答案,但或會有實際參考作用):在一間公司工作,最好起碼一年。幾個月便離職,CV 不好看,不利於找工作。好些老闆/管理層,對這個很 concern 的。

    對現在工作的喜惡,是主觀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以上所說,則是較為客觀的職場現實,不應完全不作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anna, 謝謝你的意見!
      現在有個轉機(對我的影響有好有壞),持續觀察中。

      刪除
    2. 要練到十成葵花寶典可能幾努力都練唔到. 七成葵花寶典加七成九陽真經會唔會犀利過九七成葵花寶典? hmm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