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陳浩基X寵物先生:《S.T.E.P.》


在電影《未來報告》(Minority Report)(改編自Philip K. Dick的同名短篇小說)中,政府借助幾個有預知能力的人的力量預測嚴重犯罪行為,並在犯人還未犯事之前將其逮補,以預防罪案發生。《S.T.E.P. 》將這概念發揚光大,以幾個互有關連的故事將這議題延伸。What if這系統是用來預測犯人出獄後再犯案的機率?What if系統出錯?What if 系統被錯誤使用?書中的what if不只這麼少,還有其他假設。

本書的結構很有心思,故事以美國和日本作舞台。陳浩基和寵物先生分別撰寫發生在美國和發生在日本的故事。幾個故事虛實交錯,互有關連。讀者像在玩機動遊戲般,就算被峰迴路轉的情節弄得反應不過來,仍可放空地享受被裝置拋上拋下的快感。兩位作者將科學、電腦和統計學等知識融入故事中,令讀者輕鬆地「學到嘢」。

p.s.多謝栗妹介紹!

博客來介紹:

  人們的下一步,
  將是烏托邦般的零犯罪世界,
  彷彿一切都按劇本進行,
  但那些劇本,卻沒有一篇不是血腥收場的……

  不遠的未來,人們所有的一舉一動都將無所遁形!各國政府透過「大數據」監控人民,並將監控所得進行電腦評估,應用於犯罪量刑上,但日本政府完美的「零失誤」,卻因為黑道分子近藤充出獄後捲入毒品糾紛身亡而被打破了!

  保護局官員新島亮子受命調查,她找上了以「五日破案」聞名、作風古怪的私家偵探費美古一起合作。他們逐步清查相關線索,而隨著近藤的身世浮上檯面,幕後黑手的動機也漸漸明朗,但當他們逼近真相的同時,殺機卻驟然掩至。究竟在前方等待他們的,會是破案的曙光,還是一條更詭譎難測的險路?……

  兩大得獎名家四手聯彈,四個故事在虛虛實實、真假莫辨之間,又巧妙串連成一氣呵成的完整長篇。全書不但擁有宏大的世界觀,更是融合科幻、推理、犯罪、人性的極致混血!精密完美的架構、影像感強烈的文字,以及浪速狂飆的情節,保證讓你大開眼界!

17 則留言:

  1. 一直想看陳浩基的作品, 沒下決心, 因有太多推理作品在排隊, 看完你的推介, 要先睹為快。記得是你推介過譚劍的人形軟件, 的確出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本陳浩基的《13.67》,買了後沒有即刻看,借給人了。現在一去冇回頭:( 。
      我喜歡看這類小說呢。喬靖夫的《香港關機》也不錯(似災難片),不過我喜歡譚劍的《人形軟件》多些。

      刪除
    2. 《13.67》比這本更精彩啊

      刪除
    3. 不怕,我可借出《13.67》。(又或許圖書館已有,可查查看)

      刪除
    4. 《13.67》風評甚好,只是這年頭,實提不起勁去看關於香港警察的故事...

      刪除
    5. 但我搵搵圖書館有未先。(或者出盡力去追果個唔肯還ge人)

      刪除
    6. 香港警察,唉...... 宜家仲要加埋消防員醜聞。

      刪除
  2. 不用客氣!我看這本看得超興奮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你的介紹和借書,我恐怖不會看這本呢。(「古籍研究社也是」。看了幾頁,興趣不大便放下,一直拖至轉工了,有長車程給我看書,才想起這本書。然後便「入局」了,極速看完四本。(現在少了買書,多了去圖書館。)

      刪除
    2. 另一本我想介紹的是今邑彩的《鬼》,很精彩的短篇。

      刪除
    3. 我睇埋手頭果兩本散文先。區家麟《他他巴》好看。

      刪除
  3. 介紹一部動畫,《psycho-pass》。
    在忙作業,就不寫介紹了。有興趣Google一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介紹你看一套日本動畫(電影): Mind Game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2039),但我未見過碟,在網上亦找不到有字幕的片。

      刪除
    2. 找到了,请看:http://www.bilibili.com/search?keyword=%E5%BF%83%E7%90%86%E6%B8%B8%E6%88%8F&orderby=&type=video&tids=13&tidsC=&arctype=all&seid=5281666642970762993&page=1

      另谢谢分享,我会稍后看。

      刪除
    3. 雖然我介紹你看這套,但我未看完,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