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藍色青春》(Blue Spring)

Thee Michelle Gun Elephant的"Drop",令人一聽難忘。

When you know that you are happy clap your hands!《藍色青春》的第一幕,幾個男校學生,走上學校天台。其中四位跨出欄杆,面向天台,抓著扶手。某同學一聲令下,四人一起鬆手拍掌,在跌下去前捉回欄杆。誰敢鬆手拍掌最多次,誰便是「大佬」。這天台可是很高的,跌下去必死無疑。這不是個令人happy的遊戲,這遊戲令人看得膽戰心驚。

《藍色青春》(Blue Spring)由松本大洋漫畫改編、豐田利晃執導 。青春片是我所好,但我不是一口氣看完這部電影的。

第一次看時,看至一幕廁所戲:骯髒、暴力,我有點受不了。這會是套爛片嗎?

在家裡看戲較難專心,於是熄機,沒有看下去。

之後,卻念念不忘,他們集體在天台玩拍掌遊戲的畫面在我腦海浮現出來。有力的畫面、有力的音樂,勾引我回去,我從頭看起。

故事說的幾個高中學生某年在學校的遭遇。他們無心向學,聯群結隊走堂、霸地盤、欺負學弟,老師也對他們沒奈何。他們只是在學校做大佬,未壞至在外頭做大佬;不過,也快了。畢竟,沒機會升上大學的他們,出到社會能有幾多選擇?有人被黑幫揀卒,準備畢業後「大展拳腳」。有人想當職業棒球手,但能進甲子園的又有幾人?有人很想當超人主持正義,但這終歸是幻想。有人不幸患上重病,但堅持來上課,他只是希望當個平凡的中學生吧。

電影故事性不強,對這些學生的描寫是片段式的,佔戲最重是九條和青木。九條由氣質獨特的松田龍平扮演。他仿佛對一切漠然,包括自己的生死,故輕易在拍掌遊戲中獲勝,成為老大。他可以無動於衷地傷害他人,但他仿似沒有從中獲得快感,這只是他身為老大要負的責任。從中獲得快感的是他唯一的朋友青木。九條當「大佬」,他比當事人更雀耀。他看起來像眾人的「細佬」,他亦樂於當九條的「細佬」。可是,本身沒什麼權力欲的九條終於厭倦了當「大佬」,他洗手不幹,同時疏遠青木。

少年人經常做了殘酷的事情也不自知。大家本是好朋友,有什麼事為何不能好好說?什麼也不說,關係弄僵了,便沒有轉圖餘地。為什麼會傷害朋友?他們也說不上來。但男孩子,少年人,就是不會表達,也不願示弱。於是,兄弟反目。青木想:「你好叻咩? 我夠得囉!」索性自己做「大佬」......

我小時候不是壞學生,一直按步就班讀書考試,不怕沒有出路,加上討厭行刑式的打打殺殺,本來對這些學生的遭遇沒有共鳴。(我怎會喜歡欺凌學弟的人?)但兩個男孩的友誼觸動了我。曾經何時,我也有過崇拜的對象。她獨立,做什麼事都有分寸,又受人歡迎。她好像做什麼事都是對的,我則老老套套、笨笨拙拙。我知道自己不能變成她,唯有跟隨她。但她不讓我跟隨,我永遠也進入不了她的世界。對!我猜這就是青木對九條的感覺。九條不擅表達,迴避對話;青木話已說過,便不再說。難道像女孩子般寫信?友誼是不能求回來的。我有時會想起一些人,卻不會主動聯絡,我也曾冷淡待人。現在比少年時更懂自己的心,會找出原因,但在那個懵懂歲月,較難捉摸自己的心意。那時候,會無端傷了別人的心,自己的心也會無端被人刺傷。

這戲有留白處,讓人猜度、想像、填補。音樂和畫面,皆令人難忘。 

少年時的松田龍平站著不動都有味道。上帝造人是偏心的。

幾個男生選出大佬後離開現場,有個青木回頭一望的特寫鏡頭。當時不知其中意思,後來知道了,覺得很唏噓。

17 則留言:

  1. 回覆
    1. 我好像什麼也沒試過...... 真是蒼白的青春。
      uh... 放學後去機舖算不算?

      刪除
    2. 搭訕:唔算。起碼要去機舖兼煲煙至勉強合格。

      刪除
    3. 嗚哇…… 但我的青春小鳥已一去不回來。

      刪除
  2. 當年看那滿有 x-generation 味道的「天台拍掌」膽小鬼遊戲時,亦係睇到手心冒汗,唔係講笑。對,片裡不時響起 thee michelle gun elephant 的 garage rock songs,很有點印象。

    松田龍平演那種唔嗲唔屌條條 fing 男簡直係一流!這個人的氣質本來就是 freak freak 哋。當然,他在《字裡人間》演古縮文人馬締也很好,只是如他老爸般的優雅氣質則付之厥如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邊看邊想,如果是我,是否夠膽玩「天台拍掌」(他們拍完掌,還要「坐」低個身!)
      我先認識松田翔太,看過他幾部戲。與女同事講起,她即一臉興奮地轉話題講「佢阿哥」松田龍平,我這才知道有這號人物。看過《字裡人間》再看他少年時代演的《藍色青春》,反差很大!

      刪除
  3. 今天刚刚看了一集车田正美的漫画《蓝之时代》(http://www.dm5.com/m225003/)。也是讲校园小混的。有点奇怪为什么他们的题目会用“蓝”这个词。是“抑郁”的意思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是吧。亦有說原本的名稱是「青」而不是「藍」(藍色也可說成是「青」--有錯請糾正),青有青澀的意思。
      你講起藍色,我想起Blue Valentine和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刪除
    2. 還有純愛的電影《藍色大門》、極 deep 的小說《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刪除
    3. 還有《藍色夜合花》,[紅白藍]的《藍》。

      刪除
    4. 有人喜歡藍 ~

      刪除
  4. 隨手一翻字典,青字可解青、藍、黑三色呢 ! 青出於藍,怎說兩者也關係密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青也可解黑色! 你查的是實體字典吧~ 我家裡只餘英文字典……

      刪除
    2. 電子的較方便,實體的始終較可靠和全面。英文字典只餘下一本讀中學時購入的啦。

      刪除
    3. 真的想買一本實體中文字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