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又讚加拿大

這是朋友拍的,他的公司在附近,於是每天下班後(最早五時下班),他都來這裡看鴨。
  
這題目我已寫過幾次,但仍忍不住再寫......

每次回加拿大,都會發掘到多一點加國的優點。隨著閱歷增加,感受更深。在香港工作受盡折磨(!),在加拿大可以見父母、見朋友、住大屋、逛公園、呼吸清新空氣、吃優質食物,又不用上班(放假才會去嘛),自然覺得自己在天堂。

有次我向那邊的朋友盛讚溫哥華的大自然景色很漂亮(天多麼闊、湖多麼美、鵝多麼可愛 ...... ),他們聽罷閒閒地說:「這裡每天都是這樣,我們見慣了。」自此以後,我便不大提。有兩位朋友曾回流香港工作,再「回回流」到溫哥華,很清楚兩地的相異之處,根本不用多說。有趣的是,我以前並不是太欣賞加拿大,我怕這裡冬天的肅殺(不過溫哥華的冬天在加拿大地區來說已算溫和,但我仍經常手凍腳凍。)。我怕四時便天黑,又冷又下雪雨的冬季。我亦覺得自己是二等公民,永遠融入不了當地社會。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覺得香港是我家,我喜歡在這裡工作。我喜歡中文,喜歡隨時有中文書看。我不大看加拿加的新聞,我關心的是在香港發生的事(但想不到香港的問題愈來愈多,事態愈來愈嚴重,令人受不了)。


加拿大的優點:

香港人燥底,負能量爆表,「土地問題」是一大原因。其實不用找多講,所有腳踏實地(即「非離地」)的香港人都知道。人太多、樓價高、業主要賺盡、小店被大型連鎖店和服務自由行的舖頭逼走...... 還有一樣個原因是工作辛苦。老闆喜用盡員工,理所當然地壓榨下屬。朋友的一句「加拿大人比較重視家庭生活」令我感觸良多。加拿大朋友同樣會加班,但不像香港人加得這麼瘋狂。而且很多老板知道你加班辛苦,不像香港老闆,覺得員工加班理所當然。有一位回流香港的朋友,是兩女之母,公司經常要她加班,甚至要加至九時後,但老闆無動於衷。有朋友見工時被問到她有沒有結婚生子的打算。我也試過在見工時被人這樣問。我前公司的某個部門,所有員工都未結婚,老闆不想請請已婚的人。這不是變態是什麼?當這種心態變成了社會上的norm,便很得人驚。

加拿大人友善,這是很容易感受到的。我在到達後第二天已急不及待和父母到附近的森林散步。我們碰到三位帶狗出遊的老人家,她們向我們熱情地打招呼,又向我們介紹她們的狗。走到某處我和父母停下來,商量要走哪條路,她們以為我們迷路,遂走過來為我們指路。還有,這裡很多巴士乘客都會在落車時向司機講Thank you。還有還有,我兩次看展覽都被人搭訕。我喜歡一個視搭訕為正常的城市。我不想望人一眼便被人家以為自己「睥」著對方。香港人比較冷漠。聽說住在鄉郊的人會好一點。

朋友家窗外的風景。我到的那天還見到彩虹。

說回「土地問題」,朋友在那邊買了樓花,不久前入伙。她住的是Richmond的apartment,地方四正,有露台(這裡很多apartment都有),景色開揚,交通方便。我最欣賞的是她的廚房--有四個爐頭、大焗爐、洗碗機、一整套漂亮的廚具和餐具。她還有座地酒櫃、Dyson吸塵器...... 這間樓,價錢比香港的便宜一大截。要知道在香港,就算你有錢,也未必買到這麼好的地方。她要辛苦供樓,但這間屋值得她辛苦。在香港,你幸苦供的樓,可能設計差劣、問題多多。不講了,一講起樓,大部份香港人都會滿腹怨氣。

我不是說所有加拿大人都過著神仙般的生活。這裡也有窮人,這裡的生活開支也不低。我朋友用working visa留在此地,自己租屋住,她便比較愁。但空氣和美景是免費的,多少有助減壓。


若每天放工都能看到此等景色,多好。

又見松鼠





打風前夕,天色變紅。(我每天到時到候會望向窗外,看看有沒有漂亮晚霞。

話說我病了近一星期,精神稍為恢復時,便請朋友載我到湖邊。這裡適合休養生息。

喜歡這棵樹的形狀

這是鄰近我家的社區,以前我很少在這裡逛,想不到這麼漂亮。



到加不久,這裡便打風下雨(今年溫哥華十分乾旱,這裡的人都期待下雨)。難得晴天,當然想外出。有很多人和我想法一樣。甚至有兩對新人來拍結婚照。


事實上我還未完康復,太累時便坐草地。
 

10 則留言:

  1. 其實要看你喜歡什麼樣的生活啦。
    我住這裡簡單, 但對某些人, 可能是悶, 極悶, 極極悶, 非常不方便。 打工呢, 人工真的是水瓜打狗, 稅高, 看電視都要付稅。 相反, 我心境平靜, 沒了在老家時精神緊張。 所以是有取捨。
    我正努力了解人家文代中, 融入當地生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一定是揀香港的,但現在卻有點猶豫。或者我下次應該在冬季回去,測試一下自己。
      我很喜歡之前的工作,因為工作關係識到很多人(有些更變成朋友),所以捨不得回加。
      不過加拿大確實舒適,覺得在那裡才享有高質素的生活。而且,如文章所說,我很喜歡加拿大人的友善。
      我很羨慕你有好廚藝呢!住鄉郊雖然很悶,但懂得享受生活,便不會怕悶。而且你還有專員、狗哥和少爺陪伴呢~

      刪除
  2. 果然一長氣又瓜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緊要,post番:
      我不會用"搭訕"一詞,用"在意"會否再貼切一點? 在京都,你只要舉起相機,京都人便會停下來,或是會走避,以免阻到你拍照;東京人則完全不理會,甚至我見過有小店貼上英文寫的"請勿拍照"。
      香港人太忙,自己的空間也不多,又怎有空間和時間給別人呢。
      你一定是個常面帶笑容的善良女生。
      保重啊 ~

      刪除
    2. btw, 我實會post出來的,所以,即管長氣吧~
      我指是搭訕呢,即是陌生人之間會打招呼和有對話。除了在加拿大,便只有在旅行時才會遇到。本來街角有檔報紙檔,經過時會和檔主打聲招呼。除了我,亦有很多街坊和對方打招呼、傾閒偈。可惜從某天開始,檔主沒有出現,過了一段時間後,檔口也給人拆了。(期間有人留字條問她幾時返)如果我是家庭主婦,就可以與街市的檔主混熟,不過我很久才光顧一次。
      我未睡醒時是沒有笑容的,所以早上出門上班的我,看上去像喪屍。:P

      刪除
  3. 欲回天地入扁舟,如果有日真要離開香港,往平靜之地渡過餘生,那北則加拿大,南則紐西蘭,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吧 (當然,人家收不收你,是另一回事)。溫哥華縱有雨雪,總算溫寒之地,沒多倫多或一些內陸城市那麼冰天雪地,整個冬天都在上映 frozen.

    有朋友正在「中土」旅行,傳回來的照片,天上人間似的。

    生於斯。但如果有日這裡再沒自由,我會變成一尾沒了活水的魚,那只有去一個能呼吸的地方。

    (有位網友每年「回香」,妳則時常「返加」。妳倆真是逆道而行,殊途同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紐西蘭很漂亮,不知住在那裡的感覺是怎樣的。不過,肯定能呼吸。
      香港新聞看得人很煩躁, 香港的打工仔很辛苦,想回加拿大,可能只是想避世。
      這裡的自由愈來愈少,小人愈來愈多。
      (哈,“回香"與"回加"。)

      刪除
  4. 加大拿未有機會去,但11個月頭有機會去澳洲陽光與海灘。然後12月頭飛台南高雄墾丁,年尾一於玩盡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高雄別錯過精彩的「阿婆仔冰」唷 (鹽埕埔捷運站)!

      刪除
    2. 栗妹工作辛苦,當然要玩盡佢! 澳洲也是我嚮往旅遊的地方。不過現在慳錢要緊。

      刪除